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以「永生」探討約翰福音的拯救觀

以「永生」探討約翰福音的拯救觀 
黃春生 (1997/3/2)

約翰在20:31明白表示其寫作的目的是:「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在17:3更說到:「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生』」。且耶穌來的目的是要使人得『生命』,且得的更豐盛(10:10)。所以,按照約翰福音的記載,「永生」是耶穌宣講的主題。也因此,在此要透過約翰福音中「永生」的意義,來探討其拯救觀。 

一、關於幾種「永生」的意義 
(一)從語言學上了解約翰福音中的「永生」 
約翰福音作者用aijwvnio" zwhv(永生)十七次,zwh(生命)三十六次,共五十三次;二者的意義在性質上並無差別。因為,形容詞aijwvnio(eternal,永遠的)本身不具zwh在性質上的意義;它只是用以指稱時間上的意義。 

(二)從Gnosticism(諾斯底主義,靈智派)的了解 
諾斯底主義認為上帝是純粹的靈(pure spirit),不是物質(或肉體);即靈是善的,肉體是惡的。對於永生的觀念上,靈才有可能趨向善而得永生;而肉體根本不可能在永生中存在。諾斯底的拯救觀中,認為要得到不毀的生命,就是要脫離肉體的禁錮,才能使靈能恢復到更高的世界(靈的世界)。所以在此,人的得救乃是要獲得gnw'si",並節制慾望,靈魂則可脫離肉體。 

他們又認為並非所有的靈都可以得救,如果人擁有「動物魂」就將消滅;也唯有透過「知識」,人才可除去人裡面無知的動物魂,藉著知識,人將可以回到天裡的永生或光明的世界。 

學者C. H. Dodd根據Hermetic Writings(荷美文集,屬Gnosticism的思想文集),來論述約翰的二元論是受到希臘哲學思想影響;但是,約翰沒有使用Hermetic Writings中的gnw'si",而是用動詞ginw'skw。所以,沒有直接影響到約翰福音。 

(三)從猶太背景的了解 
在舊約中,但以理書12:2提到「死人甦醒,且有得永生的」,這也是唯一在七十士譯本出現l*ou yY}j^(永生)一詞的地方;但在Onkelos的譯本是採用am*l+u* yY}j^單單指「生命」而言。而在Talmud中,l*ou yY}j^是用來與hu*v* yY}j^對照的,意思是「永恆的生命」(everlasting life)對照「暫時的生命,或世間的生命」(temporary life)。 

l*ou yY}j^在使用上與hu*v* yY}j^不同,可由ym!l*ou來加以區分成「這世代,This Age」與「將來的世代,The Age to Come」。甚至在約主後100年的以斯拉肆書(7:12~13;8:52~4),也出現兩個世代的用語;同樣地,以諾書用「不義的世界」與「將來的世界」表示出兩個世代。 

此外,在舊約中,也常強調只有活人能敬拜上帝(Pss. 88:11~12; 115:17; cf. Pss. 6:5; 30:9; Isa. 38:10~11, 18; Ecclus. 17:27)。所以,「生命」一詞,在舊約中不是指不朽的意義,也不是指死後的生命,乃是指在地面上存活的狀態;而l*ou yY}j^在猶太的背景下,應是指「將來世代的生命」,甚至可當成「復活的生命」來了解。 

(四)從共觀福音的了解 
共觀福音也提到「永生」,且其對永生的了解與猶太教相似,也是指「將來世代的生命」。對永生的獲得卻是需要靠上帝的恩典,接受耶穌所傳上帝國的價值觀(如:太25:46;可10:17與10:30的平行經文;太7:13~14;路10:28...)。 

至於,永生則是在最後審判時才顯明的,人在將來的世代中不是「永生」就是「永刑」(太25:44~46)。所以,永生是指「將來世代的生命」。 

二、約翰的永生觀 
根據約翰福音17:3,我們可知到約翰認為永生的本質是認識上帝;也有學者引用此經文,來說明永生的本質就是認識上帝。 

(一)永生與知識的關係 
永生是根據知識,是指質的活命(質的改變),而不是指時間的長短。 

Gnosticism(諾斯底主義,靈智派)認為從心智(mind)得到的知識才是可靠的。在Hermetic writings中,認為對上帝的直接領悟(直覺)是心智內在的亮光。Bultmann強調此種直覺的知識,不是理智思考得到的,而是來自上帝的光照,乃上帝的賞賜。二者觀點相同。 

約翰認為永生是實存、經驗上的關係(experiential relationship)。從永生的定義中,我們知道這是個人體驗上的確認,與Gnosticism的知識不同(參17:3)。約翰的永生觀是建立在父與子密切的認識的關係上(10:14~15)。所以,耶穌的學生認識耶穌,但其他不屬於耶穌的人就不認識耶穌(14:7)。 

耶穌的宣教工作,就是要使人認識他就是上帝所差來的人(1:10、17:25)。認識耶穌不僅對耶穌本身的認識,也要認識耶穌與父的關係,在8:28裡「..必知道我是...」中的「我是」為“ejgwv eijmi”,即「自有永有的Being、創始承終的Becoming」(出3:14,Being是希臘本體論的譯法;Becoming是希伯來本體論的譯法),表示出耶穌與上帝的合一性。除認識「耶穌與父原是合一的」(10:38)之外,也需認識「子是順服父的」(17:4)。 

約翰以父與子認識的關係為模式,好讓人得以效倣。同時,也是意指將永生帶入世界之中,即永生已經由耶穌帶給世人。所以,約翰的拯救觀不同於共觀福音與猶太的「將來世代的生命」,而是現今就可體驗到的。 

(二)認識是重生的開始 
耶穌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3:5),人要進入上帝國,需要重生,就是從聖靈而生,通過信心接受聖靈。若沒有重生,人就拒絕信,就不認識耶穌;但人若重生,就認識耶穌,就有決定性的轉變(參約3:16)。 

認識是親密的關係,是由重生到永生的關係。聖經記載亞當認識夏娃之後,生了該隱與亞伯,此認識代表進入一種親密的關係。認識同時代表著「高品質的活命」,即與上帝連結的人生,也是拯救之道。 

(三)認識的另一層意義-曉得真理 
如果永生是認識上帝,那麼,認識真理也是永生。因為在約翰福音中,生命與真理的關係顯然是非常密切。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14:6);「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8:32)。此外,顯然地,約翰福音中的ajlhvqeia(真理)就是舊約裡的tm\a(真理)。而tm\a\常用來指上帝的屬性與作為,在約翰福音中也用ajlhvqeia此字來說明上帝的話就是真理,就是耶穌本身(17:17~19)。所以,認識的另一層意義也就是認識上帝是lovgo"(道),lovgo"就是ajlhvqeia(真理),而ajlhvqeia就是耶穌。 

(四)聖靈使認識成為可能 
當耶穌離開門徒以後,上帝就另外賜一位保惠師(paravklhto")永遠與門徒同在,也就是稱為「真理的聖靈」(14:17;15:26;16:13),且他要引導門徒明白一切真理,也就是見證基督就是真理,幫助門徒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因為耶穌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不能領會」(16:12),但透過聖靈的啟示,而使得門徒的認識成為可能。 

(五)永生的現在與未來 
永生是終末的福份(4:14)。耶穌宣教的目的,是將永生的活命即時的賜給人(6:33);也就是通過耶穌的宣教,人今日可經歷此活命。活命是什麼?活命就是耶穌本身與他的話(6:35),且是從父那邊來的。父是活命的源頭(5:26);耶穌是活命的餅(6:51),是活命的水(4:10,14)。且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14:6),也就是說,人現在起可以藉著耶穌基督通往真理與生命的上帝面前。 

所以,約翰強調永生的現在面多於未來面,因為人的現況會決定人的未來(5:24)。且永生現在已經開始了,將在未來更趨完全(5:25)。 

總之,在約翰的永生觀中,永生就是認識獨一上帝,與祂差來的耶穌基督(17:3),而認識耶穌基督就是認識真理本身。但是,人在「這世間」(this world, kovsmo")是失落的狀態,無法明白認識真理,所以需要重生,也就是從聖靈而生,通過信心接受聖靈。透過聖靈的幫助,人方可擺脫「失落」而認識真理的耶穌基督。而認識的拯救方法現在已經透過耶穌的宣教與聖靈的同在開始,且在將未來更趨完全(5:25;16:14)。 

三、「永生」在約翰拯救觀的地位 
約翰用「這世間」(this world, kovsmo")來描述人失落的狀態,即是人屬這世間就是失落,就是臣服在魔鬼的統治下(9:39;12:31;16:11)。且這世間最後的終極就是滅亡(12:25;7:7)。 

約翰採用「永生」來說明他的拯救觀,是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這世間」。以善的介入惡的裡面,以永生替代將滅亡的世界,且永生現在已經開始了,將在未來更趨完全(5:25)。 

所以「永生」所代表的意義,是人與上帝之間有新的生活關係,也就是使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得到復和(6:33;10:10;20:31)。從此之後,人就有份於上帝的救贖中。 

四、結論 
約翰是透過認識、曉得真理、聖靈的重生與引導,建構他的拯救觀,此拯救是建立在對上帝、基督耶穌與聖靈的認識,也就是人與三一上帝間的實存、經驗的關係(experiential relationship)。同時,約翰透過對父與子合一的認識上,教導人效倣此種實存的關係。 

所以,在約翰看來人的一生就是要認識上帝,如此人才能得到拯救,且進入永生的裡面。這也是對基督徒時刻的提醒,務要終生追求認識上帝。「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