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 44:1-28

以賽亞書 44:1-28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是惟一的上帝
44:1 上主說:聽啊,我的僕人以色列;聽啊,我的選民,雅各的子孫。
44:2 我是創造你的上主,從你出生,我就幫助你。不要怕,你是我的僕人;你是我所鍾愛的選民。
「選民」和合本音譯「耶書崙」,此字與「完全」、「正直」的字根類似,此字僅在此處及申命記33:5,15,26出現過,依照申命記前後文的關係來看,應指以色列選民。此字似乎有喻意之作,在以賽亞書40:4說到「每一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低不平之地要成為平坦;崎嶇的地面要成為平原。」「高低不平」(雅各的個性)將成為「平坦(正直)」的耶書崙。
44:3 我要降甘霖給乾渴的土地,要使沙漠湧流清泉。我要賜力量給你的兒女,要賜福給你的子孫。
44:4 他們要滋長像水邊的青草,繁茂像河畔的楊柳。
44:5 人人要說:我屬於上主;他們要加入以色列的隊伍。人人要在手臂上刺著上主的名號;他們要參加雅各的行列。
44:6 上主─以色列的君王,萬軍的統帥─救贖主這樣說:我是開始,我是終結;我以外沒有上帝。
44:7 誰能跟我相比,讓他提出證據!誰能做我做過的事?誰能預言將來的事?讓他把要發生的事宣佈出來!
44:8 我的子民哪,不要驚慌害怕!我不是早已把古今的事都預言了嗎?你們就是我的證人。我以外,還有別的上帝嗎?還有其他大能力的神我沒有聽見過嗎?

虛無的偶像
44:9 雕塑偶像的人都是無用之輩;他們認為無價之寶的偶像一點兒價值都沒有。崇拜那些神明的人盲目無知;他們必然蒙羞。
44:10 鑄造金屬偶像來崇拜是沒有意義的!
44:11 崇拜偶像的人總有蒙受恥辱的一天。造偶像的也是人,並不比別人高明。讓他們都來,在我面前對質,他們都要驚慌羞愧了。
44:12 鐵匠拿了一塊金屬放在火上燒,然後用強壯的膀臂揮動鎚子,把金屬錘鍊成形。鐵匠餓了就沒有力氣,沒有水喝就疲勞困倦。
44:13 木匠量好木料,用墨斗畫線,用各種工具雕刻,做成人的形像,維妙維肖,供在廟宇裏。
44:14 他也許鋸了香柏樹,或採用森林中的橡樹或檜樹。他也可能種了松樹,等待雨水使它長大。
44:15 人可以把樹的一部分當燃料,另一部分造偶像。他拿一部分生火取暖或烤餅,另一部分做成神明,供人膜拜。
44:16 他可以把木頭當作柴燒,在上面烤肉吃,吃得飽飽的。他也可以燒木頭取暖,說:「這火好極了,十分暖和!」
44:17 他用其餘的一部分造偶像,向這塊木頭叩頭跪拜,祈禱說:「你是我的神明,救救我吧!」
44:18 他們那樣做是多麼愚蠢!他們閉目不看,不用頭腦,也不明白。
44:19 只要造偶像的人動點腦筋、思想一下,就會說:「我用同一棵樹的木頭,一部分當柴燒,烤餅,烤肉;另一部分用來造偶像,而我竟對著一塊木頭膜拜!」
44:20 這不是拿灰充飢嗎?他的愚蠢使他糊塗,無可救藥;他不承認捧著的偶像根本不是神。

上主─創造的主宰
44:21 上主說:雅各啊,要記住這事;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了你,要你作我的僕人;我永不忘記你。
44:22 我饒恕你的罪,使它像雲霧消散;回頭吧,我救贖了你。
44:23 諸天哪,歡呼吧!地的深處啊,高唱吧!森林群山哪,都來歡呼!林中的樹木啊,都來歌唱!上主已經救贖了雅各;他已藉著以色列顯示他的大能。
44:24 上主─你的救贖者說;創造你的上帝這樣宣佈:我是上主,創造萬物的主宰。我獨自張開了天幕;我親自鋪開了大地。
44:25 我使占卜的人成為愚拙,使巫師的預言失效。我駁倒聰明人的話,指出他們的「智慧」都是愚拙。
44:26 但是,當我的僕人說預言,當我差派使者傳報我的計劃,我使那些計劃和預言都實現。我告訴耶路撒冷,人民將再度在那裏居住;我告訴猶大,我要重建猶大的城市,從廢墟中復興它們。
44:27 我命令海水乾涸;我命令河流變成旱地。
44:28 我對塞魯士說:你要替我牧養,要執行我的旨意。你要對耶路撒冷說,我要重建它,對聖殿說,我要奠定它的基礎。
此預言在主前538年部分得著應驗,波斯王塞魯士讓以色列民回歸,當時第二聖殿的根基已被立下(拉5:16)。不過,聖殿要到主前515年以後才完工(拉6:13-15);而耶路撒冷則在另一個世紀的中段,仍處於廢墟之中,正如尼希米所回想的(尼2:3-5,7: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