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 30:1-33

以賽亞書 30:1-33 現代中文譯本
跟埃及訂立無用的條約
30:1 上主這樣說:「治理猶大的人要遭殃了!因為他們背叛我。他們不跟從我,自定計劃,跟人簽訂違背我旨意的條約,罪上加罪。
30:2 他們沒有求問我就向埃及求救。他們要求埃及的保護;他們倚靠埃及王。
30:3 但是埃及王無能為力;埃及的保護終究招來禍患。
30:4 雖然猶大的使節已經到了埃及的瑣安和哈內斯城;
30:5 猶大人民終要因信賴了一個靠不住的國家而後悔。他們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只有羞恥、失望。」
30:6 這是上帝所說有關南方野獸的話:「猶大的使節在一個危險的區域旅行;那裏有獅子、毒蛇,和會飛的惡龍。他們的驢和駱駝滿載貴重的禮物,要去獻給一個不能幫助他們的國家。
30:7 埃及的幫助無濟於事。因此,我給埃及起了一個綽號,叫它『不中用的怪獸』。」

不順服的子民
30:8 上帝要我把他子民的行動記錄在書上,使後世的人永遠記得他們的邪惡。
30:9 他們是一群背叛上主的人,一直撒謊,一直不聽上主的教訓。
30:10 他們要先知們閉口。他們說:「不要告訴我們該做甚麼;只講我們喜歡聽的話,只說虛幻的事好了。
30:11 走開!不要擋住我們的路。我們不要聽以色列神聖上帝的事。」
30:12 但是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這樣說:「你們不理會我告訴你們的話,卻倚賴武力和欺詐。
30:13 你們犯罪了。你們像一道裂了縫的牆,會突然倒下來。
30:14 你們像粉碎了的陶器,沒有一片可以用來撿爐中的炭,或用來盛池中的水。」
30:15 至高的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對他的子民說:「回來吧,安心信靠我,你們就得安全;鎮靜等待我,你們就有力量。」但是你們不願意。
30:16 你們想用快馬逃脫敵人的追趕。不錯,你們必須逃亡。你們以為自己的馬夠快了,可是敵人的馬比你們的更快。
30:17 縱使你們有一千人,只要看見一個敵人,你們就奔逃;只要有五個敵人,你們就全軍覆沒。你們的軍隊完了,只剩下山頂上孤零零的一根旗桿。
30:18 但是上主還在等待;他等著要施恩給你們。他要憐憫你們,因為上主是公正的上帝。信靠他的人多麼幸福啊!

上帝要賜福給他的子民
30:19 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不要再哭泣啦。上主是慈愛的;你們向他求援,他就答應。
30:20 主要使你們忍飢捱餓,但是他仍在一旁教導你們,你們用不著尋找。
30:21 假如你們徬徨路上,偏左或偏右,你們會聽到背後有聲音對你們說:「這是正路,走上去吧!」
30:22 你們要把鍍過金或鑲過銀的偶像當垃圾扔掉,大聲喊:「去你的吧!」
30:23 你們撒種的時候,上主要降雨,使種子生長,而且使你們豐收;你們的牛群會有寬廣的草原。
30:24 替你們耕犁的牛和驢會有最好的飼料。
30:25 你們的敵人被屠殺,他們的堡壘倒塌的時候,你們的大山小山都要湧出泉水。
30:26 月亮要像太陽那樣光亮;太陽的光要比以前明亮七倍,好像七天的光在一天放射出來。在上主包紮他子民傷口、醫治他們病患時,這些事都要發生。

上帝要懲罰亞述
30:27 上主的大能和榮耀在遙遠地方都看得見。火和煙都顯示他的忿怒。他開口斥責;他的話像烈火。
30:28 他的氣像洪水,會使人沒頂;他要掃蕩列國,消滅它們的邪惡。
30:29 但是你們將歡樂歌唱,像朝聖者在過節的晚上那樣。你們將興奮地像朝聖者在笛聲中走上保衛以色列的上主的聖殿。
30:30 上主要使每一個人都聽到他威嚴的聲音;他要用火燄、烏雲、冰雹,和豪雨使人知道他的震怒。
30:31 亞述人聽見了上主的聲音就驚惶戰抖;他們感覺到他懲罰的威力。
30:32 上主一次又一次地擊打亞述人的時候,他的子民要打鼓彈琴相應和。上主要親自攻擊亞述人。
30:33 遠古的時候,上主已經準備好一個地方,有大火要焚燒亞述皇帝;那是一個寬廣的地方,堆滿著木柴。上主要吹出一口氣,像硫磺焚燒那一堆木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