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以賽亞書 43:1-28

以賽亞書 43:1-28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應許拯救他的子民
43:1 雅各啊,創造你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啊,使你成形的上主這樣宣佈:不要怕,我要保護你;我指名呼喚你,你屬於我。
這章經文的信息主要為「拯救的應許」,內容包括「不要害怕」、「述說過去的拯救」。 首先,上帝要「救贖」選民,他們就像是律法上的親屬一般,因此祂要保護他們(參得2-4章)。其次,上帝指名呼喚他們,好像他們的合法父母或監護人(例創21:3,41:51-52;賽7:14)。最後,上帝買贖他們(43:3-4)。此外,聖經中常見以法律術語用於上帝拯救的作為:「立約」、「公義」、「辨屈」、「證人」、「相爭」(詩35:1)...。
43:2 你臨深淵,我和你在一起;你渡江河,河水不淹沒你。你踏炭火,不被灼傷;你陷在火燄裏,不受傷害。
43:3 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是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的救主。我要拿埃及來贖回你的自由;我要讓古實和西巴替你受苦。
「救主」(43:3,11)是另一個有法律含義的詞語(例申22:27;「拯救者」或譯作「救主」或「士師」較佳;士3:9與士2:16,17平行)。
43:4 在我眼中,你多麼寶貴;我愛你,我看重你。我寧願犧牲其他國家來拯救你,犧牲別人來換你的生命。
43:5 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在一起!從遙遠的東方、西方,我要領你的同胞返回故鄉。
43:6 我要命令北方讓他們走;我要指示南方別扣留他們。讓我的子民從遙遠的地方,從世界的各角落回歸故國。
43:7 他們是我的子民,我為了自己的榮耀造了他們。

以色列是上主的證人
43:8 上帝說:把我的子民傳到法庭來。他們有眼睛,卻看不見;他們有耳朵,卻不能聽。
43:9 把萬國萬民都傳到法庭來。哪一國的神明能預測將來?哪一個能預言將要發生的事?叫那些神明帶他們的證人來,證明他們沒有錯誤,證實他們的話可靠。
43:10 以色列人哪,你們是我的證人;我選你們作我的僕人,要使你們認識我,相信我,知道我是惟一的上帝。除了我,沒有別的上帝;過去沒有,將來也不會有。
43:11 惟有我是上主;惟有我是你們的救主。
43:12 我向你們宣告將要發生的事;我來幫助你們。沒有一國的神明做過這樣的事;你們是我的證人。
43:13 我是上帝,永遠是上帝。沒有人能逃脫我的掌握;沒有人能改變我的作為。

從巴比倫逃脫
43:14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你們的救贖者這樣說:為了要救你們,我將差遣軍隊攻打巴比倫;我要攻破它的城門;巴比倫人民的歡呼要變為哀哭。
43:15 我是上主─你們神聖的上帝,是以色列的創造者─你們的君王。
43:14-15是巴比倫傾覆的簡短信息。上帝攻擊巴比倫,就像上帝及打埃及一樣,使得被擄巴比倫的以色列民得以歸回,這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場「新的出埃及」。
43:16 古時候,上主在海洋中開闢一條通路,在浪濤中造了一條大道。
根據希羅多德(Herodotus, 主前484-425年)在《歷史》的記載,波斯帝國塞魯士(舊譯:古列)在圍攻巴比倫時,將幼發拉底河改道,以致其部隊可以沿著河床進入該城。並於主前539年佔領巴比倫城,開始作巴比倫皇帝統治帝國。
43:17 他使一支強大的軍隊─戰車和戰馬都毀滅了。他們完全崩潰,再也站不起來;他們被殲滅,像燈心被剪斷。
43:18 但是上主說:不要老記著往事;不要沉湎在回憶中。
43:19 看哪,我要有新的作為,事情已經發生,你們看得見!我要在荒野中開闢通路,在沙漠裏挖掘河流。
43:20 連野獸也要敬重我,野狗和鴕鳥都頌讚我;因為我在沙漠安置河流,在曠野開闢水源,使我揀選的子民有水喝。
43:21 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子民;他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歌。

以色列的罪
43:22 上主說:但是雅各啊,你沒有敬拜我;以色列啊,你竟厭棄我。
43:23 你沒有向我獻燒化祭的羊,也沒有獻牲祭尊敬我。我沒有要求祭物,增加你的負擔,也沒有要求貢香,使你無從應付。
43:24 你並沒有為我買貢香,也沒有向我獻牲祭的脂肪。相反地,你的罪惡成了我的負擔;你的過犯使我勞累不堪。
43:25 但是,我是惟一的上帝。我饒恕你的罪過;我不因你的罪孽向你報復。
43:26 讓我們同上法庭,你可以控訴;你儘管提出案情,證明你有理。
43:27 你的祖宗犯了罪,你的領袖背叛了我;
 「你的祖宗」:可能指雅各、亞伯拉罕,或亞當。甚至指上幾代的以色列人。
43:28 你的官長污染了我的聖所。因此,我要徹底毀滅以色列;我要使雅各受凌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