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羅馬書10:1-21

經文進度:羅馬書10:1-21 現代中文譯本
一、外邦人的得救(10:1-15):保羅指出以色列被棄不是上帝無理的旨意,而是以色列民本身選擇了錯誤的道路。
以色列民拒絕因信稱義導致被棄的原因(vv.1-4):
1弟兄們,我多麼熱切地盼望我的同胞能夠得救,也為著這件事不斷地向上帝懇求!
不覺得需要救恩(10:1):
保羅指出某些猶太人同胞無法領會基督就是那救贖主,祂已經賜下因信稱義的恩典;可是他們依然堅持靠律法稱義。 
2我可以證明他們對上帝確實很熱心,可是他們的熱心並不是以真知識為基礎。
宗教上的驕傲(10:2):
他們自以為「對上帝有熱心」,卻被這種宗教上的驕傲錯誤誘導了,以致他們拒絕了基督的福音。
3他們不明白上帝的義,想自找門路,而沒有順服上帝的義。
過分自負(10:3):
由於他們對上帝的熱心「不是按著真知識」,所以他們不認識上帝的義,也不覺得需要上帝的義,因此就「自以為義」,以為沒有欠上帝甚麼已是一個好人,這完全顯露了他們自負的心態。
會主心得:有時基督徒也會有此心態,就是存著法利賽人律法主 義的心態,自以為義去論斷他人。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問題,同樣也是指出我們的問題。
 4其實,基督已經終止了法律的功效,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以成為義人。
誤解律法(10:4):
他們忽視律法本是「我們的監護人,直到基督來了,目的是要使我們因「信」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加3:24),他們卻要靠行為稱義。

保羅詮釋人不再靠自己的行為,只憑信心得稱為義(vv.5-8):
5關於藉著遵守法律得以成為義人這件事,摩西曾經這樣寫:「那遵守法律命令的人,法律就是他一切言行的標準。」
律法的義(10:5):
靠律法而稱義乃是基於人的行為,故此需要有廣博的學識及充分的準備。這途徑實在太難了,因為需要人付出一生的代價去過完全得勝罪惡的生活。

會主心得:世上的宗教都是「律法主義、功德主義」,想靠著個人的修行、行善達到「至善」或得救的境界。但這就像人陷入流沙之中,想以自己的右手拉住自己的左手獲救一樣。
6但是,因信得以成為義人這件事,聖經這樣說:「你不要自問:誰要到天上去呢?(也就是說,誰要去帶基督下來呢?)
福音已經全備(10:6-7):
因基督已經降世、受死、復活,人不需到天上去找祂,或到陰間幫助祂得勝死亡,祂已經成全一切。
7也不要問:誰要到陰間去呢?(也就是說,誰要把基督從死人中領上來呢?)」
8這些話的意思是:「上帝的信息離你不遠,就在你口裡,就在你心裡。」換句話說,就是在我們所宣講信的信息裡面。
基督住在人心裏(10:8):
上帝今天藉基督的工作臨近我們,使我們因信稱義,成為新人。

會主心得:服事的人要明白一件事,今天我們宣講,不是宣講自己的能力或作為,而是單單宣揚基督的救贖。不是將人領到自己的面前,而是將人領到上帝的面前。與人分享不是為了「攪和(時下用語:喇塞、嘴泡)」,而是分享神的恩典。

因信稱義的途徑與條件(10:9-13):保羅強調「心口合一」,這是因信稱義的唯一要求,就是展現在知、情、意、行(理性、感性、意志、行動)。
9如果你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你就會得救。
10因為我們心裡這樣信,就得以成為義人;口裡這樣宣認,就會得救。
這一節我習慣背誦和合本的翻譯: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心裡相信」(10:10):不單頭腦上同意「耶穌是主」,更要在心裡將自己交託給祂,並終生信靠祂。委身奉獻,移交主權便是此意。簡單來說就是「換一位老闆」,我們的老闆不再是自我、金錢、權勢、地位...,而是單單只有上帝。
「口裡承認」(10:10):口裡承認是「認信」,是一種諾言,表示確定及印證心裡的信心。
11聖經上說:「信他的人不至於失望。」
12這話是指所有的人說的,因為沒有猶太人跟外邦人的區別;上帝是萬人的主,他要豐豐富富地賜福給所有呼求他的人。
13正像聖經所說的:「凡呼求主名的人必定得救。」
14可是,他們沒有信他,怎能呼求他呢?沒有聽,怎能信呢?沒有傳,怎能聽呢?
行出傳道的使命(10:14-15):
傳道是使上帝揀選的旨意實踐出來。換言之,傳道是成全上帝揀選旨意的途徑,因此,傳道是一件既神聖又使人得福音的好差事。
15沒有奉差派,怎能傳呢?正像聖經所說:「傳福音的人,他們的腳蹤多美呀!」

二、以色列的被棄(10:16-21)
16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接受福音。以賽亞曾經說過:「主啊,誰相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呢?」
聽道的必須性(10:16-17):
道傳了,需要有人聽見,然後根據所聽見的福音作出信心的回應,這樣人就得救稱義。以色列人大有聽福音的機會,可惜他們很少人肯相信,因此失落了福音,是咎由自取的!
17可見信是從聽而來的,而聽是從傳揚基督而來的。
18可是我要問:他們真的沒有聽見過信息嗎?當然聽見過。正像聖經所說:他們的聲音已傳遍人間;他們的言語已傳佈天涯。
悖逆的證據(10:18-21):
由於以色列的頑梗悖逆,多次拒絕上帝給他們聽福音的機會,以致上帝就將這些機會轉賜給外邦人。為此,我們看見,以色列民的罪就是他們拒絕並輕蔑上帝的愛,而不是上帝棄絕了他們!
19我要再問:以色列人真的不知道嗎?首先,摩西用上帝的話回答了這個問題:我要以「不算為民」的民引起你們的嫉妒,用愚昧的國來激動你們的怒氣。
20以賽亞更大膽地說過:我讓沒有尋找我的人找到,向沒有求問我的人顯現。
21但關於以色列人,他說:我整天伸出手,要那悖逆剛愎的人民跟我言歸於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