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哥林多後書1:1-24

經文進度:哥林多後書1:1-24 現代中文譯本
哥林多後書簡介
1我是保羅;我奉上帝的旨意作基督耶穌的使徒。我和我們的弟兄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城上帝的教會和全亞該亞所有的信徒。
提摩太,是使徒保羅第二次傳福音時所得到的年輕同工。路司得的人,母親友妮基、外祖母羅綺都是猶太人,父親是希臘人。提摩太在路司得和以哥念備受信徒的稱讚,使徒保羅帶他同行傳福音時,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困擾,也為他行了割禮(使徒行傳16:1-3、提摩太後書1:5)。使徒保羅相當喜愛提摩太,甚至稱他是「在信仰上的真兒子」(提摩太前書1:2)。
2願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是慈愛的天父,也是一切安慰的來源。
3-7節的經文中,一再出現的詞句「安慰」共計有9次之多。請注意,使徒保羅用「安慰」這個詞時,特別強調是來自上帝的「安慰」,不是來自人的「安慰」。來自上帝的「安慰」是帶有拯救、解放、寬恕、赦免的意思。
4在我們的各種患難中,他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他所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遭遇各種患難的人。

5正像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苦難,我們也藉著基督得到許多安慰。
使徒保羅用「正像我們跟基督同受許多苦難」來形容「苦難」的意義,乃是我們與耶穌基督的生命是結成一體、不可分開的。耶穌基督的「苦難」,是死在十字架上的「苦難」,而這十字架的「苦難」是與生命的拯救有密切的關係。因此,這裡所要表明的「苦難」,不是單指釘十字架的刑罰,而是包含了釘十字架整個經過所帶來的人對生命的羞辱,以及拒絕上帝拯救的愛所引發的生命「苦難」—罪。
6如果我們遭遇苦難,那是為要使你們得到安慰,得到拯救;如果我們得了安慰,你們也同樣得到安慰,並且得到力量來忍受我們所遭受的苦難。
使徒保羅說當我們與耶穌基督同受苦難時,我們也將可以藉著耶穌基督「得到力量來忍受我們所遭受的苦難」,這是很值得我們謹記在心的一句話。因為這句話也是一句應許,讓我們知道,倚靠耶穌基督所得到的是生命的力量,這種力量勝過人所能想像得到的,是可以勝過生命的苦難,使人在絕望中,重新建立生命的希望。
7我們對你們的信心從不動搖;我們知道,正像你們分擔了我們的苦難,你們也要分享我們所得到的安慰。
「苦難」的背後往往是一種期盼,這種期盼就是「安慰」。在拉丁文,「安慰」的字根就是「fortis」,是指「勇敢」的意思。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要「安慰」別人也需要勇氣。因為當一個人受到極大的打擊,生命垂危的時候,要去安慰那樣的人,就需要特別的「勇氣」。
8弟兄們,我們希望你們知道,從前在亞細亞省我們所遭遇的患難。那壓在我們身上的擔子竟是那麼沉重,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

9我們只覺得已經被判死刑。這樣的情形使我們知道不能倚靠自己,只能倚靠那使死人復活的上帝。

10他曾經從死亡的危險中拯救了我們,將來仍要拯救;只要你們用禱告幫助我們,我們確信這位上帝將來還要施行拯救。

11這樣,有許多人為我們禱告,使我們蒙恩,也必定有許多人要為我們感謝上帝。

12我們所誇耀的是:我們的良知證明我們在世為人,尤其是我們跟你們的關係,都受上帝所賜的坦率〔另有些古卷作聖潔〕和誠懇所支配,而這是由於上帝恩典的力量,不是由於屬世的智慧。
所謂「良知」,這是指上帝的形像,也就是指上帝創造的愛。因此,當使徒保羅說他用良知來證明自己的誠實時,也就是指著創造天地的上帝來發誓的意思。
13我們寫給你們的,只限於你們所能讀、所能領會的。你們現在領會的只是一部份,我希望你們以後會完全明白。
使徒保羅提出了末世審判的觀念。他知道無論他怎樣解釋,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許並不能馬上清楚,心中還是會繼續存著遲疑的態度。「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指的就是審判的時候,他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上帝審判,那時,大家就會明白他確實是誠實不欺地對待哥林多教會的。
14這樣,在我們的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你們會誇耀我們,正像我們誇耀你們一樣。

15既然有了這樣的確信,我就計劃先去訪問你們,使你們獲得雙倍的快樂。

16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計劃先經過你們那裡,回來的時候再去一次,好讓你們幫助我前往猶太。

17這樣的計劃,有誰能批評我輕率呢?難道我計劃這件事是出於自私的動機,是是非非,反覆無常嗎?

18我指著信實的上帝說,我的諾言並不是「是」而又「非」的。

19因為西拉、提摩太,和我傳給你們的那位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並不是一位是而又非的。相反地,他就是上帝的「是」字。

20上帝一切的應許都在基督身上成為「是」了。因此,我們藉著他說「阿們」,來榮耀上帝。

21上帝向你我保證,我們生活在基督裡面;他把我們分別出來,

22在我們身上蓋上了他的印記,並且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裡,作為他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的擔保。
「印記」乃是聖靈所做的記號,且是刻畫在心裡作為擔保。古時候的奴隸,身上都會用燒紅的鐵印烙記號在身體上,這樣奴隸逃跑後被抓到時,只要看烙印,就會知道是誰家的奴隸。使徒保羅常說自己就是基督耶穌的「僕人」(羅馬書1:1、腓立比書1:1),也自比是福音的「囚犯」(以弗所書3:1)。但這種烙在身體上的記號是可以設法消除掉的,逃離的囚犯、奴隸,只要沒有被抓到,穿著衣服就可以遮蓋烙印的部位,沒有人會知道他的身份背景。使徒保羅說基督徒的身上都有聖靈的「印記」,這「印記」表明的是基督徒與耶穌基督之間不可分的生命關係,是上帝賜下的聖靈將之刻畫在每一個信的人的心裡。既然是聖靈的印記,就不是人為的記號,也不隨著人的「毀約」而失效,因為上帝以祂的永生為此立約。同樣地,基督徒也需以真實無偽的態度,見證上帝在耶穌基督裡拯救的信息。
23我祈求上帝為我作證;如果我撒謊,他會懲罰我!我決定不去哥林多是為你們著想。

24我們不是要命令你們該信甚麼,因為你們在信仰上已經站穩了。我們倒願意跟你們同工合作,為要使你們有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