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以賽亞書 36:1-22

以賽亞書 36:1-22 現代中文譯本
亞述人威脅耶路撒冷 (王下 18:13-37;代下 32:1-19)
36:1 希西家在位的第十四年,亞述皇帝西拿基立攻打猶大的設防城鎮,加以佔領。
36:2 於是他命令他的大將率領大軍從拉吉到耶路撒冷,列陣在上池水溝旁,在通往漂布工場的大路上,要希西家投降。
36:3 三個猶大代表前往談判;他們是王宮總管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王室書記舍伯那,國史大臣亞薩的兒子約亞。
36:4 亞述的大將問:「亞述皇帝要知道希西家憑甚麼會有這樣的把握?
36:5 你以為空口說白話就能替代軍備和實力嗎?你靠誰的力量想反叛我呢?
36:6 你妄想埃及來援助你,那無疑用一根破裂的蘆葦當拐杖走路;它會刺透你的手。埃及王對付那些投靠他的人正是這樣。」
36:7 亞述大將接著說:「也許你們要說,你們所倚靠的是上主─你們的上帝,可是希西家不是摧毀了他的廟宇和祭壇嗎?他不是吩咐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民,只准許在一個祭壇上敬拜上主嗎?
36:8 現在我以皇帝的名義跟你們打賭:如果你能找出兩千騎兵,我就送給你們兩千匹戰馬。
36:9 其實,你連亞述軍隊中最小的軍官也比不上,你還妄想埃及送戰車騎兵來援助你。
36:10 你以為我沒有上主的幫助就來攻打你,毀滅你的國家嗎?上主親自吩咐我來攻擊你,並毀滅你這國家。」
36:11 於是,以利亞敬、舍伯那,和約亞對那大將說:「先生,請用亞蘭語跟我們說話;我們聽得懂。請不要用希伯來語,因為城樓上的人民都在聽。」
36:12 大將說:「你們以為皇帝只叫我對你們和國王講話嗎?錯了,我也是對那些坐在城樓上的人民講的;他們跟你們一樣,都要吃自己的糞,喝自己的尿。」
36:13 於是,他站出來,用希伯來語大聲喊叫:「你們要聽亞述皇帝的諭旨。
36:14 他警告你們:不可受希西家的欺騙;希西家不能救你們。
36:15 不要讓他說服你們去倚靠上主。不要以為上主一定會拯救你們;不要以為亞述的軍隊不能攻破你們的城。
36:16 不要聽希西家的話!亞述皇帝命令你們出來投降。這樣,你們照舊可以吃自己的葡萄、自己的無花果,喝自己井裏的水。
36:17 直到皇帝把你們遷到另一個地方,跟你們的本土約略相同,有五榖、葡萄,有餅和美酒。
36:18 不要讓希西家欺騙你們,以為上主會來拯救你們。你們見過有哪一個國家的神明拯救過本國脫離亞述皇帝的手嗎?
36:19 哈馬的神,亞珥拔的神,西法瓦音的神,都到哪裏去了?有誰援救過撒馬利亞?
36:20 有哪些神明曾經從我們的王手下救過他們的國家?你們憑甚麼相信你們的上主會拯救耶路撒冷呢?」
36:21 人民都不作聲;他們遵照希西家王的命令,一聲不響,不回答他的話。
36:22 於是,王宮總管以利亞敬、王室書記舍伯那,和國史大臣約亞悲痛地撕裂衣服,回城把亞述大將的話向希西家王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