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以賽亞書 41:1-29

以賽亞書 41:1-29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對以色列的保證
41:1 上帝說:諸海島啊,要肅靜,要聽我的話!萬民哪,要聚精會神!你們來申訴吧;讓我們一起辨明是非吧。
41:2 誰從東方引來那征服者,使他所向無敵?誰使他戰勝許多國家,打敗了許多君王?他的刀殺人,如摧枯拉朽;他的箭射人,使他們像風前的禾秸。
 「東方……征服者」:指波斯帝國的皇帝塞魯士(見45:1)。
41:3 他追趕他們,穩然前進,快速如腳不落地。
41:4 誰使這事發生?誰決定歷史的方向?我─上主從開始就在那裏,在終結的時候,我也在那裏。
41:5 諸海島看見我就恐懼;遙遠的人也都害怕得發抖。他們都來了,聚集在一起。
41:6 他們的匠人彼此幫助,互相鼓勵說:拿出勇氣來!
41:7 木匠對金匠說:你的手藝不錯;鑄造偶像的工匠誇獎釘釘子的木匠,恭維說:你們做得好啊。他們用釘子把偶像釘牢,使它牢靠穩固。
41:8 但是,以色列我的僕人哪,雅各,我所揀選的子民哪,你是我的朋友亞伯拉罕的子孫。
41:9 我從天涯海角把你帶來;我從遙遠的角落呼喚你。我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沒有遺棄你,我揀選了你。
41:10 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是你的上帝,你還怕甚麼呢?我要使你堅強,要幫助你;我要保護你,要拯救你。
41:11 那些對你發怒的人要蒙羞受辱;欺凌你的人要死亡。
41:12 你去找跟你打仗的人,卻找不到;你的敵人要被消滅。
41:13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要賜給你力量。我告訴你:不要怕,我要幫助你。
41:14 上主說:以色列,我的子民哪,你雖弱小,也不用害怕。我是救贖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我要幫助你。
41:15 我要把你當打榖機,裝上又新又利的齒;你要打碎山嶺,毀滅它們;你要打碎小山,使它們成為灰塵。
41:16 你要把它們簸揚起來,讓風吹散,讓巨風把它們颳走。但是你要歡喜,因為我是你的上主;你要讚美我─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41:17 當我窮苦的子民尋求水喝,當他們喉嚨乾渴,我上主要垂聽他們的禱告;我─以色列的上帝不遺棄他們。
41:18 我要在荒山中使江河出現,在山谷中使泉水湧流。我要使沙漠有湖泊,使旱地有水源。
41:19 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樹和金合歡樹,也種番石榴樹和橄欖樹。曠野中將有松樹、杉樹,和黃楊樹。
41:20 大家一看見就知道,我是上主;我成就了這一切。他們會明白,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使這事實現。

上主向假神挑戰
41:21 上主這樣說:萬國的神明啊,你們來申訴吧。以色列的王這樣宣佈:把你們最強的理由提出來!
41:22 你們來預言將要發生的事,解釋往事的意義。來指示我們,使我們知道這些事情的後果,預測未來的事件。
41:23 讓我們明白將來如何,我們就知道你們是神明。做些好事或降些災難,好使我們驚惶恐懼。
41:24 你們都算不得甚麼;你們所做的都是虛無;拜你們的人卑鄙可惡!
41:25 我已經在東方選定一個人;我要他從北方來攻擊你們。他踐踏君王,像踩踏污泥,像窯匠踩踏泥土。
41:26 你們當中有誰預言這事的發生,使我們可以說他沒有錯誤呢?你們當中誰都沒有提起這樣的事;沒有人聽見你們說過這樣的話。
41:27 我─上主首先把這好消息報給錫安;我打發使者到耶路撒冷說:你們的同胞回來了!
41:28 我看看所有的神明,沒有一個有話可說;沒有一個會回答我的問題。
41:29 所有的神明都胸無一策;它們都軟弱無能,一事無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