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帖撒羅尼迦後書3:1-18

經文進度:帖撒羅尼迦後書3:1-18 現代中文譯本
1末了,弟兄姊妹們,請為我們禱告,好使主的信息快快傳開,並且得到尊重,好像在你們中間被傳開,得尊重一樣。
最令我們感動的,乃是使徒保羅要求信徒為代禱的事,是為了要將福音傳開,這一點非常值得我們注意。保羅在寫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也曾說了一句令人感動的話:「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們傳佈信息的好機會,得以宣揚基督的奧秘。我現在就是為了這工作坐牢的。請為我禱告,使我能盡責任把這奧秘闡明出來。」(歌羅西書4:2-3)
會主心得:保羅人尚且在監獄中,卻還寫信請信徒為他禱告,讓他在監獄中也有機會好傳福音,這樣的心志實在不是我們這些傳道者容易學習得到。
2也請你們祈求上帝救我們脫離邪惡的人,因為並不是人人都信從主。

3但是,主是信實的;他會使你們堅強,使你們不受那邪惡者的侵害。
「主是信實的」,這是整本聖經給我們的主要信息之一。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24說:「那選召你們的上帝是信實可靠的;他一定成全這事。」所謂「一定成全這事」,指的就是在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使信靠耶穌基督的人都能夠成為被區別出來的人,因為信徒是聖潔上帝的子民,信靠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救恩的人,也必定會成為聖潔的。這樣的聖潔,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可以有足夠的力量抵擋世間各式各樣的誘惑,特別是那使人離開上帝的誘惑。
4主使我們對你們有信心,我們確信你們是在實行,並且要繼續實行我們所吩咐的。
使徒保羅深信過去在他們當中所教導的,該教會的領袖和信徒們,都很認真地實踐出來。這也是使徒保羅在前書與後書這兩封書信中,一再稱讚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原因,他稱讚他們,說他們不僅在信心上堅定,也在愛心上有很好的見證(帖前1:3,4:1)。即使是這樣,使徒保羅還是繼續勉勵他們要更進步,而不是因為已經做了,就感到滿足,而是要在信仰上,把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愛不停地見證出來。
5願主引導你們,使你們對上帝的愛有更深的體驗,並且有基督所賜的耐心。

6弟兄姊妹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們:要遠離所有游手好閒、不遵守我們教導的弟兄。

7你們自己知道得很清楚,應該怎樣效法我們。我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並不偷懶,

8也沒有白吃別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日夜做工,為的是不要連累你們。

9我們這樣做,不是說我們無權要求生活上的供給,而是要作你們的榜樣。

10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說過:「不做工的人不得吃飯。」

11我們說這話,是因為聽見你們當中有人過著游手好閒的生活,整天甚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

12這樣的人,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警告他們,命令他們,要安靜下來,親手做工來維持生活。

13但是,弟兄姊妹們,你們要不鬆懈地行善。
使徒保羅除了請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為他和幾位福音同工代禱,讓他們在傳揚耶穌基督的「信息快快傳開,並且得到尊重」,然後,他又進一步呼籲該教會,務必在「行善」的事上不要鬆懈。「行善」除了是表現在愛心的「善行」外,也有另一個意義,就是做「正確的事」,這樣,我們可以清楚使徒保羅是在告訴我們,「行善」就是做「正確的事」,而這個所謂「正確的事」一詞,又在表明對應該做的事要有所堅持,不要妥協,或改變心意。
會主心得:今天我們必須從這方面好好反省思考,我們是否做了「正確的事」?
14也許有人不肯服從我們在這封信上所吩咐的話;這樣的人,你們要提防,不要跟他同夥,使他覺得慚愧。

15可是,不要把他當作敵人,要像對待弟兄一樣勸導他。

16願賜平安的主隨時用各種方法賜平安給你們。願主與你們大家同在。

17我親筆寫:「保羅祝你們好。」我每一封信都這樣簽字;這是我的筆跡。
使徒保羅在這裏強調這封書信是他「親筆寫」的。其實是他口述,再由他的秘書或是助手替他寫這本書信,就像在羅馬書16:22所提到的,為使徒保羅執筆寫羅馬書的,是一位名叫德提的助手寫的。使徒保羅有這樣的習慣,就是他自己口述,由別人寫下來,然後他會在信的結尾處,他說那是他「親筆」寫的(哥林多前書16:21,歌羅西書4:18,腓利門書19)。
18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