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42:1-25

以賽亞書 42:1-25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的僕人
42:1 上主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扶持他;我揀選他,喜愛他。我以我的靈充滿他;他要為萬國帶來正義。
上主要扶持祂的僕人,並要以祂的靈充滿他,換言之,是上主親自揀選,而不是出於人的自決,也不是倚靠人自我的能力。上主僕人的使命是要為萬國帶來正義,和合本譯為「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從以色列的歷史來看,上主揀選並保守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的目的,是要使它成為萬國的祝福。雖然以色列失敗了,但上主理想的僕人彌賽亞卻要完成這使命。
42:2 他不喊叫,也不喧嚷;他不在大街上大聲宣講。
42:3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給人類帶來持久的正義。
42:4 他不失望也不沮喪;他要在地上伸張正義;群島的人仰望他的法則。
上主的僕人如何完成他的使命?他將實行「公義」與「慈愛」。
「公義」即42:1,3,4所言的「正義」;「慈愛」即42:3所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
馬太福音12:15-21將這段經文視為耶穌彌賽亞服事的預言。先知通常在大街上宣講信息,但是彌賽亞卻是「不喊叫,不喧嚷」,意味著他的服事超越先知的服事,而且他是以容忍、忍耐的態度來轉變人的生命。
「不失望」指對待將熄的燈火;「不沮喪」指對待壓傷的蘆葦。
「群島」對應於42:10,指普天之下。換言之,關於救恩的工作,世人都必須遵照上主的「法則」。世上有許多的「律」,國民降伏在國家律法中,自然界降伏在自然律中。同樣,生命救贖只能依循生命之主的律。

上主的本性
42:5 上帝創造諸天,伸展天空;他造地和地上的一切生物;他賜給人生命氣息。主上帝對他的僕人這樣宣佈:
42:5-9啟示上主的本性。祂是創造的主、賜生命氣息的主(42:5),是派遣彌賽亞與人立約的主(42:6),是伸張公義、釋放受壓迫者的主(42:7),是獨一真的神(42:8),是歷史的主宰(42:9)。
42:6 我─上主呼召你,賜力量給你,使你在世上主持公道。我要藉著你跟世人立約;我要使你成為萬國之光。
42:7 你將開盲人的眼睛,領被囚的人出監獄,使黑牢中的人得見光明。 
42:8 我是上主;耶和華是我的名。我不讓其他神明共享我的榮耀,也不許任何偶像同受讚美。
42:9 我所預言的事已經實現。現在我要告訴你們一些新事,在事發生之前先告訴你們。

讚美的詩歌 
42:10 要向上主唱一首新歌;全世界都要頌讚他!海洋和其中的生物都要讚美他;海島和島上的居民都頌揚他! 
42:11 沙漠和其中的城市都要高聲歌唱;基達的居民要讚美他;住在西拉的人都要歡呼,從山頂上揚聲。 
42:12 海島的人民都要榮耀上主;他們要頌讚他。 
42:13 上主如同勇士上陣打仗;他整裝待發,準備作戰。他大聲呼喊,衝出陣前,向敵人顯耀威力。 

上主的救助 
42:14 上帝說:我已經沉默好久,沒有理會我的子民。現在我要採取行動了,要像陣痛的婦人大聲喊叫。 
42:15 我要毀滅大小山岡,使草木枯乾。我要使河流變為沙漠,使水池乾涸。 
「沙漠」:希伯來文是「海島」。 
42:16 我要領瞎眼的子民上路,走上陌生的道路;我要使他們的黑暗變為光明,使崎嶇小路變成康莊大道。我要實現這事,絕不失信。
42:17 那些相信假神的人一定敗退;倚賴偶像的人一定蒙羞。

悔改的呼籲
42:18 上主說:耳聾的人哪,聽吧!瞎眼的人哪,看吧!
42:19 世上有誰比我的僕人更盲目?有誰比我差遣的使者更耳聾?
42:20 以色列啊,你看了許多,卻沒有心得;你聽了許多,卻沒有領悟。 
42:21 上主一心要伸張正義;要使法律發揚光大。 
42:22 然而,他的子民受欺壓;他們被關在地牢裏,被囚禁在監獄中。他們被搶劫,遭蹂躪,沒有人來搭救他們。 
42:23 你們當中有人要聽這話嗎?從今以後要留心聽嗎? 
42:24 是誰把以色列交給侵略者?是誰把雅各交給掠奪者?是上主自己,因為我們都得罪了他。我們的行為不合他的標準;我們沒有遵守他的法律。 
42:25 因此,他向我們發烈怒,使我們遭受戰爭的痛苦。烽火困住我們,我們依舊沒有學到教訓;烈燄焚燒我們,我們仍然麻木不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