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羅馬書15:1-33

經文進度:羅馬書15:1-33 現代中文譯本
一、以基督為榜樣:15:1-13
1我們有堅強信心的人應該幫助信心軟弱的人,分擔他們的重擔,而不求滿足自己。
堅固的人當擔待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幫助/擔待」:「負荷」或「承擔起來」。「軟弱/不堅固」:指信心沒有力量。保羅自己認為自己是「堅強信心的人」,所以更應該幫助「信心軟弱的人」。
2我們每人要為著弟兄的益處著想,來建立共同的信心生活。

大家要使鄰舍喜悅,使鄰舍得益處被建立。
3因為基督並不求滿足自己,倒是像聖經所說:「那些辱罵你的人發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要以基督不求自己喜悅的樣視為榜樣。引自詩篇69:9,意思是辱罵上帝的人的辱罵都落在受苦的義人身上。這裡是指基督忍受人對上帝的敵意。
4聖經裏面的話都是為教導我們而寫的,目的是要我們能夠從聖經所教導的忍耐和鼓勵獲得希望。

聖經是為我們而寫,讓我們因此可得忍耐、安慰和盼望。
5願那位賜忍耐和鼓勵的上帝幫助你們有同樣的見解,學習基督耶穌的榜樣,
6好使大家在一起,同聲頌讚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

願上帝讓讀者同心效法基督,榮耀上帝。
7所以,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

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我們,讓榮耀歸與上帝。
8我告訴你們,基督為著要顯明上帝的信實,作了猶太人的僕人,為要使上帝對族長們的許諾得以實現,

「僕人」servent和合本譯為「執事」。
9同時使外邦人也能夠頌讚上帝的慈愛。正像聖經所說:因此,我要在外邦人中頌揚你;我要歌頌你的名。

耶穌作了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僕人,接納了此兩個不同的群體。
15:9引自詩篇18:50。「你們外邦人,當....歡樂」:引自七十士譯本的申命記32:43。
10聖經又說:外邦人哪!要跟上帝的子民一同歡樂。
11再說:所有的外邦人哪!要頌讚主;萬民哪!你們要頌讚他。

15:11引自七十士譯本的詩篇177:1。15:12耶西的「根」:指「由根發出來的枝」,出自以賽亞書11:10。8.15:13「因信」:直譯是「在這信裡面」。
12以賽亞也說:有耶西的後代要出來,他要起來統治外邦;外邦人都要仰望他!
13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因著你們對他的信心,使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也使你們的希望,藉著聖靈的能力,不斷增加。

結語(15:14-16:27)
一、關於個人的事(15:14-33)
1.再論寫信的原因15:14-19
14弟兄們,我自己確實知道你們滿有良善的品德,也具備著豐富的知識,能夠彼此勸導。

保羅相信收信人滿有良善,知識充足,也能彼此勸戒。
「良善」:恩慈為一種氣質、良善為一種行動,良善所指的是一種慷慨和仁慈的態度和行為,願意超過公義或公平的要求而造益別人「豐富的知識」:字面意義是「泛指各樣的知識」。不過看看上下文,大概可以推測保羅不是指一般知識,而是指有關上帝與真理的知識總和。
15但是,在這封信裏面,對於某些問題,我仍然大膽地提醒你們。我這樣直言無諱,是因為上帝給我特權,

對於某些問題(on some point),其中「對於某些問題」和合本沒有翻譯出。「某些問題」,應是指羅馬書前面討論過的一些重點。
●「是要提醒」:原文顯示保羅是要一而再的提醒讀者的記性。
16使我成為基督耶穌的僕人,在外邦人當中工作。我像祭司一樣宣講上帝的福音,為要使外邦人成為聖靈所獻上的祭物,是上帝所悅納的。

保羅寫信是為了提醒收信人,也因保羅外邦使徒的身份。
17這樣,因為我在基督耶穌裏,我可以因著事奉上帝而覺得光榮。
保羅表明他奉召是傳福音給外邦人。
18我所要大膽講的只是這一句話:基督藉著我的言語行為,又用神蹟奇事和上帝的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上帝。
19因此,從耶路撒冷一直到以利哩古一帶地方,我到處傳揚關於基督的福音。

2.保羅的傳福音計畫15:20-29
20我一向願望在還沒有聽見基督的地方傳福音,免得我的工作建立在別人的基礎上。
21聖經說過:不曾認識他的人要看見;沒有聽見過他的人要領悟。
22可是,我多次遇到阻撓,不能夠到你們那裏去。
23但現在,既然我已經完成了在這一帶的工作,而且多年來一直想去訪問你們,
24我希望現在就去,在我往西班牙去的途中,順便去看你們,在你們那裏歡聚一些時候,然後讓你們幫我成行。
25可是,為了接濟信徒的事,我現在必須上耶路撒冷去。
26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的教會樂意捐出一筆錢,來幫助耶路撒冷信徒中窮苦的弟兄們。
27這固然是他們樂意做的,事實上也是他們的義務。既然猶太的基督徒讓外邦人分享屬靈的恩賜,外邦人也應該在物質上幫助他們。
28等我辦完了這件事,把他們所募捐的錢都交付清楚以後,我就要取道你們那裏,到西班牙去。
29我知道,我去探望你們的時候也要把基督豐富的恩典帶給你們。

這工作結束後他就要經羅馬到西班牙去,而且會帶基督的恩典同去。
3.保羅邀讀者禱告15:30-33
30弟兄們!憑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又憑著聖靈所賜的愛心,我請求你們跟我一起懇切地祈求上帝,
31使我不至於受到在猶太那些不信的人的危害,又使我在耶路撒冷辦理的救濟工作得到信徒的滿意。
32上帝若准許,我就可以高高興興地去看你們,在你們當中休息一些時候。

可以依上帝的旨意到羅馬去,與羅馬基督徒同享安息。結果保羅以囚犯的身份在將捐款送到耶路撒冷三年後,作為向凱撒上訴的羅馬囚犯到羅馬去。參考徒25:11-28:16。
33願賜平安的上帝與你們各位同在!阿們。
願上帝與收信人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