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哥林多前書4:1-21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4:1-21 現代中文譯本
1你們應該把我們看作是基督的僕人,受命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
在早期社會,「僕人」的身分是相當卑賤的,也可說是屬於主人的財產的一部份。
作上帝之奧祕的管家」似乎提醒我們基督徒的使命,乃是要傳揚上帝救贖的奧秘。
2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
使徒保羅說作為一個僕人,主人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在馬太福音第25章與路加福音第19章中,都有記載耶穌基督的比喻提到關於主人外出,將錢交代僕人去經營生意的故事。當主人回來的時候,他要問問這些僕人經營得怎樣。有的僕人被主人稱讚為「又好又可靠的僕人」,理由是僕人「在小事上可靠」,因此,主人又交託給這樣「可靠的僕人」更多的財產去管理。相對的,有的僕人被主人認為是「壞又懶的僕人」,結果受到嚴厲的懲罰。使徒保羅在這裡所用的「忠心」一詞,指的就是「可靠」之意。為甚麼是這樣?原因很簡單,主人可以放心地將家業交給「忠心、可靠」的僕人全權去處理,他一定會照著主人的意思去完成,不會隨便,也不會怠慢。而福音的信息是與人生命的生死有關,如果一個福音工作者不可靠,那豈不是等於如俗語所說的「請鬼拿藥單」一樣的危險!
3我被你們,或任何人評斷,都認為是一件小事;我自己並不評斷自己。
4我覺得自己良心清白,但不能因此證明我沒有罪。惟有主才是審斷我的。
上帝是看人內心的上帝,人無法逃避上帝對人內心的審判。當使徒保羅這樣說的時候,他是在表明人確實是有限的,知道的很有限,因此,即使人認為很客觀、公正,也都會有某一層次上的限制。只有上帝才是公正的,因為祂看人內心的意念。
5所以,時機還沒有到的時候,你們不要評斷任何人。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才有最後的審判;那時候,他要暴露藏在黑暗中的祕密,揭發人心裡的動機;那時候,每一個人會從上帝得到應得的稱讚。
6弟兄們,為了你們的緣故,我把這些事情應用到亞波羅和我身上,當作例子,好使你們學到「循規蹈矩」這句話的意思。你們無論誰都不可自高,看重這個,輕視那個。
「循規蹈矩」和合本譯為「不可過於聖經所記載」,台語漢字版譯為「莫得過頭佇所記載」,天主教思高聖經學會和台語版相似。原文並沒有「聖經」二字,不過卻是猶太人拉比常用的句子,指出一個人很軟弱,誇耀若超過自己的能力,就會帶來羞辱。因此,一個人如果有甚麼可以誇口的,就應該如同使徒保羅在1:31所說的:「正像聖經上說:『誰要誇口,就該誇耀主的作為。』」當一個人以上帝為中心在思考問題時,就會發現人所能做的事,實在是相當有限。我們都知道,人的生命本身就已經使人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其它方面就更不用說了。
7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甚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
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他們沒有甚麼好誇耀的,因為人一切才能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若不是上帝允許,沒有一個人能做甚麼。如果一個人的才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那又有甚麼好誇耀的呢?沒有!這是使徒保羅所要強調的。
8你們已經甚麼都有了!你們已經富足了!你們在作王,把我們撇在一邊。好吧!我倒願意你們真的作王,好讓我們也跟你們一起作王。
9因為,據我看來,上帝顯然是把我們這些作使徒的列在最末後,好像判了死刑的囚犯,在天地間成了一齣戲,讓天使和世人觀看。
羅馬時代的「看戲」,與我們今日看電視、看電影不一樣。羅馬時代看戲必須在競技場的背景下瞭解:當時是被判死刑的囚犯,通常都會送到競技場上與野獸拼鬥以歡娛羅馬官員。使徒保羅用競技場上的囚犯來形容自己當傳道者的情境,就好像是被判死刑的囚犯一樣,在眾人歡娛聲中成為一齣「死刑戲」,不但眾人在看,連天上的天使也在看。這是生命面臨死亡邊緣的遊戲,傳道者就是像這樣在賣命一般,並不是甚麼好玩,能歡樂人心的工作,或是足以誇耀才能的事。即使能在競技場上鬥贏了野獸,心裡也不會歡樂,雖然可能因此而得到免死的結果,但更可能因為身上傷痕累累導致殘廢,甚至是半死的狀態,對那個人來說,也不見得是快樂、輕鬆。
10為基督的緣故,我們成了愚笨的人,而你們在基督裡倒很聰明;我們軟弱,你們倒堅強;我們被輕視,你們倒受尊重。
11直到現在,我們還是飢渴交迫,衣不蔽體,常常挨打,到處流浪,
使徒保羅將自己傳道的經歷與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作對比,並且讓他們知道所遇到的迫害並沒有停止過。保羅傳福音的工作,時常經歷到缺乏的困境,這種困境包括了吃喝穿住的問題都出現了。
12並且雙手辛勞工作來養活自己。被人咒罵,我們就說祝福的話;受人逼迫,我們就忍耐;
13被侮辱,我們就用好話回答。直到現在,我們還被看作是世上的垃圾、人間的渣滓。
使徒保羅強調自己並沒有因這些苦難的遭遇,而有任何被禮遇的結果出來,相反的,他和其他同工們還是被人當作「垃圾」、「渣滓」般的款待。這裡所謂的「垃圾」、「渣滓」,是引用古代希臘人遇到天然災害,或是對那些感染了傳染病的人的方式,例如有人感染了鼠疫,他們會認為那個人是得罪了神明,就必須將那個人丟棄,因為他不是神明所要的人。或是因為發生天災,例如饑荒、水患等,他們會認為一定是惹了神明的生氣,於是會找出一個人來,將之用火燒掉,或是丟在海裡,為的是希望平息神明的怒火,使災害趕緊消除。使徒保羅引用了這樣的觀念來描述自己傳福音所遇到的經歷,說自己好像是眾人最討厭、想要除掉的對象,就像是個身上帶有傳染病的人一樣,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看他像垃圾般地想要趕快除掉。
14我寫這樣的話,不是要使你們覺得慚愧,是要教導你們,把你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
15儘管你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上萬的導師,你們卻只有一個父親。因為我把福音傳給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就成了你們的父親。
所謂「導師」,是指那些在知識上的幫助者、指導者,古時候的「導師」也充當監護安全、生活的角色。但是「父親」,是指生命上的上下關係。使徒保羅開拓哥林多教會,是他將耶穌基督的信息傳給哥林多城的信徒,讓他們在生命的旅途上,因為與耶穌基督結連而得到新的生命。因此,當他在說「父親」的時候,就是以耶穌基督作為媒介說的。
16所以,我勸你們要學我的榜樣。
17為了這個緣故,我差遣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在主裡他是我親愛而又忠心的兒子。他要提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裡的新生活所遵行的道路,也就是我在各地教會所教導的。
18你們當中,有些人以為我不會到你們那裡去,就自高自大起來。
19其實,如果主准許,我不久就會來看你們。那時候,我不但要聽那些傲慢的人在說些甚麼,也要看看他們究竟能做些甚麼。
20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言詞,而是在於權能。
21你們願意選擇哪一個呢?要我帶著鞭子去,還是要我帶著慈愛溫柔的心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