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羅馬書9:1-33

經文進度:羅馬書9:1-33 現代中文譯本
一、上帝恩典的百姓(9:1-5)
1我說真實的話;我屬於基督,我不撒謊。我的良心在聖靈的光照下也證實我沒有撒謊:
保羅說:「我屬於基督」這不僅是信仰告白,還是深度的委身。因為聖靈知道他所說的是真,也鑒察他的良心。 
會主心得:我們一般人很容易說出「我愛你」,但卻不願意「無我的付出」。父母真的愛孩子,是否能夠無我的犧牲奉獻?當我們在慶祝母親節、父親節時,孩子感受父母多少的愛呢?洗衣交給洗衣機,吃飯交給外食,現代的父母用許多東西取代無我的付出,孩子感受不到真正犧牲的愛。這樣下去,人對上帝的愛的感受力就會越來越缺乏。
夫妻之間的愛,是否能夠無我的犧牲?在上帝及眾人面前立下結婚誓約時,說:「我願意」很容易,但是真正願意無我犧牲的實踐「愛」又有多少?被第三者誘惑、迷惑的人,可以說出一套大道理來否定上帝的安排,來反駁上帝設立婚姻的制度。有時我們只能求聖靈來光照彼此的良心,讓我們的良心被神所指引回到上帝的話語中。
2我的憂愁多麼沉重,我心裡無限傷痛!

3為了我的同胞,我骨肉之親,縱使我自己被上帝咒詛,跟基督隔絕,我也願意。
猶太人是保羅骨肉之親(9:3),是神的聖言所交託者(3:2);為何以色列人反被棄絕呢?
4他們是上帝的選民;上帝使他們有兒女的名份,分享他的榮耀。上帝跟他們立約,賜給他們法律;他們知道怎樣敬拜上帝,也接受了他的應許。
上帝沒有虧待以色列民,歷代以來,他們所蒙的恩典遠超過世上的各個民族。因為他們:
1. 是特選之民,承受父上帝所給予的福分(出19:5-6)。
2. 得見神同在榮耀的光輝(出14、19、40章)。
3. 領受諸約,包括亞伯拉罕、西奈以及大衛之各種「盟約」。
4. 接受摩西五經之律法,包括禮儀、文化及道德之指示。
5. 承受彌賽亞的應許,即他們有著一種與彌賽亞特別的關係。
5他們是族長們的子孫,按照身世說,基督跟他們是同一族的。願那統治萬有的上帝〔或譯:願基督,就是那統治萬有的上帝〕永遠得到頌讚,阿們!
二、上帝揀選的原則(9:6-13):以色列離棄上帝,也是上帝全盤旨意中的一部分嗎?
6我並不是說上帝的應許已經落空。因為,以色列人不都是上帝的選民;

7亞伯拉罕的子孫也不都是上帝的兒女。上帝曾對亞伯拉罕說:「惟有從以撒生的才算是你的子孫。」
保羅根據舊約的記載,指出神揀選的主權是不可推諉的事實。
8這就是說,從自然的生育過程所生的,不就是上帝的兒女;惟有從上帝的應許所生的才算是上帝的兒女。
雖然大部分以色列民拒絕基督,但對上帝來說,這正與上帝主權的計劃吻合,因為上帝的應許只在「蒙揀選的以色列人」身上生效。
會主心得:上帝的兒女不單是從血統上說的,同時上帝的揀選也不在乎人的行為,而在乎上帝的「應許」(9:8)。人不能以好行為來賺取或換取上帝的恩典,因為好行為只是人的本分而已。
9因為上帝的應許是這樣說的:「在時機成熟的時候,我要回來,莎拉要生一個兒子。」

10不但這樣,麗百加的兩個兒子都是從同一個父親,就是我們的先祖以撒生的。

11然而,為了要表示他確實根據自己的旨意揀選了其中的一個兒子,上帝對麗百加說:「那大兒子要服事小兒子。」他說這話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出生,還沒有行善或作惡;可見上帝的揀選是出於自己的旨意,跟他們的行為沒有關係。

12然而,為了要表示他確實根據自己的旨意揀選了其中的一個兒子,上帝對麗百加說:「那大兒子要服事小兒子。」他說這話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出生,還沒有行善或作惡;可見上帝的揀選是出於自己的旨意,跟他們的行為沒有關係。
保羅表明了上帝的揀選只在乎祂預定的旨意,即是完全由祂自己決定的。(9:12)
13正像聖經所說:「我愛雅各,勝過愛以掃。」
三、上帝是否公平?(9:14-33)
14那麼,我們可以說上帝不公平嗎?當然不可以。
上帝的揀選是出於憐憫(9:14-16):當時普遍認為蒙上帝揀選是因為那些人值得祂揀選。保羅:恩典乃是上帝隨己意白白賜給人才算是恩典。換言之,上帝是以「憐憫」、「恩典」來待人,已經超越了公平;憐憫和恩典既是額外附加的,當然只在乎上帝自己主權的旨意了!
15因為他對摩西說過:「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體恤誰就體恤誰!」

16可見上帝的揀選不是根據人的意志或努力,而是出於他的憐憫。
使徒保羅對猶太人感到難過的地方,乃是他們自以為義的信仰態度;他們一直以基督耶穌為他們的羞恥,他們認為一個被釘十字架的犯人,有甚麼好的?有甚麼可以值得學習的?沒有。他們很少去反省為甚麼基督耶穌會被釘十字架?為甚麼他會被判死刑?為甚麼會有那麼多人從基督耶穌身上得到赦免、醫治、悔改的恩典?為甚麼有那麼多外邦人會相信基督耶穌,且願意為他們所信的基督耶穌獻上生命?等等這些他們不去思考、反省,他們在意的只有一點:我們乃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有亞伯拉罕作為我們的保證,我們不怕。這樣的驕傲,這樣的自負,不但沒有幫助他們得到上帝的憐憫,反而使他們棄絕了上帝在基督耶穌裡救贖的恩典,真的是可惜!
17聖經中,上帝對法老說:「我立你作王,為要用你來彰顯我的權能,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上帝對摩西和法老的主權(9:17-18):保羅說明上帝同時使用善人和惡人,目的是彰顯上帝的權能,並使祂的名傳遍天下,表明上帝掌管一切。
18這樣說來,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使誰頑固就使誰頑固。

19或許你會對我說:「既然這樣,上帝怎麼能責怪人?誰能抗拒他的旨意呢?」
上帝在人身上的權力(9:19-24):保羅以匠比喻上帝的主權不是極權。匠既有主權隨己意把一團泥摶作貴重的或卑賤的器皿,上帝對於自己所造的人,更應享有主權;人不能質詢祂為何如此行。
20可是朋友啊,你是誰,竟敢跟上帝頂嘴呢?一個瓦器怎麼能對造它的人說:「為甚麼把我造成這樣子呢?」

21陶匠畢竟有權拿泥土來造他所要造的;他可以用同一團泥土製造兩個器皿,一個貴重的,一個普通的。
受造的人,如同陶匠手中所捏出來的陶品一樣,是沒有資格與上帝談條件的。我們不可能用我們人的能力,或是方式來取得上帝的救恩,因為這救恩乃是上帝的恩典。就像他在9:16所說的:「上帝的揀選不是根據人的意志或努力,而是出於他的憐憫。」不錯,我們在尋求的乃是上帝的憐憫。這一點認識非常重要。
22上帝所做的也是這樣。他要顯示他的義憤,彰顯他的權能。因此他以耐心寬容他發怒的對象,就是那些本來應該被擊碎的器皿。

23他也要把他豐富的榮耀向我們顯明出來。我們是他憐憫的對象,而且是他所預備來接受他的榮耀的人。
會主心得:人來到教會乃是在學習悔改、認罪,並不是我們已經沒罪了。使徒保羅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看,人就是這樣軟弱。時常會犯罪,偏行己路。因此,我們到教會來,主要是彼此互相幫忙,互相鼓勵,互相勸勉,使我們在信仰道路上能學到認識上帝在基督耶穌救贖的恩典。而不是我們已經是好人、大善人,可以要脅上帝說:如果不祝福我,我就不參與事奉了;或是不聽我祈禱,我就不再敬拜了;或是教會怎麼樣,我就不再參加聚會了。這樣的信仰態度是不正確的,因為我們實在是很軟弱的人,我們惟一可以努力的乃是學習悔改、認罪,除此以外,我們實在找不到更好的途徑可看出上帝赦免的愛。
24因為我們不但是他從猶太人中,也是從外邦人中,呼召出來的。
上帝揀選的證據(9:25-29):保羅引何西阿的預言,指出外邦人蒙恩早已是上帝的旨意。他們歸向上帝,不須到耶路撒冷敬拜,也不須遵守各種禮節才能得救。又引以賽亞的預言,說明以色列終必得救,但所蒙的恩卻是上帝「存留餘數」,即真正屬上帝的以色列人是極少的餘民。是上帝憐憫沒有丟棄以色列的明證。
25這就是他在何西阿書上所說: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他們為「我的子民」,本來我所不愛的邦國,我要稱它為「我所愛的」。

26從前我曾經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但是,現在他們要被稱為:永生上帝的兒女!

27關於以色列人,以賽亞曾經呼喊:「雖然以色列人像海沙那麼多,但只有少數人得救,

28因為主將迅速而徹底地審判全人類。」

29正如以賽亞從前說過:「要是主萬軍的統帥不為我們留下一些後代,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那樣了。」

30那麼,我們該怎麼說呢?那些本來不尋求上帝的義的外邦人,卻因信而得以成為義人;
被選立的基督(9:30-33):上帝揀選的旨意至終是引向那被揀選的基督身上,使不論猶太人或外邦人,凡相信的都可以因著上帝的信實而得著祂的義。
31而那些尋求藉著法律得以成為義人的選民,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32為甚麼呢?因為他們不倚靠信心,而倚靠行為,結果正跌在那「絆腳石」上面。

33正像聖經所說:瞧!我在錫安放著一塊絆腳的石頭,是絆倒他們的石塊!然而,信靠他的人不至於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