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以利亞的心志

以利亞的心志 (2000/4/16主日講道)
列王紀上19:1-4 提摩太後書4:6-8 

今日我們在聖殿裡,奉耶穌基督的聖名來相聚,一起聽上帝的話,透過以利亞的心志,使我們同心來學習。所讀的兩處聖經,新約有在說起保羅在他的生涯中,有在準備心要見他的上帝。所以保羅在他生涯快結束時,他就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我們看見保羅一生艱難崎嶇,但他預備心來面對這些,到了人生的終站,一盡美好的見上帝的面。 

在舊約記載以利亞先知,為主拼命有著轟轟烈烈的工作,甚至與巴力的先知鬥法於山上,將那些先知都殺死;他像位大勝利的人,將去見上帝,但卻被亞哈王將這一切告訴他的外邦王后耶洗別,耶洗別就差人見以利亞,告知他明日此時將討他的命。在此,我們發現以利亞的生命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因他殺死了王的先知,所以王不高興,要取他的生命,他見到如此的危及就趕緊起來逃跑。 

我們讀到此發現,以利亞為主做工到如此大,但聽到這話居然嚇的馬上逃命;每當讀到此處時,就想到如果我們像以利亞一樣就很漏氣了。就只因人的一句話就拼命逃,我們基督徒是不應如此的,是不是他遇到事奉上無法突破的困難,還是有何特別的原因;如果繼續看下去,在10~14節,上帝問以利亞到底在做什麼?他回答說:「我為萬軍的耶和華大發熱心,因以色列人背棄你的約,毀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我一人,他們還要追討我的命。」我們就明白他為何要逃命;如果不逃,上帝的先知就沒半個了,如此他逃跑還算情有可諒。如果他逃跑後沒回來做上帝的工,就是真的怕死;如果有再回來做主工,就知他應好好愛惜生命,好完成上帝的事工。 

心志一:求死

在此,我們發現以利亞有個念頭,就是寧願死在上帝的手中,也不願死在王后耶洗別的手上;寧可保命,是為了再來榮耀上帝,受上帝的再用。所以,以利亞的逃命是非常有意義的。 

但是,當他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安全後,居然還求死,照理安全後不應會求死,但是我們看見他安全後求死,是有些矛盾;求死就死在耶洗別手上好了,為何跑到安全的南國猶大才來求死,到底其用意何在。當我們仔細在查考時,可以發現以利亞為求更勝他的列祖事奉主,就求上帝應許;若不能,則寧死於上帝的面前。 

這求死有一個前題(19:4)就是因為他沒有更贏我的列祖,所以他要求死;如果上帝讓他它贏過他的列祖,他就不用死了。所以,可知他為耶和華上帝大發熱心,有非凡的成就,但是他仍然覺得比不過他的祖先,當然他要求死。 

反觀今日台灣教會不復興,很多信徒僅求保持原狀,他的父輩是基督徒,他也以當一個基督徒就自滿。現今大多數教會的會友子女,參與教會團契生活的非常少,甚至離開教會,這種現象值得我們擔心,尤其在都市教會的情況更是嚴重。這雖然有很多因素,但是很重要的,許多人並沒有向信仰的長輩來學習,看個人的能力、成就強過前人。和以利亞不同的是,以利亞在他生命的成就最高峰時,他仍然體驗到他的欠缺,他希望向他的列祖學習,甚至祈求有勝過列祖對上帝的信心。 

以利亞祈求希望要具備有列祖的信心的這種心志,在今天的教會裡已經少見了。記得有次在一個教會禮拜,牧師講道時間較長,就有人頻頻看錶,甚至在後面有人起立提醒牧師,牧師看他這一提醒,最後一句最要緊的話就忘了。每當看到以利亞在他生涯如此輝煌的時候,還向上帝祈求要更好,我們基督徒就應當要有如此的心志,祈求每一代子孫更勝每一代,求教會興旺,信徒加添。現在的以色列人就是本著這種心志來建設國家,「憑著共同的信仰,一代傳一代,不只如此還要一代勝過一代」。 

心志二:將自己完全歸屬上帝 

許多人都會為未知的事情尋找兆頭,中國攻打台灣的兆頭,或末日的兆頭,他們是期待主的再臨,還是害怕世界末日,聖經告訴我們那個時、那個日沒人知道,但是韓國某教派說1991年10月28日,耶穌會再來,但是預測失敗,不知下次是何時會來;我們不要光想何時會來,他要來的時日沒人知。 

有人曾說如果知道耶穌再來的一個月前,才來熱心就好,對啊!這樣你都賺的,但上帝就是不讓我們知道那再臨的日子。先知以利亞為主做工,他不知何時將死,僅知將他的生命用的有意義、有價值,將自己的生命完全歸屬上帝,如果要死也要死在上帝的手中。 

在撒母耳記,上帝不要大衛王清點百姓人數,但他竟然清點,當清點後心就痛悔在上帝面前認罪,上帝就差先知來找大衛王,要用三樣災禍讓他選擇,第一樣是七年的饑荒,第二是你在敵人面前逃跑,第三是你的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大衛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所以,上帝就大大的降災於以色列,因他知上帝有豐盛的憐憫,所以願受上帝的管教。先知以利亞也是如此,他深信他的生命完全歸屬上帝,他不願落在人的手裏,寧死在上帝的手中。你敢用你的生命向上帝要更大的使命嗎?用你的生命求更勝你的列祖,我們的信仰長輩熱心,我們要比他們更熱心,如果這樣我想台灣教會將到處滿滿。 

很快的將要進入21世紀,我們是否真正認識到我們的生命完全歸屬上帝,有勇氣學以利亞,敢向上帝祈求說若我沒更勝我的列祖,就讓我也死去。 

有樣學樣,以利亞有這樣的心志,他的徒弟以利沙就學他的樣式。當以利沙知道上帝將接以利亞升天時,他一再的緊跟以利亞到達約旦河對岸。以利亞問以利沙:「我被接去以前,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回答:「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同樣的,以利沙祈求要有以利亞的心志,甚至要比以利亞更好。 

良兵出於良將,做父母的人也希望子女比自己更好,要將最好的教育下一代,要讀最好的學校;但是我們對子女的信仰教育是否如學校教育一樣,要子女認識信仰。現在幼稚園就開始讀英語,小學學的更加多,學電腦、美術、鋼琴、作文、桌球,甚至我還聽過有小孩學十七項,包括學說故事;但是從來沒有聽說有小孩「補習聖經」。要使信仰一代勝過一代,確實需要我們共同來關心。 

◎神學院老師與年青牧師 
「人坐得滿滿」 
「感謝上帝」 

如果我們以為「坐得滿滿」而自滿時,如今教會不可能有增長,可能我們也阻礙許多人進入教會,更拒絕上帝的祝福,那位老師又說:「如果我們的教會沒有牆壁,就永遠坐不滿,就永遠不怕人來教會,就不怕上帝過多的祝福」。 

在坐的兄姊,我們不怕上帝的祝福,我們要像以利亞一樣。學習他以生命去實踐出來的心志,將生命完全歸屬上帝,且祈求「一代勝過一代」。 

正如,保羅在他離世前可大膽的告白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此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