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羅馬書12:1-21

經文進度:羅馬書12:1-21 現代中文譯本
本章論述許多關於基督徒生活的真理
一、靈性生活的四個向度
1. 對神完全的奉獻
1所以,弟兄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得到他的喜歡。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的敬拜。
對神的奉獻:獻身
我們能夠把自己奉獻給神,這是神的慈悲;否則我們根本沒有權利奉獻自己,因我們已經是主所買贖,本應屬主,談不上奉獻。就是具體的、有實際擺上的奉獻,不是空洞的、口頭上的奉獻,也不是局部的、有保留的奉獻,乃是完全的奉獻。
所有舊約獻的祭都必定先把祭牲殺死,否則不能獻上。把自己當作活祭而獻上,這意思就是要以看自己如同死了的態度來為主活,這樣的生活就是奉獻的生活。要有一個分別為聖的聖潔生活,因為我們是已經被主的血所潔淨的,是合格的聖潔禮物。
2不要被這世界的造型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覺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悅納的。
對神的奉獻:獻心
我們應當完全奉獻,是因為神是萬有之主(11章末段)。並非因為神缺少甚麼;所以我們要奉獻;正是因為神是豐富的,我們得以向這萬有之主,表示我們對祂的敬愛,是我們無上的光榮與恩寵。
心思意念的更新,特指信徒對世界看法之態度的轉變。因上句說「不要被這世界…」,人的內心對所效法的對象十分佩服、羡慕,因而在不知不覺中便效法了。這裏的「不要...同化」更注意心意上的不效法,在思想上不跟隨世界;反要愈來愈接近神的心意。每個信徒在得救時已經有一次心意更新,但這更新是繼續的,靈命愈長大,心意就愈更新,思想也愈加屬靈化。
2. 對己(12:3-4)
3憑著上帝給我的恩賜,我要對你們各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倒要謙恭自守,各人按照上帝所賜給他的信心來衡量自己。
4一個身體是由好些肢體構成的,而每一個肢體有它不同的功用。
3. 對主內肢體(12:5-13)
5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互相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份。
6所以,我們要好好地運用上帝給我們的不同恩賜,做應該做的事。如果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是傳講信息,應該照著信心的程度傳講;
7是服務,應該服務;是教導,應該教導;
8是勸勉,應該勸勉;是施與,應該慷慨;作領袖,應該不辭辛勞;是憐憫人,應該高高興興。
9愛人要真誠。要厭棄邪惡,持守良善。
10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
11不要懶惰,要努力工作,以火熱的心事奉主。
12在盼望中要常存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13要讓貧窮的弟兄分享你所有的;要接待異鄉人。
4. 對眾人(12:14-21)
14要祝福迫害你的人;是的,要祝福,不要咒詛。
15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16無論對甚麼人,要同心彼此關懷。不要心驕氣傲,倒要俯就卑微;也不要自以為聰明。
17不要以惡報惡;大家看為美好的事,要踴躍去做。
18要盡你的全力跟大家和睦相處。
19朋友們!不要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定報應。」
20聖經又說:「如果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你這樣做會使他羞慚交加。」
21所以,不要被惡所勝,要以善勝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