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以賽亞書 45:1-25

以賽亞書 45:1-25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給塞魯士的使命
這一章先知信息是向瑪代波斯王塞魯士(Cyrus the Great,和合本譯為「古列」,也有譯為「居魯士」)所發出的。先前先知信息已經透露上帝揀選塞魯士的計畫(賽41:2;代下36:22),稱塞魯士為上帝的「牧人」(賽44:28和合本),甚至,歷代志的作者描述塞魯士親自宣講,他承認以色列上帝的權柄而下詔書:「這是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命令:上主─天上的上帝使我作了全世界的統治者;他要我負責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一座殿宇。現在,你們這些屬於上帝的子民要到那裏去,願主─你們的上帝與你們同在。」(代下36:23)
45:1 上主膏立塞魯士,揀選他作王。上主指派他征服列國,差他去削減諸王的權力。上主要列國為塞魯士大開城門,不再關閉。上主對他這樣說:
塞魯士是在他那個時代最偉大的政治家。他自己的百姓稱他為「父親」,猶太人稱他為「受膏者」;甚至巴比倫人亦歡迎他,因為他將他們從不得人心、古怪的拿波尼度王手中釋放出來,而希臘人則擁立他為「主人與律法的制定者」。
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 II)擔任巴比倫王(主前605-562),摧毀所羅門所建的聖殿(主前605年)。主前556年,拉伯斯馬杜克(Labashi-Marduk)作王三個月後,巴比倫王朝繼由拿波尼度(Nabonidus)與兒子伯沙撒(Belshazza)在主前553至539年間共掌朝政。主前539年,塞魯士(Cyrus the Great)率軍攻佔巴比倫時,伯沙撒還沉溺在酒宴中,而被推翻掉(參閱但以理書第5章)。
45:2 我要親自為你開路,為你削平大小山岡。我要攻破銅門,斬斷鐵閂。
45:3 我要把隱藏的寶物、庫裏的財富都賜給你;我要你知道我是上主,知道以色列的上帝指名呼喚你。
45:4 我指定你幫助我的僕人雅各,扶助我所揀選的以色列。我指名呼喚你;你不認識我、我卻賜給你名號。
45:5 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我以外沒有別的上帝。雖然你不認識我,我要賜給你力量。
45:6 我這麼做,要使普天下,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知道:我以外沒有別的;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
45:7 我造光明,也造黑暗;我降福,也降禍。我─上主做了這一切事。
45:8 我使人勝利,像天降霖雨;大地要伸手承接,且要開自由和正義的花。我─上主要使這事實現。

創造與歷史的主宰
45:9 跟創造主對抗的人遭殃了!瓦器能跟造它的陶匠爭辯嗎?泥土能問陶匠他在做些甚麼嗎?它能埋怨陶匠的手藝不高明嗎?
45:10 誰敢對父母抗議說:為甚麼把我生成這個樣子?
45:11 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那掌握未來的創造主這樣說:你無權過問有關我兒女的事,無權告訴我,我應該做些甚麼。
45:12 我就是這大地的創造主;我創造地上的人類。我用我的能力張開天幕,我控制太陽、月亮、星辰。
45:13 我親自使塞魯士得勝;我要削平他走的道路。他要重建我的城市耶路撒冷,使我被擄的子民得自由。沒有人雇用或賄賂他做這事。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45:14 上主對以色列這樣說:埃及和古實的財產都要歸你;高大的西巴人要作你的奴隸,要帶著鎖鍊跟在你背後。他們要跪在你面前承認說:上帝與你同在,沒有別的;他以外沒有別的上帝。
45:15 那拯救以色列人民的上帝是隱藏自己的上帝。
45:16 製造偶像的人狼狽了;他們要蒙羞受辱。
45:17 但是以色列蒙上主拯救。它獲得永久的勝利;它的人民永不再蒙羞受辱。
45:18 上主創造諸天;惟有他是上帝。他造了大地,堅固它的根基。他不使大地荒涼,卻使它成為人的居所。他說: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
45:19 我從來沒有在隱密中說話,也沒有隱藏我的旨意。我不要求以色列人民在虛無渺茫中尋找我。我是上主,我宣講真理;我傳揚公義。

世界的主和巴比倫的偶像
45:20 上主說:萬國萬民一起來吧,亡國後還存活的人都來受審!抬著木偶在街上遊行、向不能救他們的偶像祈禱的人都是無知之徒!
45:21 來吧,到法庭來申訴!讓被告彼此商量吧。是誰早已預言要發生的事?不是我─上主嗎?我以外沒有上帝;我是公正、拯救的上帝,我以外沒有別的。
45:22 全世界的人哪,你們歸向我就得救。我是上帝,再沒有別的。
45:23 我講真理,我的應許永不改變。我指著自己的生命發誓:人人要向我屈膝下拜;眾口要宣誓對我效忠。
45:24 他們要說,惟有藉著我才能得到勝利和力量;恨惡我的人都要蒙羞。
45:25 我─上主要拯救以色列所有的子孫;他們要頌讚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