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羅馬書14:1-23

經文進度:羅馬書14:1-23 現代中文譯本
基督徒與軟弱弟兄的關係
1.各人的自由:14:1-12
1信心軟弱的人,你們要接納他,即使他有不同的見解,也不要跟他爭辯。

對信仰不是很瞭解的人,大家要接納,不要為個人意見下判斷。「信心軟弱」:在此指基督徒對自己信仰裡那些可以做,那些不能做,沒有肯定的把握。「爭辯」:「辯論」、「判斷」。
和合本「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直譯「不要為個人的意見下判斷」。「堅強的弟兄不要替軟弱的弟兄在一些猶豫不決的事上做主張,每個人都當自己靠主做決定。」要體恤軟弱弟兄的軟弱,不必強把正確的思想加在軟弱弟兄身上(指在飲食、守日方面)。而要接納弟兄的選擇。
這裡所提到的「信心軟弱的」,很可能是當時的猶太基督徒。不過在現今的教會中,仍有不少人也是「信心軟弱」,所以這裡的教訓並不侷限於當時的羅馬教會。
2有信心的人甚麼東西都吃;信心軟弱的人只吃蔬菜。

不管吃不吃某種東西,彼此不要輕看或論斷。「只吃蔬菜」:當時市面上出售的肉類往往曾被用來拜祭偶像,或不符舊約對食物的規定。
3甚麼東西都吃的人不要輕視那不吃的;只吃蔬菜的人也不要評斷甚麼都吃的,因為上帝已經接納了他。

「輕視」:藐視的意思。「評斷」:指論斷、審判。
4你是誰,竟去評斷人家的僕人
?他的主人不能判斷他的成敗得失嗎?何況,主能夠幫助他,使他有所成就。
因為上帝接納了基督徒,所以基督徒也不要彼此論斷。
5有人認為這一天比另一天重要;也有人認為所有的日子都同樣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他自己的見解。

「這一天比另一天重要」:應該是指舊約節期中某些要守的日子。
6有人特別重視某一天,表示他對主的尊崇;有人甚麼東西都吃,也是表示他對主的尊崇,因為他為所吃的食物感謝上帝。有人不吃某種食物,同樣是表示他對主的尊崇,也感謝上帝。

只要是為主做的,都值得感謝。
7沒有人只為自己活,也沒有人只為自己死;
8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活也好,死也好,我們都是屬主的人。

我們沒有人為自己活或為自己死,因為耶穌是我們的主。
9為此,基督死了又復活,目的是要作活人和死人的主。
10那麼,你這個人,為甚麼評斷你的弟兄呢?為甚麼輕視你的弟兄呢?我們都要站在上帝面前接受他的審判;
11因為聖經說:主說:我指著我的生命發誓,人人要向我跪拜;人人要宣認我是上帝。
12這樣說來,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向上帝交代。

所以不要輕看或論斷其他基督徒,但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向上帝負責。保羅在這裡不是討論吃喝、守日與得救的關係,而是討論信徒間不同生活方式的問題。重點不在澄清事件本身的對錯,而在矯正基督徒相處時的錯誤態度。這些問題的對錯討論在加4:8-11、西2:16-23、提前4:3-4中有提到。當然都是不需要守的。
2.愛心的運用:14:13-23
13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評斷;應該立下決心,不做任何使弟兄失足犯罪的事。

所以不要再彼此論斷,寧可立志不讓弟兄跌倒。
「應該立下決心」:決定「讓我們不再有彼此論斷的習慣」。
14我憑著跟主耶穌的密切關係確實知道,食物本身都是潔淨的;如果有人以為它不潔淨,那麼,對這個人來說,它就是不潔淨的了。

保羅雖然知道不需戒食,但為了弟兄與愛,可以讓步。「不潔淨」:是指不聖潔、不純淨,基督徒不應吃。
15如果你因食物傷了弟兄的心,你所做的就不是出於愛心。不可因你的食物毀了一個基督已經為他死的人!
16不可使你所認為好的事得了壞名。

不要因為食物讓自己被人毀謗,因為這跟上帝的國無關。
17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飲食,而在於聖靈所賜的公正、和平、喜樂。

上帝的國在乎公義、和平和聖靈中的喜樂,在這樣上服事上帝就得上帝和人的喜悅。和合本「在這幾樣」:原文是單數,指公正、和平、喜樂是一體的三面。
18這樣事奉基督的人必定得到上帝的喜歡和人的讚許。
19所以,我們要追求那促進和睦、建立群体生活的事。

所以要追求和睦的事,也就是彼此建立的事,不要讓食物毀壞上帝的工程。原文顯示追求和睦的事也就是彼此建立的事。
20不要因食物而破壞上帝的工作。一切食物都可以吃,但如果你所吃的使別人失足,那就不對了。

要避免別人因自己的食物跌倒。「上帝的工作」:指上帝在軟弱弟兄身上所花的心血。
21所以,最好不吃肉,不喝酒,不做任何使你弟兄失足的事。
22你對這問題怎樣相信,是你跟上帝之間的事。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所認為對的事上不自貶自責是多麼有福啊!

把握很好,要持守。不要疑心而做,以免犯罪。
23可是,如果他對所吃的食物心懷疑惑,那麼,他吃的時候,上帝要定他的罪,因為他不憑著信心吃。任何不憑著信心而做的事都是罪。

「憑著信心」:即堅信此信仰允許自己做某件事。人若無此信念或內心有疑惑,卻勉強去做此事,便是虧負上帝(意思是即使可能得罪上帝,我也要做,此心態不對),犯了罪過。剛強的要體諒軟弱的,我們也該盡量避免軟弱,免得傷害了剛強人本有的自由。如果不確定,卻又勇於去做,正顯出自己似乎並不在乎是否會得罪上帝。因此不出於信心(不確定自己可不可以做)而又去做,正顯示自己不把上帝當上帝看,正是得罪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