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 40:1-31

以賽亞書 40:1-31 現代中文譯本
希望的話
40:1 我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我的子民,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堅持正義,直到正義得勝。」(馬太福音12:20) 在上帝充滿仁慈的拯救行動中,他差遣先知先行宣布拯救及盼望的信息。
這世上充滿各種需要安慰的人,基督徒蒙召要成為安慰的使者,首先我們必須受過訓練,否則無法勝任。這訓練的代價極大,因為必須親嘗流淚流血的苦楚。你自己必須先受傷,讓拯救靈魂的大醫師為你洗滌、消毒、抹膏、包紮創傷的時候,你就可學習初步的救護。今天我們所受許多的苦楚,正是上帝給我們的某些訓練,好就我們經歷試煉,在將來而能照樣醫治、安慰別人。
40:2 要安慰他們。要鼓勵耶路撒冷的人民,告訴他們: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他們的罪已蒙寬赦了。我已經徹底懲罰了他們的罪。
「他們……寬赦了」或譯「他們已經為自己的行為受報應了」。
40:3 有一個聲音喊說:要在荒野為上主預備道路;要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開闢大道。
40:4 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
古代近東的路大部分是沒有鋪好的,直到亞述晚期也才鋪設幾條稍微完整的路。而主要的商業與跨界要道,仍有維修平整,甚至標示界線。
40:5 那時候,上主的榮耀要顯示出來;全人類都要看見。上主這樣宣佈了。
40:6 有一個聲音喊說:去報消息!我問:報甚麼消息?要宣佈:人人都像草芥一般;他們的美麗像野地的花。
40:7 上主吹起一陣風,草就枯乾,花就凋謝;人跟花草沒有兩樣。
40:8 草會枯萎,花會凋謝,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
40:9 耶路撒冷啊,要登高山;報好消息!錫安哪,要大聲呼喊;報好消息!要大聲喊叫,不要害怕。告訴猶大的大小村鎮:他們的上帝就要來了!
「耶路撒冷……消息」或譯「登上高山,向耶路撒冷報好消息!大聲喊叫,向錫安報好消息!」
中國古代的「報馬仔」,原稱為「探馬仔」,是源自古代軍隊中的「探子」。報馬仔本是軍隊裡的偵探,負責偵測與探察敵情並通風報信,基於安全因素,其身份、行動不能公開。
在此所指「報好消息」的使者,不像「探子」,而是傳訊的使者,他們將政治與民事消息帶給城市居民,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個城市都有一個「呼叫人」向居民宣告重要的消息。也有一種「呼叫人」,是在入侵前,作為先遣使者與城裡剩下的居民談判。在此,則是宣布拯救與盼望的消息。
40:10 至高的上主要帶著權柄來臨;他要用權能治理天下。他要獎賞他們;他要拯救他們。
40:11 他要像牧人牧養羊群;他要聚集小羊,把牠們抱在懷裏;他要慈祥地帶領母羊。

無與倫比的上帝
40:12 誰能用手心量海水?誰能用手掌測高天?誰能用量器量大地?誰能用天平秤山嶺?
40:13 誰能測度上主的心?誰能指教他?引導他?
40:14 難道他需要人的指教和引導才能知道正邪?才能獲得知識?才能辨別是非?
40:15 在上主眼中,列國不過是水桶中的一滴水,不過是天平上的沙粒;島嶼不過是秤盤上的灰塵。
40:16 黎巴嫩的森林不夠當獻祭的燃料;那裏的走獸不夠做燒化祭。
以色列認為森林最壯觀、動物種類最多的地方是黎巴嫩。除了提供所羅門聖殿的木材,黎巴嫩的香柏木也是埃及的神聖船舫、泰爾(推羅)船隻的建材。而亞述則從黎巴嫩抽取木材作為貢品,來建造神殿。
40:17 列國對他來說,算不得甚麼,虛無渺小,微不足道。
40:18 誰能跟上帝相比呢?他像甚麼,你們能描繪嗎?
40:19 他不像匠人鑄造的偶像,金匠用金子包裹,銀匠用銀子造了像座。
40:20 那買不起金銀的人就採用不腐爛的木頭。他找來一個熟練的名匠,雕刻一個不倒的偶像。
40:21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不是有人早告訴過你嗎?你不知道這世界怎樣開始的嗎?
40:22 上帝坐在大地的圓頂上;地上的人看起來像螞蟻一般。他把天像幕簾揭開,像鋪開人所居住的帳棚。
40:23 他消滅有權勢的王侯,使地上的首領全歸烏有。
40:24 他們像幼小的植物,剛剛抽芽長根。上主一吹風,就都枯乾;旋風一起,他們就像麥秸被吹散了。
40:25 誰能跟神聖的上帝相比呢?世上有人像他嗎?
40:26 你們仰望天空吧!是誰創造了星星?是上帝─他率領它們像率領軍隊。他知道它們的數目;他一一指名呼喚。他的能力強大無窮,沒有一顆星敢缺席。
40:27 以色列啊,你為甚麼還埋怨:以為上主不知道你的苦難?認為上帝不關心你遭受的冤枉?
40:28 你不知道嗎?你沒有聽見嗎?上主是永恆的上帝。他創造了全世界。他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高深莫測。
40:29 他賜力量給疲乏的人;他賜力氣給困倦的人。
40:30 年輕人會疲乏;強壯的青年也會困倦。
40:31 但是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絕。他們會像老鷹一樣張開翅膀;他們奔跑不疲乏;他們行走不困倦。
老鷹的窩常常築在很高的懸崖上面,所以太陽升起的時候,它就照在那個地方。有陰影的地方空氣就是冷的,沒有陰影的地方空氣就是熱的,熱的空氣會往上跑,冷的空氣會往下跑形成對流,上跑的空氣還會回流形成會繞的漩窩。所以老鷹很聰明,會在那邊等,等暖流到牠附近的時候就跳下去,跳在那個暖流上面,所以牠的翅膀不需要動,只要把牠的翅膀伸開,暖流就會帶著牠往上飛,所以中文聖經翻得很好叫做展翅上騰。
牠不需要飛,牠是讓暖流往上撐,往上撐後熱的空氣就變冷了,空氣變冷無法帶著老鷹上騰,老鷹就會往下跑,這時老鷹就會看要往哪個方向去,那就是滑翔翼,牠就用牠的翅膀開始滑行。然後他就開始找下一股暖流,一面滑一面看,遇到暖流牠就又不滑啦!開始繞圈圈讓那個暖流把牠往上升,到一個程度升不上去了就開始往前滑,所以老鷹在飛很好玩,就是往上升、盤旋上去、然後往前滑,到下一個暖流的地方再往上升,再往前滑,鷹在飛就是這樣子飛。
40:29-31出現最多次的字不是「上騰」而是「疲乏」、「困倦」、「跌倒」,所以這段經文的重點不是上騰,是上起之後的疲乏、困倦、跌倒,如果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
上帝常常藉很多東西來教導我們,就像懶惰的人要去看螞蟻,那麼疲乏、困倦、跌倒的人,就要去學習老鷹。
鷹讓我們最欣賞的就是「上騰」,也可以說是翱翔,當鷹翱翔的時候,看起來很美,兩個翅膀打開很壯觀。老鷹除了翱翔以外,還有一些特點,我們可以學習。
(一)老鷹比人還要忠貞:老鷹結婚後不會離婚,一直到死為止都是一夫一妻,常相廝守。他們的婚姻生活是一生一世的。
(二)老鷹的眼睛相當銳利:牠的視力是人類的八倍,所以牠可以看得很遠,當牠飛到二千呎高的時候,地上一隻小雞他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由於牠要飛得很高,所以牠不只眼光好,視野也很廣。所以說一個人好,我們說他是有眼光,事情看得深、看得遠、有遠見,不是只有看他自己小局面,他會看整個大局面。上帝給我們好的眼光、好的視野。
(三)老鷹的速度很快:老鷹在必要時,追一個東西的時候的速度很快,快得像箭一樣,雖然飛得很高,但要下來的時候就把翅膀一縮,像箭一樣,嗖~馬上就下來,不會拖拖拉拉的,這是鷹的特點我們可以向鷹學習。
老鷹也非全都是那麼好,老鷹也有飛不起來的時候,當牠「起毛」的時就不好飛啦!通常在老鷹要掉毛的時候,會產生這種情形。牠在「起毛」的時候牠有一個困難。
(一)牠飛的速度會變慢,但是也不會慢到哪裡去,只是會有聲音了:他在往下衝的時候,空氣摩擦就會發出吁的聲音,一有聲音牠抓小雞就會有困難,還沒有飛到小雞聽到後面有聲音,轉頭一看是老鷹,就會趕快逃跑,老鷹抓不到,這時候的老鷹生活就會很困難,抓不到食物。
(二)牠最厲害的是嘴巴,嘴巴很利,牠的爪和嘴巴開始鈣化:鈣化後嘴巴和爪就變得很硬、很重,開始就鈍、不利。牠的嘴鈣化、爪變鈍,抓東西也抓不牢。另外老鷹的嘴巴很大佔頭的一半,如果再鈣化變重,牠就會垂頭喪氣,所以他必須要把這些鈣化的嘴在石頭上啄掉,長新的喙出來,爪也是一樣,所有指甲都要脫掉。所以他在脫毛的時候包括這些爪和嘴都是要脫掉。
(三)老鷹脫毛的時候身體開始有一種臭臭的味道,很不好聞,約半年時間。
(四)老化的鷹眼產生白內障可以看太陽,因為牠有另外一層膜,可以濾掉太陽的光線。可是這層膜在脫毛的時候,也會鈣化,產生白內障,導致眼睛看不清楚。一隻老鷹這種狀況很可憐啊!飛也飛不快,抓不牢,眼睛也看不清楚,只能等死,實在是到了死蔭幽谷。
台語有句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意思是說,手的骨頭很硬,跌倒後手骨斷掉了,再長出來的骨頭比沒有斷掉前的骨頭還要硬。所以,上帝有時候讓我們經過苦難,其實是加強我們的力量,當你不被苦難打倒後,你就得到更大的力量,這在希伯來文裡叫做「整修」。在詩篇103:5說「他用種種美物來滿足我,使我青春常駐,健壯如鷹。」把舊的修好使其像新的一樣而且比新的更有力量,因此和合本就將「健壯如鷹」譯為「如鷹返老還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