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保守你的心懷意念

保守你的心懷意念 (2001/2/11主日講道)
讀經:箴言4:20~27節 

過去有一句話「活到老,學到老」,現在又有一句話「終身學習」。人活著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將所學習的來充實我們的生命。人活著的一天就需要吃三餐來顧身體,特別年老更需要吃補品來顧身體,甚至到醫院健康檢查。我們都知道要照顧「肉體」的生命,但是有多少人會注意我們「靈魂」的生命更需要照顧。 

肉體的生命是愈老愈衰弱,但是靈魂的生命應該是愈老愈精英、愈成熟老練。猶太人注重文字,也從文字看人生,特別是聖經。他們認為對小孩應該教的事,就如同在白紙上寫東西一樣。而對老人應該教的事又是什麼呢?即是等同在寫了許多字的紙上,找出空白寫上去。特別是用上帝的話填滿一個人的生命,這就是對「靈魂」的照顧,所以我們常說「上帝的話」是「靈糧」,是靈魂的食糧。 

我們一天為肉體吃進三餐,有時還外加宵夜,三不五時還有「辦桌」。但是我們為「靈魂」的生命,做了些什麼。現代人為肉體吃了太多,而引起高血壓、糖尿病、血脂過高;十年前台灣的喜宴、做醮每年就吃掉一條高速公路,今天應該不只這個數字。台灣人缺乏的不是「肉體的食物」,而是「靈魂的糧食」。 

究竟我們該如何學習「上帝智慧的話」?Vv.20~27 指出有六個名詞是學習中不可或缺的:1.「耳」,表明學習中的聆聽。
2.「眼目」,學習中的閱讀觀察。
3.「心」,學習的中樞,就是思想,將所學到的智慧存記在心。
4.「口、嘴」,是學習的出口,因學習不只是領受,更須要以出口來操練,邊學邊用,學了就教,向更多的人分享。
5.「眼睛」,可指凝視,即指洞察力。
6.「腳」,即生活中之操練,學了就要活出來。 

V.23下半節可譯為「心就是我們的生命的泉源」(台語漢字)。
泉源就是水源,所有的水都出自泉源,故「生命的泉源」就是指生命的一切,包括我們的情感、思想、意志,也包括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發自內心。換句話說,心就是人的中樞;對箴言而言,保守心的方法就是學習智慧,即留心聽、側耳聽、不可離、要存記智慧的訓誨。在現代譯本裡將「心」等同「思想」,因此意譯為「你的生活型態是由你的思想鑄造的」,雖然不如和合本譯為「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雅,但卻較為清楚。V.23是本段經文的中心,而vv.20~22和vv.24~27都在說明當如何保守我們的心。 

V.24 「邪僻的口」,即不老實的話,沒有真理和愛的話。
「乖謬」,意即敗壞的、顛倒是非的。其實這兩個名詞是同義的,且對稱的,現代譯本譯為「不老實的話一句也不說;撒謊的話一句也不講」。雖然用的是禁止的消極口氣,但其積極面乃暗示我們要隨口說真理,說造就人的話。 

V.25「…向前正看,…向前直觀」,即不可把視線轉向污穢、敗壞的事物(參詩119:37),我們的眼目乃要專一(參太6:22~23,其中「瞭亮」原意作單一、專一)。 

V.26 「修平」與「堅定」是平行的,指站在平面的腳是堅穩的,隨從世俗之敗壞,就等於使腳下的路凹凸不平,唯有順從智慧能使所走的道路平穩(參箴4:11~12)。但當作動詞「修平」時,有除去一切不道德的障礙之意思。現代譯本譯為「對所計劃的事要有把握,你所做的就不至於差錯」,較無法連貫v.23的主題,若是意譯為「順從智慧所做的決定要有把握,你在世俗的生活就不至於差錯」更能呈現原意。 

V.27 「正路」所指的就是上帝的話,是智慧的教訓(v.20),若是留心智慧的話,並存記在心,這樣的人就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後結果子」(詩1:3)。凡偏左或偏右離開上帝的話都屬邪惡,這樣的教導也出現在申5:32~33;28:13~14。 

照顧肉體的生命固然重要,但是照顧靈魂的生命更重要。特別要通過:1.「耳」;2.「眼目」;3.「心」;4.「口、嘴」;5.「眼睛」;6.「腳」來學習上帝智慧的話。好使上帝的話更新變化我們的思想,並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因為「你的生活型態是由你的思想鑄造的」。 

今天教會要推行「讀經運動」就是要照顧到每位兄姊的靈魂需要。箴言告訴我們「思想影響一個人存在的形態」,換言之,思想也影響人和上帝的關係。一位懂得照顧靈魂的生命的人,他會思想智慧,學習上帝的話,使他一生走在「正路」;反之,一位不在意靈魂的生命的人,他不會想親近上帝的話,而隨從世俗的敗壞風氣,將使人生脫序(out of order),與上帝的救恩脫離。各位兄姊,照顧肉體的生命固然重要,但是照顧靈魂的生命更重要。希望我們一起用讀經、用祈禱來豐盛我們的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