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聖靈降臨-- 選自「巴克萊聖經注釋」

聖靈降臨
-選自「巴克萊聖經注釋」

五旬節

五旬節的時候,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我們難以精確地探知那個真相;不過,我們確知那是基督教會中無比重要的一天,因為在那天,聖靈以一種很特殊的方法,臨到基督教會。

使徒行傳曾被稱為「聖靈的福音」,在教會中,若有那個教義要重新闡明、發揚,那就是有關聖靈的教義了。在我們要對使徒行傳第二章作詳細的思考前,讓我們大略地來觀察一下,使徒行傳對聖靈有什麼看法和教訓。

聖靈降臨

我們常說聖靈降臨是在五旬節的時候發生的,這說法也許有欠妥當,因為這樣會使我們誤以為聖靈是從那個時候才開始存在,其實並非如此,因為上帝乃是永在的父、子和聖靈三位一體。事實上,使徒行傳已經十分清楚地說明了這件事情,例如:聖靈藉大衛的口說話(徒1:16);聖靈藉以賽亞說話(徒28:25);司提反在他的講道中,控告猶太人在整個歷史中一直與聖靈為敵(徒7:25)。就這些觀點而論,聖靈就是在每個時代中,向人類顯明其真理和意旨的上帝。不過,同時在五旬節發生了某些特殊的事件。

聖靈在行傳中的工作

從那時,聖靈成為支配早期教會生命的實體;也就是說,聖靈成為一切啟示的根源。由於聖靈的感動,使腓利遇見埃提阿伯的太監(徒8:29);祂使彼得心理有所準備,以待哥尼流的使者之到來(徒10:19);祂命令彼得無須遲疑地和這些使者同行(徒11:12);祂使阿迦布得以預言饑荒的降臨(徒11:28);祂命令教會派遣保羅和巴拿巴,作為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的一項重要步驟(徒13:24);祂帶來了耶路撒冷會議的決定(徒15:28);祂帶領保羅經由亞西亞、每西亞和庇推尼,直下到特羅亞,再從那兒到歐洲去(徒16:6);祂啟示保羅在耶路撒冷將會臨到他的事(徒20:23)。總之,早期教會是個聖靈所引導的團契,它在聖靈的引導下,作了許多偉大的決定,並進行了許多重要的工作。

其次,教會所有的領導者,都是充滿聖靈的人。七個執事都被聖靈充滿(徒6:3);司提反和巴拿巴被聖靈充滿(徒7:55;10:24);保羅告訴以弗所長老,立他們作上帝教會監督的乃是聖靈(徒20:28)。總之早期教會,每個人都生活在聖靈中,就像普通人生活在所呼吸的空氣中一樣。

還有,聖靈乃是我們每天勇氣和能力的泉源。門徒在聖靈降臨的時候得著能力(徒1:8);彼得在公會前的勇敢和雄辯,是受聖靈感動的結果(徒4:31);保羅在居比路制服以呂馬也是聖靈的工作(徒13:9);。基督徒面對危難時的勇氣,基督徒應付生活時綽綽有餘的能力,基督徒在必須雄辯時的辯才,基督徒不受外界環境所影響的喜樂,都同樣歸功於聖靈的工作。

最後一件事,就是在行傳五章32節,有一句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話語。它提到聖靈說:「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在這句話中隱含著一個極為重要的真理,就是一個人能否擁有聖靈,其標準乃決定於「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換句話說,一個誠實且願試行上帝旨意的人,將體驗到更多聖靈的奇妙。它的意思也就是說,基督徒的生命本身即能產生能力。

在使徒行傳的前十三章,有不下於十三處的地方,提到「聖靈」。早期教會乃是個充滿聖靈的教會,且其中明顯地可發現「能力」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