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哥林多後書2:1-17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2:1-17 現代中文譯本
哥林多後書簡介
1因此,我抱定決心,在下次訪問你們的時候不再使你們憂愁。
從哥林多前書16:5-9可知使徒保羅確實是計劃再去哥林多教會訪問,不過因為以弗所地區的福音事工,使他還無法抽身前往。而在哥林多後書1:16裡,他說在往馬其頓的途中,會先去一趟,然後回程途中會再去一次,這樣來回兩趟訪問,希望用這種方式來表明他對哥林多教會的愛。有可能是去了一次,卻無法在回程的時候又去,因此,引起哥林多教會原本那些專門在找使徒保羅的碴的人注意,他們就利用這件事大作文章,說使徒保羅只會撒謊、欺騙信徒。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3裡就說出自己內心的告白—絕對不撒謊。在此保羅說他「抱定決心」,這詞含有「發誓」的強烈意味。
2如果我使你們憂愁,有誰能夠使我快樂呢?只有因我而引起憂愁的你們能使我快樂。

3所以,我寫了那封信給你們,為要避免我到你們那裡去的時候,那些應該使我快樂的人反而使我憂愁。我也確信,我的喜樂就是你們大家的喜樂。
保羅提起他曾寫「那封信」給哥林多教會,到底是哪一封?這是許多聖經學者一直在探討的問題。這也幫助我們瞭解: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不只是「前、後」兩本書信而已,而是更多,例如在哥林多前書5:9也提到「從前給你們的信裡」這樣的話,可惜的是:這些書信都沒有被保留下來。
4我在憂傷痛苦中流著許多眼淚給你們寫信,不是要使你們憂愁,而是要你們都知道我多麼愛你們!
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愛是多麼地深;他說明自己是與哥林多教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與他們一起喜樂,但並不希望帶給他們憂愁。這樣的愛,有如父母對子女的愛一樣。這也是使徒保羅對自己開拓起來的教會一貫持有的態度,就像母親生育孩子一樣的情深。
5那麼,如果有人使別人憂愁,他不是使我,而是使你們大家憂愁,至少使你們當中的某些人憂愁。我這樣說,是因為我不願意使這樣的人太難堪。
在此,使徒保羅並沒有指明到底是誰使他和哥林多教會感到煩心。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是和哥林多前書5:1所提起的那件「亂倫」事件(即有人和繼母同居)有關。但也有不同的看法,認為這個人乃是那群反對使徒保羅而自稱才是「真使徒」中的領導者。此外,我們看到使徒保羅並沒有很嚴厲懲罰這個人,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哥林多教會內產生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使徒保羅不是說要將這樣的人趕出教會嗎(哥林多前書5:2)?為甚麼他沒有這樣做?但也有人認為如果是這個帶頭領袖當眾羞辱了使徒保羅,使徒保羅不是曾說過「為甚麼不寧願受點冤枉?為甚麼不甘心吃點虧」這樣的話嗎(哥林多前書6:7)?從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使徒保羅是曾懲罰了這個人,可能是懲罰的方式並沒有像他以前所說的要驅逐這個人離開教會,因此,有人認為應該更嚴厲些。
可能是上述這種不同的聲音,使徒保羅說出了這段看法,也就是2:6所說的,對這個人的懲罰「已經夠了」。這句話有兩個意思:一是指這個人可能已經悔改。在使徒保羅的看法,一個人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所犯的錯誤而悔改,就應該得到寬恕,甚至要繼續鼓勵他繼續向善。二是這個人已經被驅逐離開教會,就不用再繼續討論已經離開教會的人的事,就當作已經過去的事,以免這個人失去再回來的機會。依照2:7-8的經文看來,有可能是這個人已經知道自己犯錯了,但卻也因此離開教會。使徒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寬恕這個人,讓他知道大家還是希望他能再回來教會過團契信仰生活。
6他受大多數人的譴責已經夠了。

7你們應該寬恕他,勸慰他,免得他過份傷心而絕望。
教會在處理人事糾紛問題時,不允許隨意對外公佈。
小會(堂會長老會議)對違背信仰秩序的人,只要派代表去跟當事人說明就好,為的就是不希望有人因為感到自己被羞辱抱著「懷恨」的心離開了教會。因為一個人的心中有「懷恨」,就會像創世記第4章所描述的該隱,讓罪找到「埋伏在門口」的機會(創世記4:6-7)。這就是教會在處理問題的方法與一般團體或政府不同的地方,因為教會在處理秩序的問題時,第一個考慮到的是讓人有悔改的機會,這是最優先要保護的基本信仰原則。只要有人悔改,都看為是最重要、最珍貴的。
8所以,我要求你們讓他知道,你們確實愛他。

9我以前給你們寫那封信,目的是要知道你們是否經得起考驗,是不是願意一切都服從我。

10你們寬恕誰,我就寬恕誰。如果我有所寬恕,是代表基督為你們寬恕的,

11免得撒但佔了優勢,因為我們對撒但的詭計知道得很清楚。

12我到特羅亞傳基督福音的時候,主已經為我開了工作的門。

13可是,因為沒有遇見我們的弟兄提多,我心裡非常焦慮。於是我向當地的人告別,到馬其頓去。

14但是,感謝上帝!因為他時常率領我們,使作為基督俘虜的我們〔或譯:我們〕得以參加基督凱旋的行列。他又使用我們到處散播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保羅在此運用羅馬軍人打仗凱旋回來的盛況,來描述一個基督徒得榮耀就是像軍人得勝回來的樣式。在這些凱旋回來的羅馬軍人背後,往往會連拖帶拉著一群戰俘。這些凱旋歸來的軍人會被國會議員,也就是羅馬帝國享有崇高地位的皇帝和元老院的長老們賜福。使徒保羅說基督徒就像是被耶穌基督「俘虜」,也參與了耶穌基督從死亡生命中凱旋回來一樣。但耶穌基督和羅馬軍人不同的地方是:羅馬軍人在享受到皇帝和元老院長老賜福之後,馬上就將那些戰俘送進競技場去「餵」猛獸作樂。而耶穌基督並不是這樣,他是讓所有他得到的子民(基督的俘虜)享有他復活的生命,這就是生命的香氣!
15我們好比基督獻給上帝的馨香之氣,散播在那些得救和失喪的人身上。

16對於那些失喪的人,這氣味成為致死的臭氣;對於那些得救的人,這氣味卻成為得生命的香氣。誰能擔當這重大的任務呢?

17我們不像許許多多的人,把上帝的信息當商品叫賣;因為上帝指派我們,讓我們在他面前以基督奴僕的身份誠誠懇懇地宣揚信息。
使徒保羅說這些「假使徒」其實就是將福音「當商品叫賣」。在和合本用「為利混亂」,天主教思高聖經版本用「混淆了天主的道理」(台語版聖經與思高版本相同)。所謂的「混亂」、「混淆」,原本希臘文是從「叫賣的小販」的詞延伸來的。從古至今,在菜市場上都會看到那些在喊叫的販賣者,上面擺著很好看的果菜,但在籃子的底層卻夾雜著一些腐爛的、不好的在裡面。換句話說,只有外表包裝很美,裡面卻是暗藏很差的品種。這叫做「混亂」,就是騙人的意思。在希臘文七十譯本聖經,將「混亂」這個字用在以賽亞書1:22,形容耶路撒冷以前像是「美酒」,現在變成是「淡而無味的水」時,是用來表示「摻了水的酒」之意。這也是許多不肖販酒商人喜歡騙人的行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