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詩16-不要出賣良知

主日禮拜講題:不要出賣良知 (2012/6/17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16:1-1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在詩篇中第16篇,第56-60篇等六篇都有相同的標題「大衛的金詩」。 
詩人抱著「上主是唯一至寶」的信念而作的詩篇。(參腓立比書3:8-9) 

一、如何面對世事難料的將來?(16:1-3) 
1.投靠上帝(16:1-2) 
◆當一個人宣告上帝是他生命的「主」時,同時也在表明自己願意順服上帝對自己人生的安排。 
◆路加福音12:16-20……耶穌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 
◆詩篇73:25除你之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既有了你,在地上我還要誰呢? 

2.肢體扶持(16:3) 
◆「高貴」(台語漢字版用「好」,和合本用「聖民」)原來意思是「分別出來」。 
◆教會生活讓我們享受到基督裡的喜樂與平安。如果教會無法帶來這樣的生活,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也表示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二、堅定立約的決志(16:4-6) 
◆士師記一再提醒以色列百姓,因為百姓離棄上帝,去拜迦南地的偶像巴力,結果導致社會道德淪喪,國家受外敵侵略。(士師記2:11-12,19-22; 3:7-8,12-14; 10:6-7) 
◆約書亞記24: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16:5「杯」是指分配糧食的大量杯,詩人指以上帝的話語作為每日糧食而生活,他的心靈飢渴,因上帝的話語而得飽足。 
◆不要倚靠世上的首領;不要信賴必朽的人,他救不了你們。他們一死便歸塵土;他們的策劃當天便成泡影。(詩篇146:3-4)
 
◆天使要我把上主的信息轉告所羅巴伯。上主─萬軍的統帥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撒迦利亞書4:6) 

三、信靠永生上帝的帶領(16:7-11) 
◆「夜間」(複數)指「及黑暗的深夜」,這在希伯來文化裡,也是指著魔鬼猖獗的時刻。換言之,詩人表達出在魔鬼猖獗的時刻裡,若有上帝的指引,人的良心才不會被蒙蔽。 
1.親近上帝得堅固(16:7-8) 
2.上帝應許:身心靈蒙保守(16:9-10) 
3.上帝應許:永生的應許(16:11) 

今天我們要從詩篇第16篇來思考二件事: 
一、「以不變應萬變」,來面對世事難料的將來 
◆甚麼是不變的?詩人二項做法:投靠上帝、肢體扶持。 
◆假如你們徬徨路上,偏左或偏右,你們會聽到背後有聲音對你們說:「這是正路,走上去吧!」(以賽亞書30:21) 

二、蒙上帝引導的良知,才能使我們不陷入誘惑而離開上帝的道路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面對世事難料的將來,我們常有什麼樣的反應? 
2. 詩人如何面對世事難料的將來? 
3. 人容易受到那些東西的影響而蒙蔽良知?詩人的良知如何被喚醒?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