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以賽亞書 38:1-22

以賽亞書 38:1-22 現代中文譯本
希西家王的病和康復 (王下 20:1-11;代下 32:24-26)
38:1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
希西家王病危的故事是發生在亞述入侵的期間,但先知向王及猶大全國宣布上帝將要保守耶路撒冷(38:6)。
38:2 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
38:3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你,做了你認為對的事。」他禁不住號咷痛哭起來。
38:4 於是,上主命令以賽亞
38:5 再回到希西家那裏,告訴他:「我─上主、你祖先大衛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聽到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我要讓你多活十五年。
38:6 我要從亞述皇帝手裏拯救你和耶路撒冷,要繼續保護這城。」
38:7 以賽亞回答:「上主要給你一個預兆,證明他一定信守諾言。
38:8 在亞哈斯王所造的臺階上,上主要使日影倒退十步。」果然,臺階上的日影倒退了十步。
38:9 希西家康復以後,寫了一首讚美詩:
38:9-20希西家病愈後所寫的一篇讚美詩。
38:10 我擔憂在如日中天的年華,我會一命歸陰,無法享受天年。
38:11 我生怕在這人世不能再見上主,也不能再看見任何活著的人。
38:12 我的命根被砍斷了,像帳棚被拆下,像布從織布機上割了下來。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38:13 我通宵痛苦哀號,彷彿獅子咬斷我的骨頭。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38:14 我的聲音微弱無力,像鴿子在呻吟。我的眼睛因觀望天空疲乏。主啊,求你解除我的患難。
38:15 這是上主的作為;我能說甚麼呢?我的心難過,不能成眠。
38:16 主啊,我要為你而活,只為你而活;求你醫治我,讓我活下去!
38:17 我的愁苦將變成安寧。你救我的命,脫離一切危難;你饒恕我一切的罪過。
「救」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愛」。
38:18 在陰間沒有人讚美你;死了的人不會頌揚你;下了冥府的人不會仰望你的信實。
38:19 只有活著的人才讚美你,正如我現在讚美你。父親要告訴子女,你多麼信實!
38:20 上主啊,你已經醫治了我。我們要彈琴、唱歌讚美你;有生之日,我們要在聖殿中讚美你。
38:21 以賽亞告訴王的僕人,要拿無花果膏塗在王的瘡口上,他就會痊愈。
38:22 希西家王問:「有甚麼預兆可以證明我還能到上主的聖殿敬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