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歌羅西書3:1-25

歌羅西書3:1-25 現代中文譯本
1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裡,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
2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
3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裡面。
4基督是你們的真生命;當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跟他一起顯現,分享他的榮耀。
5所以,你們必須治死在你們身上作祟的那些屬世的慾望,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是一種偶像崇拜)。
6由於這些事,上帝的義憤將臨到那些不順從他的人〔有些古卷沒有:那些不順從他的人〕。
7你們從前也曾經生活在這一類的慾望中,受它們的支配。
8但是,現在你們必須根絕這些事: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毀謗、污穢的話。
9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
10換上了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地認識他。
11這樣說來,不再有希臘人或猶太人的區分;也不再有受割禮、不受割禮,野蠻的、未開化的,奴隸或自由人等的分別。基督就是一切,基督貫徹一切。

一、活出新人(3:12-17)
首先來想想,為甚麼要活出新人? 
1. 為甚麼要活出新人?(3:12上)
2. 新造的人一般美德是(3:12下-15)
(1)憐憫(3:12下)
(2)慈愛(恩慈)(3:12下)
(3)謙虛(謙遜)(3:12下)
(4)溫柔(3:12下)
(5)忍耐(3:12下)
(6)彼此包容饒恕(3:13)
3. 新造的人信仰美德是
(1)有愛心,因為愛是融合一切德行的關鍵。愛心(3:14)
(2)要有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裏作主。平安(3:15上)
(3)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駐在你們心裏。
(4)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
(5)要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感謝父上帝。感謝(3:15下)
12上帝愛你們,揀選了你們作他的子民。所以,你們要有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
13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
14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融合一切德行的關鍵。
15基督所賜的和平要在你們心裡作主;為了使你們有這和平,上帝選召你們,歸於一體。你們要感謝。
16你們要讓基督的信息豐豐富富地長駐在你們心裡。要用各樣的智慧互相教導,用詩篇、聖詩、靈歌,從心底發出感謝的聲音來頌讚上帝。
17無論做甚麼,說甚麼,你們都要奉主耶穌的名感謝父上帝。

二、基督化家庭(3:18-25)
家庭生活,佔基督徒信仰生活的重要地位。使徒書信中,除了辨解救恩真道的原理之外,也常提醒基督徒怎樣在家庭中作個成功的基督徒(如:弗5:22-31,6:1-9;提前3:1-13,5:1-16;多2:1-10;彼前3:1-7等)。因為福音的真理既然改變人的生命,當然也必改變人的生活,而家庭生活是最實際的生活考驗。所以基督徒敬虔的操練不是只在教會的禮拜或在事奉的時候,更是在家庭生活中表現出來。在教會裏被認為是熱心愛主的基督徒,不一定是真正愛主。在家庭裏愛主愛人,存敬畏神的心行事,那才是真正的屬靈。在此,保羅提及基督化家庭的三項相處的態度。 
18作妻子的,你們要服從丈夫,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 

夫妻相處的態度:作妻子的,你們要服從丈夫,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不可虐待她們。(參考以弗所書5:21-33)妻子要順服丈夫,跟基督裏不分男女的平等觀念沒有任何衝突,所以說是「相宜」的。因為這不是階級、權柄、統治的問題,是神為祂所設立的家庭制度安排的秩序問題。學校、社會、商業機構、軍隊,都不能沒有「順服」,那完全是秩序和紀律的問題,不是階級或人權的不平等問題。
現代人在男女平等觀念上最嚴重的錯誤是把「平等」當作「一樣」。其實「一樣」跟「平等」是兩回事。如「一樣」才等平等,男人都不會生孩子,女人卻會生孩子,男女無論怎樣都不能平等。神在創造人的時候,就按祂的旨意,使男女各不相同。不但在生理上,也在心理、性格和特長方面各不一樣。這樣,男女就互相需要對方而互助互愛。
使徒的教訓是說:「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在主裏面」已對於「順服」加上了界限,並不是完全沒有範圍的順服。聖經除了指明各種地位上該有的順服之外,也要我們在真理之中彼此順服(弗5:21)。
參閱 「丈夫是妻子的頭」之詮釋
19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不可虐待她們。
20作兒女的,你們要事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是上帝所喜歡的。
親子相處的態度:作兒女的,你們要事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是上帝所喜歡的。作父母的,你們不要刺激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21作父母的,你們不要刺激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
22作奴僕的,你們要事事聽從世上的主人。你們所做的不僅是做給主人看,討他們的喜歡,而是出於真心誠意,因為你們敬畏主。

主僕相處的態度:作奴僕的,你們要事事聽從世上的主人。你們所做的不僅是做給主人看,討他們的喜歡,而是出於真心誠意,因為你們敬畏主。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作主人的,你們要公平合理地對待奴僕,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在天上也有一位主人。
23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24要知道主會報賞你;你將得到他為他的子民所保存的。你們事奉的是主基督。
25那作惡的,無論是誰,都要受應得的報應,因為上帝用一樣的標準對待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