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帖撒羅尼迦前書2:1-20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前書2:1-20 現代中文譯本
1弟兄們,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去訪問你們並不是沒有效果的。

2你們知道,我們到你們那裏去以前,在腓立比已經受迫害,受侮辱。可是,我們的上帝給了我們勇氣,使我們不怕任何阻撓,把他的福音傳給你們。

3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幻想或不良的動機,也不是想欺詐甚麼人。
「不是出於幻想」是指使徒保羅在傳講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因為這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也是最基礎的信息,就像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所說的,「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2)說耶穌基督,就是指復活的信息,而這也是猶太宗教當局最不希望傳出去的信息,特別是撒都該派的人更是這樣(使徒行傳4:2)。使徒保羅強調耶穌基督的信息不但是真實,而且是上帝拯救的大能(羅馬書1:16),他甚至說如果耶穌基督沒有復活,那麼信仰耶穌基督就是「幻想」(哥林多前書15:16f)。但我們知道遇見復活的耶穌基督乃是使徒保羅親身的經歷,也是因為這樣的經歷,才會使他拼命四處見證。
4相反地,上帝選拔了我們,把傳福音的任務付託我們。因此,我們只說他要我們說的話。我們不討好人,只求取悅那位察驗我們內心的上帝。

5你們知道,我們從來不向你們說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婪的念頭;這是上帝可以為我們作證的。
會主心得:傳福音,是為上帝作見證,因此,必須忠實於上帝的信息,不是考慮聽者是否喜歡,更不能說諂媚、歌功頌德的話。
例如2010/6/13王建煊諂媚之言(噗浪討論),對此盧俊義牧師寫了「講道?胡說八道?」一文來批判此事。
如何傳講信息?如何不講諂媚的話?我想,應該像先知米該雅所說的,「上主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這句話清楚說明,上帝的僕人,最需要盡到的責任,就是將上帝的話忠實地傳遞出來。這也就是為甚麼歷代的先知往往不被他傳遞信息的對象所喜愛之因,因為上帝的話總是令聽到的人感受到相當難過、無法忍受,有時就像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的,有如「雙刃的劍」一般,會刺入人的骨髓裏,那種痛,簡直令人難以忍受。也因此被殺害的先知不少,甚至連忠實的祭司也難倖免,例如祭司亞希米勒及其家族的人(撒母耳記上22)。而有的先知則是向上帝求死,像先知以利亞(列王紀上19:10)、耶利米(耶利米書20:14f)。
6我們不求任何人的稱讚,沒有求你們的,也沒有求別人的。

7我們身為基督的使徒,本來有權要求你們的尊重;可是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我們溫柔地待你們,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

8為了愛你們,我們不但願意跟你們分享從上帝來的福音,連我們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9弟兄們,你們一定記得,我們怎樣日夜辛勤工作,為的是在向你們傳上帝福音的時候,不至於成為你們的負擔。

10對你們這些信徒,我們的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和上帝都可以作證。

11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每一個人,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12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取悅上帝─他呼召你們來分享他的主權和榮耀。

13我們也常常感謝上帝;因為我們所傳的信息,你們聽見了,領受了,並不以為是領受人的信息,而是領受那確確實實出自上帝的信息;因為上帝在你們信的人當中工作。

14弟兄們,你們的遭遇跟猶太地區上帝的各教會─就是屬於基督耶穌的信徒們─所遭遇到的一樣。你們在自己同胞的手中受迫害,正如他們從猶太同胞受到迫害一樣。

15那些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們,又迫害我們。他們冒犯了上帝,也跟全人類為敵!

16他們甚至要阻止我們向外邦人傳講那會使外邦人得救的信息。這樣,他們不斷地累積自己的罪,惡貫滿盈;上帝的義憤終於臨到他們的身上。

17弟兄們,我們跟你們暫時分離,不過是身體的分離,我們的心並沒有離開過你們。我們非常想念你們,很盼望再見到你們!
「分離」,這個詞含有「孤立」的意思。使徒保羅讓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知道,他不是要讓他們孤立無援,他的心還是迫切渴望前往該教會,與他們在一起。
18我們很想再到你們那裏去!我保羅不只一次想回去探望你們,可是撒但阻撓了我。

19你們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喜樂。在我們的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所要誇耀的冠冕不正是你們嗎?
從這一節開始,保羅切入一個重要的主題:主耶穌再來。使徒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主要目的,不是在談那些生活上的吃、喝、住、穿等事情,而是談更重要的信仰問題-主耶穌再來。
20你們的確是我們的光榮,我們的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