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羅馬書5:1-21

經文進度:羅馬書5:1-21 現代中文譯本
一、因信稱義的福樂(5:1-11)
1. 在恩典中的喜樂(5:1-2)
1既然我們因信得以被稱為義人,我們就藉著主耶穌基督跟上帝有了和睦的關係〔另有些古卷作:我們就要藉著……有了和睦的關係〕。
與神和好表示我們跟祂恢復了和諧的關係,沒有罪的阻隔、彼此再無嫌隙。只有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我們才能夠與神和好。
和睦、愛關係永遠是生命的核心價值,新的誡命說到: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只有此關係具有永遠的意義,因為在天堂,我們只做二件事:愛上帝、愛天堂的基督徒。
2藉著信,基督使我們得以活在上帝的恩典裡,因此我們歡歡喜喜地〔或譯:我們要歡歡喜喜地〕盼望著分享上帝的榮耀!
2. 在患難中的喜樂(5:3-5上)
3即使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或譯:我們仍然要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
4忍耐產生毅力,毅力帶來盼望。
5這盼望不會使我們失望;因為上帝藉著他賜給我們的聖靈,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5:2-5跟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13所指出的相同,信、望、愛是基督徒生活的核心。我們跟神的關係由信開始,這信使我們知道是基督的死使我們從昔日的生活中得到釋放;當我們知道神為我們所做的,我們就對將來更有盼望。同時,神的愛充滿我們,使我們有能力,並去幫助別人。
3. 認識神的愛的喜樂(5:5下-8)
6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照上帝特定的日子為罪人死。
7為義人死是難以想像的;為好人死,或者有人敢做。
8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
4. 以神為樂的喜樂(5:9-11)
9由於他的死,我們現在得以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他的死更要救我們脫離上帝的義憤。

10我們原是上帝的仇敵;但是藉著他兒子的死,他使我們成為他的朋友。既然成為他的朋友,我們不更藉著基督的生而得拯救嗎?
是愛驅使基督代替我們死,也是同樣的愛使聖靈住在我們當中,每日引導我們。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能力救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支持我們。你必須確知,從你成為基督徒開始,你已經獲得足夠的愛和能力,使你能面對各樣的挑戰和試煉。你可以祈求神賜給你所需用的愛和能力。
11不但這樣,基督已經使我們成為上帝的朋友,我們就藉著他以上帝為喜樂。
二、亞當與基督的比較(5:12-21)
1. 亞當犯罪的影響(5:12-14)
12罪從一個人進入世界,因著罪,死接踵而來;於是死亡臨到了全人類,因為人人都犯罪。

13在法律頒佈以前,世界就有了罪;但是沒有法律,人就不在法律的標準下被懲罰。
14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亡支配了人類,甚至不像亞當犯了不服從上帝的罪的人,也不免一死。亞當是預表以後要來的那一位。
2. 亞當預表基督但比不上基督(5:15-19)
15然而,二者並不相同,因為上帝白白的恩賜和亞當的罪大有差別。固然有許多人因亞當一人的罪而死。但是上帝的恩典更為浩大;他藉著耶穌基督一人白白賜給許多人的恩典也一樣浩大。

從肉體而言,我們同屬於亞當的大家庭,同樣面對著死亡。亞當的罪和犯罪的傾向遺傳給我們,使我們承受罪的惡果和神的刑罰。但是因著耶穌,赦免代替審判;我們的罪換來彰顯神的公義。基督赦免我們,讓我們成為屬靈家庭的一分子,並且把我們引向永生。如果我們不理會神,就會因亞當而步向滅亡,如果我們憑著信來到神面前,就可以藉著基督得到生命。
16上帝的恩賜和一個人的過犯是截然不同的。一個人犯罪,被判「有罪」;但是許多人犯罪,卻得到那不配得的恩賜,而被判「無罪」!
17固然死亡因一個人犯罪開始支配世人,但是耶穌基督一個人所成就的更為浩大!所有領受上帝豐富的恩典和白白地得以跟他有合宜關係的人,都要藉著基督而生,而掌權。
對於那些愛耶穌的人來說,這是何等大的應許!我們可以勝過罪的權勢、死亡的威嚇和撒但的攻擊。我們現在和將來都享有永生。在耶穌基督的能力和保護之下,我們可以勝過試探。
18那麼,因一個人犯罪,眾人都被定罪;同樣,因一個人的義行,眾人都得到赦罪而獲得生命。
19正如一個人違背命令,眾人成為罪人;同樣,一個人順服,眾人成為義人。
3. 恩典藉著基督取代罪的權勢(5:20-21)
20法律的制訂使過犯增多;但是罪越增多,上帝的恩典也更加豐富。

對於一個跟神隔絕的罪人來說,律法是高不可攀的;要藉此爬上去接觸神,實在難過登天。但是只要信靠耶穌基督,並且倚靠祂大能的膀臂,就會發覺祂可以使我們越過律法的階梯,直接到達神那裡。
21正如罪藉著死亡來管轄,上帝的恩典也藉著公義來統治,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到永恆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