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以賽亞書 48:1-22

以賽亞書 48:1-22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掌握未來
48:1 雅各家的人哪,聽這話吧!你們是以色列人,是猶大的子孫。你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說你們敬拜以色列的上帝;其實你們有口無心,說說而已。
48:2 你們還自以為是聖城的人民,所倚賴的是以色列的上帝,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上帝的名是「萬軍的統帥」,這名字就表達出上帝具有政治性的本質。同樣,祂所選召的先知也各各充滿政治性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反抗埃及的獨裁與奴役;上帝必興起公義的王(賽32:1;耶23:5);而公義的國家更是先知信息的重點(摩5:24)。上帝通過先知警戒謬行審判的官長(賽28:7),上帝將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賽40:23)。先知傳遞上帝的政治關懷說:「在這塊土地上,所有誠實正直的人都死了,對上帝忠心的人連一個都沒有。人人等著機會謀殺;人人在陷害自己的同胞。他們都是作惡的專家;官吏和法官都接受賄賂。有權勢的人跟他們成群結黨,狼狽為奸。」(彌7:3-4)  
基督教都是先將人從罪的桎梏中釋放出來,將人從政治受迫中解放出來,然後人才可以經歷到屬靈上的自由。不可避免地,在尋求公民的自由上也是如此。在美國,基督教擁有最大的影響力,美國人所嘗到的公民言行自由的形式與尺度,是世上任何其他國家所不及的,如同約翰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編按:亞當斯之子,美國第六屆總統)所說:「美國革命的最高榮譽,是它連結了一項永遠不變的原則,亦即公民政府連結基督教的原則。」這與所謂的「政教分離」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抵擋專制就是順服上帝」,在新英格蘭的牧師們具有智慧及神學下奠立自由的基石並創建美國的獨立運動。桑多茲博士編輯一本頗有影響力的政治講道的書,書名叫《美國建國時期之政治講道》(Political Sermons of the American Founding Era, 1730-1805年),在書首他寫道:
我發現這些「美國革命的教士」——藉用桑頓(John Wingate Thornton)在1860年的收集本中所用的名詞,這是一個令人興奮而又相當重要的文獻來源。宗教賦予了美國生命,托克維爾在多年前已觀察到,在革命前夕的美國人「誰能否認他們生存的核心,正是他們與神的連結呢?」卡爾布登堡(Carl Bridenbaugh)如此宣稱。
列克星敦教會的牧師克拉克(Jonas Clark),「在 1772 至1776年,他是在列克星敦(Lexington)地帶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家及牧師。」他的家曾是許多重要愛國人士的聚會地點,事實上,在裏維爾(Paul Revere)騎馬傳資訊的晚上,克拉克正在招待漢考克(John Hancock)及亞當斯(Samuel Adams,編按:美國革命家),當問及列克星敦的人會不會起而打仗時,他回答說他已訓練他們多日,隨時等待這一刻的來臨。
第二天,列克星敦的美國獨立革命,以「世界都聽得到的槍炮聲」拉起了序幕,科爾(Franklin Cole)編輯了一本關於新英格蘭教士與美國革命密不可分的書,書名叫《他們傳揚自由》(They Preached Liberty),他在書中寫道:就在牧師館方圓數尺外,革命的第一滴血在翌日——4月19日灑下,這些死去的人們正是他教區中的居民,看到被殺害的這幕,克拉克說:「從這日開始,世界的自由將會被紀念。」
所以,從新英格蘭地的牧師開始,之後產生了那偉大的事件,是關乎自由及上帝賦予人權的事,導致美國革命及建立美國憲法。  
48:3 上主對以色列說:我早就預言將要發生的事;我要突然使這些事實現。
48:4 我知道你剛愎自用,頑強如鐵,堅硬如銅。
48:5 我早就預言你的將來,在事情發生前已經宣佈,使你不能說這些事出於假神,出於你自己鑄造的偶像。
48:6 我所預言的事都發生了;你得承認我的預言正確。現在我要告訴你將來的新事,是你以往不知道的隱藏的事。
48:7 我到現在才使這些事發生;這些事你從來沒有聽見過;因此你不能說,你早已知道了。
48:8 不錯,你沒有聽見過;不錯,你並不知道;不錯,你的耳朵關閉著。我早就知道你的詭詐;你一出母胎就是叛徒。
48:9 為要使人讚美我的名,我暫且忍住我的怒氣;我一再忍耐,不毀滅你。
48:10 我試煉你,但不像在爐中煉銀子;我是用痛苦的火鍛鍊你。
48:11 我這麼做是為了自己。我不要自己的名蒙羞;我不讓別人共享我的榮耀。

塞魯士─上主選立的領袖
48:12 雅各啊,聽我說吧!我所呼召的以色列啊,聽吧!我是上帝,是開始,是終結;我是惟一的上帝!
48:13 我親手立了地的根基;我用右手張開了天幕。我召集天和地,天和地立刻站在我面前。
48:14 你們都集合,來聽我講話!沒有任何神明曾預言,我所選立的人要攻擊巴比倫;他要照我的旨意做事。
48:15 是我對他講話,呼召他;我帶他出來,使他興盛。
48:16 到我面前來,聽我說話!我從一開始就公開對你們說話,而且使我的話句句實現。現在至高的上主已經給我力量,差遣了我。

上主對他子民的計劃
48:17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救贖你的上主這樣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為了你的益處,我教導你;我指示你該走的道路。
48:18 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如果你聽我的命令,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
48:19 你的子孫會像沙粒那樣多;我永不讓他們被消滅。
48:20 從巴比倫逃出來吧!自由地離開吧!大聲報導這好消息;到天涯海角去傳揚:上主已經救贖他的僕人以色列!
48:21 上主領他的子民走過沙漠的時候,他們並不乾渴;他使磐石流出水來;他擊打磐石,泉水源源湧出。
48:22 上主對作惡的人說:你們不會有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