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哥林多前書1:1-31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1:1-31 現代中文譯本
哥林多前書簡介
一、請安的話(1:1-3)
1我是保羅;由於上帝的旨意,我蒙召作基督耶穌的使徒。我和所提尼弟兄
保羅雖然在眾使徒中是最有學問的,曾在當時最有名望的拉比迦瑪列門下受教(徒22:3)。但保羅對那些崇尚智慧的哥林多人自我介紹時,並不說他是迦瑪列的門生,一如現今許多人所強調的學位那樣。他卻自稱為「由於上帝的旨意,我蒙召作基督耶穌的使徒」,這是今日傳道人應有的態度,蒙召的經歷才是每一個神的工人應有的資格。
徒18:17提到哥林多管會堂的所提尼(同名),可能就是這裡的所提尼。他曾因保羅被眾人毆打,這時卻作了保羅的代筆人。保羅將他與自己一同具名寫信,可見保羅對他的尊重,在工作中不輕忽同工的貢獻。
「使徒」原文是奉差遣的意思。保羅確知他自己是「使徒」,是在他事奉主十四年後,從神所給他各方面的工作經驗,和內心的負擔,安提阿的各同工同心見證,和聖靈對他的差遣,然後他才真正開始去完成神的委託。在他蒙召之初,已有神在異象中的應許,在蒙召之後,又有神特別賜啟示的經歷。他曾被提到三層天,聽到樂園隱秘的話,又深知福音的奧秘。在他開始受差遣向外邦傳福音之後,他自己和同工也都看見他有使徒的權柄。神用各種神蹟異能印證他的工作(林後12:12),從這許多經歷中,他確信自己是神所選召,作基督耶穌的使徒,且是特派向外邦人傳福音的(羅1:1)。
關於「使徒職分」我們有需要加以釐清。
請參考: 釐清使徒職分的意涵
2寫信給哥林多城上帝教會的信徒們。你們和在各地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的人,同樣是在基督耶穌裡蒙召作信徒而歸屬上帝的。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3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二、感恩的話(1:4-9)
4我常常替你們感謝我的上帝,因為他藉著基督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哥林多信徒雖有許多失敗和軟弱,但保羅卻先看出他們蒙恩的一面,而為他們感恩。在此保羅為哥林多信徒的感謝有三:為神所賜的恩惠感謝(1:4-5)、為現今運用之恩賜感謝(1:5-7)、為神將必賜下之恩感謝(1:8-9)。

5使你們在基督裡樣樣富足,具備充分的知識和口才。

6有關基督的見證已經堅立在你們當中,

7以致你們在等待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沒有缺少任何一樣恩賜。

8主必定始終幫助你們,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日子無可指責。

9上帝是信實可靠的;他呼召你們,使你們跟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有了團契。
責其紛爭結黨(1:10-17)
10弟兄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保羅要勸勉他們之前,他先提出他和哥林多人的關係是「弟兄們」。他為甚麼要勸勉哥林多人呢?因為彼此在基督裡是「弟兄們」,因為在基督裡作弟兄的,應當彼此相愛。主耶穌曾經吩咐門徒:「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太18:15-18)。相愛的最高意義,不止是物質上互相幫助,更是在真道上互相勉勵,在屬靈的道路上彼此提醒。
11我的弟兄們,有革來家的人坦白告訴過我,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保羅在這裡提到他怎麼知道哥林多教會有分爭。他明明告訴哥林多人,是根據革來氏家裡的人的報告。為甚麼保羅明提革來氏家裡的人呢?這樣是否會引起哥林多人對革來氏家人不滿意呢?革來氏,是一個女信徒,她可能因為見到哥林多教會這種光景,所以派人去報告保羅。保羅明提革來氏的名字,是很有智慧的做法,這樣可以免去哥林多人彼此的猜疑。因為當時交通和通訊不像現在這樣方便,保羅在以弗所,怎麼能夠知道哥林多教會裡面有分爭呢?必定是有人向他報告。革來氏既然向保羅報告哥林多教會的事情,她可能是沒有捲入分爭結黨中的少數人之一。保羅提到她的名字,對革來氏不會有很大影響。另一方面,保羅明提革來氏的名字,也表示革來氏敢為她所說的話負責任。甚至可能保羅這樣作是先得到革來氏同意的。這樣足證保羅對哥林多人的責備,並不是沒有憑據的,乃是有人可以作見證的。
12我的意思是,你們眾說紛紛。有的說:「我是保羅的人」;有的說:「我是亞波羅的人」;有的說:「我是屬彼得的」;有的說:「我是屬基督的。」

13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

14感謝上帝,除了基利司布和該猶,我並沒有給你們任何人施洗,

15所以沒有人能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的。

16(對了,我也給司提法那和他家的人施洗過,此外還給誰施洗沒有,我倒記不清了。)

17基督差遣我不是為了施洗,而是要我傳福音,不用智慧的言論,免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失了效力。
責備他們不明白十字架的意義(1:18-2:5)
18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趨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

19因為聖經上說: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

20那麼,聰明人在哪裡呢?博學者在哪裡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裡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

21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

22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
從猶太人的歷史看,可以知道他們是一個擁有許多神蹟的民族。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生以撒就是一個極大的神蹟。後來雅各家在埃及受逼害,神為他們行了十個大神蹟,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神為他們使紅海的水分開,從天上降下嗎哪,擊打磐石為他們流出活水,使約但河的水停流,圍繞耶利哥使城倒塌,為了爭戰使日月停留……。所以說「猶太人是要神蹟」,實在有很長久的歷史背景。「希臘人是求智慧」,在使徒保羅的時代,希臘人的文化、哲學,都是當時的人所尊重的,所以希臘人是講究學問的。徒19章,保羅在推喇奴的學房和當時的人辯論真道,其中大多數是希臘人。使徒保羅既然生來就是猶太人,又具備當代希臘人所尊重的學問,可是他既不強調神蹟,也不強調學問,兩樣都不「表演」,只高舉耶穌基督。
23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

24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這信息是基督;他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

25因為所謂「上帝的愚拙」總勝過人的智慧,所謂「上帝的軟弱」也勝過人的堅強。

26弟兄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有能力的,或是有高尚社會地位的。
這裡指出,哥林多信徒中間,按肉身說,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的不多。這「很少/不多」可以按神來看,也可以按人來看。按人來看,他們與世上許多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的人比較起來,實在是少數中的少數。福音的向外擴展,並不是先從有地位、有權勢、有學問的人開始。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所選召的門徒多半是貧窮的人;使徒們向外傳福音,也是以普通老百姓為主要對象。以哥林多教會來說,保羅到哥林多傳福音的時候,要自己織帳棚來維持生活。在頭一批信主的哥林多人中間,恐怕最有地位的不過是管會堂的基利司布一家(徒18:8)。後來保羅在哥林多受猶太人控告,並沒有一個有地位的信徒替保羅爭辯,還是神自己感動方伯迦流,不聽猶太人的指控,把那些控告保羅的人攆出會堂。這些人因為告不到保羅,便揪住管會堂的所提尼,在堂前打他(徒18:12-17)。可見哥林多教會裡面有權力、有尊貴的人實在不多。其實不論那一個時代,真教會在世界上都是屬於少數的一群,如果我們要憑世界的智慧、能力、地位來誇口,就是跟世人比較,也遠不如他們。
27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又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

28他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

29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

30然而,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他,我們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

31正像聖經上說:「誰要誇耀就該誇耀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