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哥林多前書15:1-58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15:1-58 現代中文譯本
哥林多前書從第7章開始,使徒保羅說「現在來討論你們信中所提的事」(7:1),然後他開始逐一地回答有關哥林多教會提出的問題,包括了有關婚姻的事、離婚、單身獨居、吃祭拜過偶像的食物、基督徒的自由、分享愛筵的問題、聖靈恩賜的表現等等,現在則是討論有關基督徒復活的問題。而且這問題佔據了哥林多前書許多的篇幅,顯示保羅極為重視此信仰癥結與疑慮,希望給予確切的教導。
1弟兄們,我要你們記住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這福音你們領受了,並且用它作信心的基礎。2如果你們持守這福音,不是空空洞洞地相信,一定會因著它而得救。
3我曾經把我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授給你們,就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
使徒保羅說已經把自己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給了哥林多教會信徒。這裡所說的「最重要」一詞(和合本是用「第一」,台語漢字也是用「第一」,指的就是「最重要」之意),是指3-4節所提到的,也是福音信息中最重要的—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且埋葬了,第三天復活了。我們可以說這是基督教信仰告白中最重要的內容。
4又按照聖經所說的,他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
5他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個使徒顯現。
6以後他又一次向五百多個跟從他的人顯現;這些人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
7後來,他向雅各顯現,又向所有的使徒顯現。
8最後,他也向我顯現;我好像是一個在不正常〔或譯:不適時〕的情況下出生的人。
9我在使徒中原是最微小的,我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迫害過上帝的教會。
10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天的我,他所賜給我的恩典沒有落空。相反地,我比其他所有的使徒更加辛勞地工作;其實,不是我自己在工作,而是上帝的恩典跟我一同工作。
11那麼,無論是我還是別的使徒,我們都這樣傳;你們也都這樣信。
12既然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了,為甚麼你們當中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哥林多教會信徒可能不是否認耶穌基督復活,而是認為人不能像耶穌基督復活。因為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他會復活,人卻不是這樣。使徒保羅在這裡要強調的重點則是:信耶穌基督的人,是與耶穌基督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沒有分開的。如果沒有復活的事,就沒有耶穌基督復活的事可談。既然耶穌基督有復活,就有死人復活的事,而這復活是因為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帶給信靠他的人得到的。使徒保羅這種觀念的基礎是從福音書來的。在約翰福音第17章,耶穌基督的教訓中很清楚地說到,所有信靠他的人,就是與他「合而為一」了,就像耶穌基督和上帝「合而為一」一樣,不能分開。
13要是沒有復活的事,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
14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
15這樣,我們顯然在為上帝作假證;因為我們見證,說他使基督從死裡復活了。如果真的沒有死人復活的事,上帝就沒有使基督復活了。
16要是死人沒有復活,那等於說,基督沒有復活了。
17要是基督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仰就是幻想,你們仍然迷失在罪中。
基督教信息最重要的中心—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的生命有復活的盼望,使我們的生命能夠超越死亡的控制,脫離死亡的轄制。
18這樣的話,死了的基督徒就都算滅亡了。
19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或譯:如果我們對基督的希望只限於今生〕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
如果耶穌基督已經復活,就會使信靠他的人也跟著復活,除非沒有復活的事發生。如果沒有復活的事發生,就沒有耶穌基督復活的神蹟可言。使徒保羅最後說出基督教信仰最終的目標:生命復活。他說:「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確實是這樣,因為任何一個宗教都是對來生的生命存有獨自的看法;在民間宗教、佛教尚且會提到「輪迴」,而設若基督教只有今生的盼望,這樣的宗教信仰又能給人的生命說出甚麼盼望呢?不!不是這樣!基督教信仰的重要性,就是在復活的盼望,且這復活是生命的復活,不是輪迴,也不是世上的現象,是屬於天上的國度,是永恆的生命!
20然而,事實上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這是要保證已經死了的人也要復活。
21因為死亡是從一人來的,死人的復活也是從一人來的。
22同樣,眾人的死亡是因為他們跟亞當連結,眾人的復活是因為他們跟基督連結。
23不過,每一個人要按照適當的次序復活:最先是基督,其次是,他再來時,屬於他的人。
使徒保羅思想中的「次序」觀念;他說「福音是上帝大能,要拯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而後外邦人」,現在他說,復活也是這樣,是有先後次序之別,先從耶穌基督開始,然後是在他來臨時,所有信靠他救恩的人都將跟著復活。這也是給所有信徒一個極大且明確的保證,只要信靠他,就必會跟著他享受復活的恩典。
24然後末期才到;那時候,基督要消滅一切靈界的執政者、掌權者,和有能者,把王權交還給父上帝。
25因為基督必須統治,直到上帝打敗一切仇敵,使他們都屈服在他腳下。
26他所要毀滅的最後仇敵就是死亡。
27因為聖經上說:「上帝使萬物都屈服在他腳下。」很明顯地,這裡所說的「萬物」並不包括上帝本身,因為他就是那使萬物屈服在基督腳下的。
28到了萬物都屈服於基督時,兒子本身也要屈服在那位使萬物都順服他的上帝,好讓上帝在萬物之上統御一切。
29要不是這樣,那些代死人受洗禮的又有甚麼意思呢?他們所希望的是甚麼呢?要是沒有死人復活這回事,那他們為甚麼還代死人受洗呢?
早期教會曾流行著一個習俗,就是為那些已經去世,卻沒有機會受洗的人代替受洗。會有這種情形發生,是因為有人剛進入教會不久,他對福音事工很熱心,在還沒有受洗,或是預備要受洗之前,突然去世了。於是教會找一個人來代替他受洗。會有這情形發生的原因,是早期教會流行著一個觀念:一個人如果沒有受洗,就不能進入天國。也等於是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受洗,就不能得救。因此,如果有人可以代替他受洗,在將來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他可以因為有人替他受洗而得救,已死的生命因此復活。我們知道現在這種情形已經不復存在了,原因是我們認為信仰是要自己親自告白才算,不能用代替的。同樣地,我們也不為死人施洗。
30我們又何必時時刻刻冒險呢?
31弟兄們,我天天面對著死!我敢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同在主基督耶穌的生命裡,我以你們為榮。
32如果我在以弗所跟那些野獸格鬥純粹是出於人的動機,這對我有甚麼益處呢?如果死人不復活,那麼,就像俗語所說的:「讓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我們明天就要死了。」
33不要受愚弄了。「壞的友伴會敗壞品德!」
34要醒悟,不要再犯罪了。我說這話是要你們覺得羞愧,因為你們當中有人不認識上帝。
35有人要問:「死人怎麼能復活呢?他們會有甚麼樣的形體呢?」
36無知的人哪!你種在地裡的種子,要不是死了就不能發芽生長。
37你們所種的是麥子,或是別的種子,都是一顆光光的子粒,並不是那將來要長成的形體。
38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給種子一個形體;他使各樣的種子各有適當的形體。
39各種動物的肉體也都不相同:人有人體,獸有獸體;鳥有鳥體,魚有魚體。
40還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天上的形體有一種美,地上的形體有另一種美。
41太陽有太陽的光輝,月亮有月亮的光輝,星星有星星的光輝;甚至這顆星和那顆星所發的光也不一樣。
42死人復活也是這樣。身體埋葬了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
43被埋葬的是醜陋衰弱的;復活的是完美健壯的。
44被埋葬的是血肉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既然有血肉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
45因為聖經上說:「頭一個人亞當被造成為有生命的人」;可是末後的亞當是賜生命的靈。
46先有的不是屬靈的;是先有血肉的,然後才有屬靈的。
47頭一個亞當是從地上的塵土造成的;第二個亞當是從天上來的。
48屬塵土的人是像那由塵土造成的人;屬天的人是像那從天上來的人。
49我們已經有了屬塵土的人的形狀,將來也會〔有些古卷是:讓我們也…〕有那從天上來的人的形狀。
50弟兄們,我要說的是:血肉造成的身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那會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51你們要注意這一件奧祕的事:我們並不是都要死,
52而是在一剎那,一眨眼間,最後的號角響的時候,都要改變。最後的號角一響,死人要復活而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53因為那會朽壞的必須變成不朽壞的,會死的必須變成不會死的。
54到了那會朽壞的已經變成不朽壞的,那會死的已經變成不會死的,聖經上的話就實現了:「死亡被消滅了;勝利已經達成了!」
55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裡?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裡?
56死亡的毒刺是從罪來的,而罪的權勢是從法律來的。
57但是,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
58所以,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