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哥林多前書14:1-40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14:1-40 現代中文譯本
1你們要追求愛。要渴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第14章開始,使徒保羅用兩種聖靈的恩賜互作比較,一是指講靈語的恩賜,另一種是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他在第1節開始就說要渴慕「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
「宣講上帝的信息」,原意是指:上帝要傳達的話。簡單說起來就是講道、見證福音。列王紀上第廿二章十四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也就是說,傳講上帝的信息,必須很忠實,不是隨便根據自己的意思傳講。傳講的人,必須以順服的心,即使知道所要傳講的信息,不是自己喜歡的,或是不想要傳講的,也必須遵照上帝的旨意講。例如先知約拿,他就是認為上帝要他去傳講的信息不是他所喜歡的,因此,藉機逃跑,上帝要他往尼尼微城去,但他卻偏偏往另一個方向西班牙去躲避上帝。「上帝的信息」,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拯救的信息,是呼籲人悔改的信息。這一點也是整本聖經的主要內容,就是在告訴我們:上帝怎樣透過先知、祭司,以及歷代的僕人傳講祂呼籲人回歸向祂的信息,最後,祂甚至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親自來到人間,尋找人來悔改(路加福音5:32)。
2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因為沒有人聽得懂他的話。他是藉著聖靈的能力在講述奧祕的真理。
保羅並沒有否認講靈語的意義,他甚至說自己最會講靈語。在第2節他很清楚地指出:講靈語,是講給上帝聽的,因為沒有人能聽得懂。除非有人能夠翻譯出來(12:10),否則是只有上帝才能聽得懂。因為那是在傳講「奧秘的真理」,意思是指一個人內心深處對上帝真誠的告白。因此,使徒保羅說,這樣的恩賜,只能對個人有幫助,因為他所講的,只有上帝才聽得懂,對聽不懂的別人沒有甚麼幫助。而傳講上帝的信息則是公開於公眾的場合講,對更多聽到的人都會有幫助。
其實,使徒保羅這句話也正好在說明:真正的愛,不是「圖利」自己,而是與大家息息相關的事。若是能夠造就眾人、利益教會,就是渴慕那最大的恩賜(12:31),而這最大的恩賜就是愛(13:13)。
3可是,那宣講上帝信息的是對人講,是要造就,鼓勵,和安慰他們。

4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

5我希望你們都會講靈語,可是我更希望你們都有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因為,除非有人能把靈語譯出來,使全教會得到造就,否則,宣講上帝信息的就比講靈語的更重要。
上帝賜給人各種恩賜,主要的用意乃在於使人得到利益。如果這個基本認識失去了,那就很枉費上帝的恩賜。因此,他認為會講靈語的人,不要只停留在自己與上帝之間的對話,應該將所有的對話與大家一起分享,使自己在心靈上的所得,也能使別人受益,滋潤聽到的人的心靈。請注意,如果一個人能夠將自己與上帝心靈對話傳述給別人,使別人也得到益處時,那些對話的內容就是上帝的信息,而不再是個人講靈語了。
6所以,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如果只講靈語,不帶給你們從上帝來的啟示、知識、預言,或教導,那對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7甚至那些沒有生命的樂器,就像笛子或豎琴吧,如果它們發出的聲音沒有高低的分別,怎麼能使人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曲調呢?
使徒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舉出例子來說明為甚麼講靈語必須翻譯出來讓大家聽得懂才有意義。笛子和豎琴,這都是希臘人所熟悉且普遍的樂器。當樂器擺放著沒有彈出聲音時,樂器只是一個器具,是沒有生命的物品。但是當樂器發出聲音的時候,「生命」會從樂器中響亮出來。問題是:要讓人知道發出的聲音在表達甚麼樣的生命內涵,就必須有音符高低、聲量大小、數度快慢等等的不同。
8要是吹號的吹不出準確的音,誰能準備打仗呢?
第8節更進一步的舉「吹號」與「打仗」的關連為例。在古代軍隊打仗時,看是進攻或是退守,指揮官都會下命令由號兵吹號來表示。使徒保羅用戰場上常見也是大家熟悉的景況來表示:如果吹號的人所吹出來的聲音,讓兵士們都聽不懂的時候,那樣的號角聲,不但對在打仗的兵士沒有意義,甚至還會造成生命的危險。他說講靈語的情形也是這樣。
9同樣,你們所講的靈語若不清楚,誰能明白裡頭的信息呢?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罷了!

10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可是沒有一種語言不表達意思。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言語」,使徒保羅講這句話,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哥林多城就是個海港城市,各地來的貿易商人很多,外國人聚集的城市越多,外國的語言在這城市也呈現出活力。任何商人都希望賺錢,否則就不會是商人。但是要賺錢,就必須講別人聽得懂的語言。如果語言能通,且能夠明白多種的語言,活動範圍就更廣闊,和別人之間的距離就會縮短,否則,就會彼此成為「外國人」,也就是「陌生人」的意思。教會既然是一個「大家庭」,信徒彼此之間就不再是「陌生人」,因此就應該講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換句話說,在基督的教會裡就像一個大家庭,沒有只顧自己私利的條件。
11要是我不明白那種語言,那麼,使用那種語言的人對我來說是外國人,我在他眼中,也是一個外國人。

12既然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你們應該多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

13所以,講靈語的人應該祈求特別的恩賜,好解釋靈語的意義。
14如果我用靈語禱告,就是我的靈在禱告,可是我的理智不發生作用。

15這怎麼辦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理智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

16要不然,當你只用靈向上帝感謝的時候,在聚會中不通靈語的人不懂得你說的是甚麼,怎能跟你同心說「阿們」呢?他無法知道你在說甚麼。
信仰在某些時候是屬於感性的,不是理性的範圍,這就和感性的愛情很接近。講靈語就是屬於宗教信仰的心靈層面,不是用理性可以完全理解。因此,使徒保羅認為如果真的要造就、幫助同信的兄弟姊妹們也分享你的心靈所得,就需要將這樣的心靈語言詮釋出來,讓別人也知道實際的內容,這樣才能與你的祈禱、歌頌、讚美等同聲感謝而說「阿們」。所謂「阿們」,意思就是「這是我內心真正想說的」,或是說「我真的願意這樣」。
在「聚會中」的時候。換句話說,如果是在自己的家中,你怎樣講靈語,或是講多久,都無所謂,因為是你個人與上帝交通,沒有別人與你同時聚會。如果是在教會中聚會,我們就要考慮到這是公眾聚會的場合,就好像在教會裡舉行的愛筵和在自己的家裡吃飯不一樣;在各自家裡愛怎樣吃,吃多少,吃甚麼東西,只要你喜歡,別人無法干涉,也難管得著,除非你吃到壞了肚子,醫生會禁止你吃的東西外,別人真的很難多說甚麼。但是,在教會的愛筵就不是這樣了;在教會的愛筵是所有的信徒大家一起來,不能因為你喜歡吃甚麼,就一直吃,或是喜歡吃多少就吃多少。總是要考慮到還有別人也要吃,也需要吃。
17這樣,即使你向上帝感謝的禱告是好的,別人也不能夠得到造就。

18我感謝上帝,我講靈語比你們當中任何一個人都多。

19可是,在教會的聚會中,我寧願說五句使人明白、能夠教導人的話,而不講千萬句靈語。

20弟兄們,你們在思想上不要像小孩子;在壞事上要像小孩子。你們在思想上要成熟像大人。
使徒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在思想上成熟,「不要像小孩子;在壞事上要像嬰孩」,為甚麼是這樣?思想上不要像小孩,是因為小孩子所想很膚淺、不周全,小孩子的想法很少會考慮到別人的需要,或甚少想到比較大眾化的層面,這和他的社會經驗所接觸的範圍有關。因此,使徒保羅要大家在思想上「成熟」,意思是指有大人的樣子,讓人感覺到周全、完美、妥當、穩定。
21聖經上說過:主說:我要藉著說奇異語言的人,藉著外國人的嘴唇向這人民說話。可是,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在此,保羅引用以賽亞書28:11-12,先知以賽亞對以色列人民所說的話:「假如你們不聽我的話,上帝要打發外國人,用奇異的語言來教訓你們。他給你們安寧和舒適,你們卻拒絕聽從他。」使徒保羅借用先知以賽亞這段話的用意,很明顯地是在指說:如果不聽上帝話語的信息,即使是講靈語也是枉然的事。
22這樣看來,講靈語的恩賜不是為著信徒,而是給不信的人作憑據的。可是,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不是為著不信的人,而是給信徒作憑據的。
保羅在此所說的有著反諷的意味,意思是說:講靈語,對那些尚未信主耶穌的人來說,好像很有「靈力」的樣子,但對信徒來說,大家都知道那是甚麼,既然這樣,講靈語對尚未信主耶穌的人來說,既聽不懂,也不知道該如何,沒有甚麼幫助,只看到外表上「入神」的狀態,很容易被人認為是「瘋」了的樣子(14:23)。這樣看來,只會講靈語,對傳播福音的事工並沒有真實的幫助,甚至有時是會有阻礙。相反的,如果是在傳講上帝的信息,則會讓人聽到上帝警戒的話語,或許因為這樣而知道悔改、認罪,這些人就會見證說是上帝的靈感動他們來信的。
23那麼,如果全教會聚會的時候,大家都講靈語,一般的人或不信的人進來,不是要說你們都發瘋了嗎?

24如果大家在傳講上帝的信息,有不信的或不懂靈語的人進來,他會從所聽見的話省悟到自己的罪,感覺到良心不安,
上帝的信息乃是帶領人來悔改、認罪的,讓人知道自己的軟弱和有限。
25隱密的意念顯露出來,他不能不俯伏敬拜上帝,承認說:「上帝實在跟你們同在。」

26弟兄們,我的意思是甚麼呢?你們聚會崇拜的時候,有人獻詩歌,有人教導,有人得到從上帝來的啟示,有人講靈語,又有人翻譯靈語。要知道,所做的一切都應該對教會有造就才對。
使徒保羅是將整個教會信仰團契的焦點放在「造就人」這個基礎上,能「造就人」就是在幫助別人,也就是愛的見證。信仰團契不是只在顧自己的需要和利益,而是要顧及別人的欠缺和需要。再者,使徒保羅也將這焦點放在「聚會中」來討論有關聖靈的恩賜。他沒有反對講靈語的運動,和在信仰上表達的方式。但他強調在教會聚會的場合中,應該以公眾的利益為考量。信仰團契生活的第一點,就是從大家的事開始,因為這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不能只顧慮自己個人的需要。同樣的,一個信仰團契不能靠一個人在表現,也不能讓幾個人在撐,而是大家都有份。
使徒保羅談及在教會聚會敬拜的事上,主要就是為了要造就眾人才有聚會的意義。
27如果有人要講靈語,最多讓兩三個人輪流著講,而且需要別人把所講的意思翻譯出來。

28要是沒有翻譯的人,那講靈語的就應當緘默,只對自己和上帝講好了。

29至於宣講上帝信息,可以由兩三個人發言,其餘的人小心辨察他們所說的。
30在座的,要是另外有人從上帝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人就應該停止。
31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輪流宣講上帝的信息,讓大家學習,大家得到鼓勵。
早期教會背景,就是還沒有像今天有專職的傳道者在講道,早期教會是讓心裡有感動的人輪流見證(美國早期的靈恩運動貴格會的聚會就如此)。這樣的情形在今天的教會中,通常運用在小組聚會中,讓參加的人都有機會輪流見證他的信仰經驗。今天有些「地方教會召會」也持續保留早期教會這種聚會方式,沒有專職的傳道者傳講聖經信息,而是由受到感動的信徒輪流作見證,或是講解聖經的信息。不過要注意的是第32節,即使是傳講上帝的信息,也要知道自己會節制,主要原因是為了要防止有人利用聚會,隨自己的意思傳講信息,但卻說是來自上帝的啟示。因此,在第29節使徒保羅提醒信徒,不要只是靜靜地聽講,也要負起「辨察」的責任,看這些傳講信息的人,是否真的在傳講聖經的信息。
32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應該約束自己的恩賜;

33因為上帝不要紛亂,而是要我們和諧,就跟上帝子民的各教會一樣。

34「婦女在聚會中要安靜。她們不可以發言;就像猶太人的法律所規定的,她們要安於本份。

35如果她們想知道甚麼,可以在家裡問丈夫。婦女在聚會中說話是不體面的事。」

36甚麼話?上帝的道豈是從你們來的?豈是單單傳授給你們的?

37如果有人自以為是傳講上帝信息的人,或以為他有屬靈的恩賜,他應該知道我寫給你們的是出於主的命令。

38要是他忽視這個,你們可以不理他。

39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應該追求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但也不要禁止講靈語。

40凡事都要依照次序,規規矩矩地去做。
凡事都要依照次序,規規矩矩地去做」這句話也是各基督教派制訂《教會法規》一項很重要的聖經依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