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56:1-12

以賽亞書 56:1-12 現代中文譯本
以賽亞書56-66章又稱為「第三以賽亞」,描述主前539年以後的猶大及被擄巴比倫歸回的群體。
第三以賽亞與哈該、撒迦利亞同時期,約為主前530年後。第56-66章描述重建與復修猶大的處境,如早期被擄歸回的書卷,如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約拿書與歷代志等。一些於40-55章談及盼望尚未應驗;巴比倫流亡者集體回歸尚未實現;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遭遇阻力,既有來自北方的撒瑪利亞人的阻力(尼4),又有來自猶太內部的阻力(賽66:1-4)。
只有一種「保守極端」的聲音很危險,猶太人被擄歸回後,種族主義的排外聲音高漲,他們將亡國歸咎與外族的通婚,因此,政治領袖中極力主張禁止異族聯婚的嚴厲律法(尼13:23-27)與一些飲食條例(利11)。但是,先知卻提出族群融合的聲音,以賽亞書56:1-8就以接納異族加入選民行列為信息,同時期的著作路得記也反映寬容、接納外邦人的聲音。
聖經將二種聲音、歧見並列,或許要我們好好的從歷史殷鑑中得到反省,保守主義及政治人物訴諸種族主義、仇恨排外,但先知卻傳達神接納所有人類的心意,這樣的呼籲並不是馬上被接納,因此使徒保羅也重申說:「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弗2:14)
上帝應許萬民成為他的子民
56:1 上主對他的子民這樣說:「你們要秉公行義,因為我就來拯救你們。
「秉公行義」(公平、公義)這以賽亞式的主題,在40-55章中就貫穿全書,此處的宣告,也巧妙的聯繫第二以賽亞,就是當「救恩」臨近時,公平與公義將實現。這已不像是在主前八世紀的信息,以滅亡與審判的警告來支持對公平的訴求,現在這被視為新紀元的徵兆。切實遵守安息日的人,上帝要賜福給他(56:2)。
56:2 我要賜福給那些切實遵守安息日的人;我要賜福給遠離邪惡的人。」
56:3 皈依上主的異族人不可以說:「上主絕不會讓我跟他的子民一起崇拜。」經過閹割的人不必說:「我是一棵枯樹。」
56:4 上主對他們這樣說:「如果你們謹守安息日,做我所喜悅的事,並且信守我的約,
56:5 我就讓你們的名在聖殿和我子民中被記念,勝過你們有許多子女。你們將永不被人遺忘。」
56:6 有些異族人已經皈依上主,他們愛他,服事他,並且切實遵守安息日,信守上主的約。上主對他們說:
56:7 「我要帶你們到我的聖山錫安,使你們在我禱告的殿中有喜樂,並接受你們在祭壇上所獻的燒化祭和牲祭。我的聖殿將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56:8 那位把流亡中的以色列人帶回故土的至高上主曾應許讓其他人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以色列的領袖被譴責
56:9 上主曾命令某些外邦,要他們像野獸一樣前來吞吃他的子民。
56:10 他說:「所有的守望者都瞎了眼;他們本應該警告我的子民,但是他們茫然無知。他們是一群不會吠的狗,只會躺下來睡覺做夢!
56:11 他們像貪吃的狗,貪得無饜;他們原是牧人,卻甚麼都不懂,個個任意妄為,只求自己的利益。
56:12 他們這些醉鬼說:『給我酒,我們儘量喝吧,明天會比今天好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