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以賽亞書 49:1-26

以賽亞書 49:1-26 現代中文譯本
萬國之光
49:1 諸海島的人哪,你們來聽!遠方的人哪,你們都聽我吧!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選召我;我未出母胎,他已指名呼喚我。
49:2 他使我的話銳利如劍;他親手保護我。他把我造成像尖銳的箭一般,隨時可以發射。
「他……保護我」或譯「他把我藏在他手中」。
49:3 他對我說: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大家要因著你而讚美我。
49:4 我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
49:5 在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指派我作他的僕人;我要領回他的子民雅各,領回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民。上主賜給我光榮;上帝是我力量的來源。
49:6 上主對我說:我的僕人哪,我給你一項重要的任務: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領回以色列的子孫。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
49:7 以色列的救贖者、神聖的上帝這樣說:那受人蔑視、為萬國所痛恨、被統治者奴役的人哪,君王將在你面前起立致敬,權貴也將向你下拜。這事一定成就,因為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選召了你;上主必持守他自己的應許。

耶路撒冷的重建
49:8 上主對他的子民這樣說:悅納你的時候一到,我就垂聽你;拯救你的時機一來,我就幫助你。我要保護你,看顧你,藉著你與萬民立約。我要讓你返回那荒廢了的地方,讓你重建家園。
49:9 我要對被俘的說:你們自由了!對黑暗中的人說:你們重見光明吧!他們會像羊一樣在草地上吃草;高山就是牠們的草場。
49:10 他們不飢不渴。炎陽烈日不傷害他們;因為那愛他們的要帶領他們;他要引導他們到有泉水的地方。
49:11 我要在高山上開闢道路,造一條大道給我的子民。
49:12 我的子民會從遠方來;從西,從北,又從南方的希尼來。
「希尼」:埃及南部的一城市,該城有猶太人的一個大社區。
49:13 諸天哪,要歌唱!大地啊,要歡呼!群山哪,要大聲頌揚!因為上主要安慰他的子民,要憐憫他受苦的子民。
49:14 但是耶路撒冷的居民說:上主已經遺棄我們!我們的主已經忘了我們!
49:15 因此,上主回答:母親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兒嗎?她會不愛親生的兒子嗎?縱使母親忘記自己的孩子,我也不會忘記你!
49:16 耶路撒冷啊,我絕不會忘記你;我把你的名字刻在手心上。
49:17 要重建你的人快要來了;要毀滅你的人快離開了。
49:18 張開眼睛四面看看吧!你的同胞已經集合;他們要回老家來了!我指著我的生命保證:你會以自己的同胞為榮,正像新娘誇耀她的珠寶。
49:19 你的故國曾遭破壞摧殘;現在它容納不下回歸的人。從前侵略你的人將遠離你。
49:20 有一天,那些在流亡中出生的人要對你說:這塊土地實在太小了;我們需要更大的地方!
49:21 那時你會對自己說:誰替我生了這許多孩子?我的孩子都夭折,我已斷了生機;我逃亡在外,到處流浪,是誰帶大了這些孩子呢?我孤苦伶仃;這些孩子從哪裏來呢?
49:22 至高的上主對他的子民說:我要向列國示意,向萬民發訊號;他們要抱著你的兒子,背著你的女兒回來。
49:23 列國的君王要作你兒女的養父;他們的王后要作你孩子的奶媽。他們要在你面前跪拜,舔你腳上的灰塵。那時候你就知道我是上主;等候我幫助的人絕不失望。
49:24 你能從勇士手中奪走戰利品嗎?你能從征服者手中搶救俘虜嗎?
49:25 上主這樣回答:這樣的事快發生了。勇士手裏的俘虜將被搶救;暴君手中的戰利品將被奪走。我要敵對你的仇敵;我要拯救你的兒女。
49:26 我要使壓迫你的人互相殘殺;他們因喝自己的血醉倒。那時候普天下都會知道,我是拯救你的上主;我是你的救贖主,是以色列大能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