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以賽亞書 51:1-23

以賽亞書 51:1-23 現代中文譯本
安慰耶路撒冷的話
51:1 上主說:希望蒙救援、尋求我幫助的人哪,你們都要聽我的話。想一想你們的源頭;想一想你們的背景。
51:2 想一想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想一想生育你們的莎拉。當我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他並沒有兒子;但是我賜福給他,使他有了無數的子孫。
51:3 我要對耶路撒冷施憐憫,要安慰住在那廢墟上的人。我要使荒蕪的土地像伊甸園;我要使廢墟成為上主的花園。那裏有喜樂,有歡欣,有讚美感謝的歌聲。
51:4 我的子民哪,聽吧;我的國啊,要留心聽:我要把我的法律賜給萬國;我的公義要帶給他們光明。
51:5 我要立刻救援他們;我得勝的時候到了。我要親自統治萬國;遙遠的島嶼等著我,盼望我去救援它們。
51:6 你們要仰望諸天,觀看大地。天要像煙雲消散,地要像衣服破爛;地上的居民也要像蒼蠅死亡。但是我的拯救永不停止;我的勝利世世長存。
51:7 知道甚麼是公正,心裏銘刻著我教訓的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不要怕別人的侮辱和嘲笑;
51:8 他們會像破爛的衣服被蟲吃掉。但是我的拯救永不停止;我的勝利世世長存。
51:9 上主啊,醒起來幫助我!像古時候一樣,用你的大能來拯救我!是你把海怪拉哈伯剁成碎片,是你刺殺了戾龍。
「拉哈伯」:「拉哈伯」巴比倫神話中的怪物,指世界混沌之際的「混亂的海怪」,代表混沌和邪惡的力量,有時也代表埃及。
51:10 是你使海洋乾涸,使深水變成旱地。你在深海中開闢大道,讓蒙你救贖的人通過。
51:11 那些蒙你救贖的人要回來,歡欣地來到耶路撒冷,快樂地歌唱,大聲喊叫。他們要永遠歡欣快樂,不再憂愁悲傷。
51:12 上主說:是我,是我安慰你。你為甚麼害怕必死的人呢?他們不見得比花草長命。
51:13 你忘記了造你的上主嗎?是誰張開天幕?是誰立了地的根基?你為甚麼老是懼怕逼迫你的人,懼怕想毀滅你的人的怒氣呢?他們的怒氣並不能傷害你。
51:14 被捆綁的人快要得自由了;他們將享長壽,將得飽足。
51:15 我是至高上主,是你的上帝;我攪動海洋,使波浪洶湧。我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
51:16 我鋪張天幕,立下地的根基。我對耶路撒冷說:你是我的子民!我向你傳授教誨;我用手保護你。
「鋪張」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栽植」。

耶路撒冷的痛苦終結
51:17 耶路撒冷啊,醒起來吧!起來,站直吧!上主施懲罰的時候,使你喝烈怒的杯,你喝過後搖搖晃晃。
51:18 在你自己的同胞中,沒有人領導你;在你自己的同胞中,也沒有人牽引你。
51:19 你遭遇雙重災難:你的土地被戰火摧毀;你的人民受飢餓刀劍之害。沒有一個人來安慰你。
51:20 你的同胞在街頭巷尾昏倒;他們像鹿掉在獵人的羅網裏。他們感覺到上主的忿怒,承受上帝的責罵。
51:21 耶路撒冷受苦的子民哪,你們醉了,卻不是因酒而醉。
51:22 至高的上主─你們的上帝為你們辯護,說:我要把那使你們搖晃的杯挪去,那是我生氣的時候給你們的杯;你們用不著再喝了。
51:23 我要把這杯給壓迫你們的人,給那些使你們倒在街道上、從你們身上走過去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