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羅馬書11:1-36

經文進度:羅馬書11:1-36 現代中文譯本
一、以色列的被棄與神對他們將來的旨意(11:1-32)
(一)以色列的被棄還留下現在的餘民 11:1-10
以色列人是不是被上帝全面棄絕?
1那麼,我要問:上帝棄絕了他的子民嗎?當然沒有!我自己也是一個以色列人,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屬於便雅憫支族的。
保羅舉自己為例說明上帝沒有棄絕全部的以色列人。
2上帝沒有棄絕他從遠古就揀選了的子民。你們知道,聖經記載:當以利亞向上帝控告以色列人的時候,
引聖經以利亞和上帝的對話說明在最黑暗的時候,上帝仍然用揀選的恩典留下餘種。
3他說:「主啊,他們殺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想殺我。」
4上帝怎樣回答他呢?他說:「我為我自己留下七千人,他們都沒有跪拜過假神巴力。」
5現在的情形也是一樣:上帝出於自己的恩典所揀選的人只剩下少數。
6上帝的揀選是出於恩典,而不是根據人的行為;如果是根據人的行為,所謂恩典就不是真的恩典了。
既然是出於揀選的恩典,就與行為無關,不然恩典就不算是恩典了。
使徒保羅強調一個人之所以會得救,跟這個人是否行善無關。如果一個人是以行善來達成他得救的指標,這樣跟上帝的恩典一點關係也沒有,因為那是靠人的力量,而不是來自上帝的救恩。但是,人是否得救,跟是否有能力行善無關,在使徒保羅的看法中,一個有罪的人、不完美的人,根本就沒有行善的能力,只不過是在法律的界限下在盡一個人的本分而已,甚至是連盡法律的本分,人也是很困難。
由於猶太人很喜歡強調以摩西的法律做行為的準則,他們認為如果一個人能夠完成摩西的法律,就可以得救。這樣的看法已經區分出族群的問題,因為摩西的法律對非猶太人來說並沒有特別意義,更遑論得救的層次了。使徒保羅就是要打破這種以法律作為基礎的救恩看法,為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一個重要的信仰認知:上帝的救恩沒有族群的區別。大家在上帝的面前都是一樣,因此,他用「揀選是出於恩典」這樣的句子來解說救恩的意義。
7結果怎樣呢?結果是以色列人得不到他們所尋求的,倒是上帝所揀選的少數人找到了;其餘的人對上帝的呼召充耳不聞。
結論:以色列人無法「行律法得義」,唯蒙揀選的人可得著。
保羅說明猶太人拒絕了基督耶穌,所以他才得以有機會走向外邦。換句話說,如果猶太人都相信基督耶穌,說不定他就在忙碌於猶太人的信仰團契中忘了外邦人的需要呢。因此,在他看來,如今得以在外邦人中傳福音,乃是因為猶太人拒絕基督耶穌,才使得外邦人因此得到福氣。
8正如聖經所說:「上帝使他們的心靈麻木;直到現在,他們的眼睛不能看,耳不能聽。」
上帝是想藉著外邦人得福音來刺激猶太人的悔改。這樣說來,外邦人的得救,也是猶太人的一種福氣,因為他們可以透過外邦人的得救,反省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並進而接納耶穌為他們的救主,這才是上帝拯救計畫的目標。
9大衛也說過:願他們在宴會上陷入圈套,給抓住了;願他們絆倒了,遭受懲罰!
10願他們的眼睛昏暗,不能看見;願他們彎腰駝背,無休無止!
(二)以色列的被棄不是永久性的 11:11-32
1.以色列現況的教訓 11:11-15
11那麼,我要問:猶太人失足跌倒,就完全毀滅了嗎?當然不!因為他們的過犯,拯救便臨到了外邦人,使猶太人嫉妒發憤起來。
無論是哪一個宗教,都會談到得救的問題,而且每一個宗教對得救的事都很堅持自己的子民有「優先」的特權。「猶太教」—耶和華宗教,在傳統上就是這樣確認:只有亞伯拉罕的子民才能得救。因此,凡是要信仰耶和華宗教的人,就必須先成為一個以色列人才能夠進入耶和華宗教的信仰領域。只要看他們對耶路撒冷聖殿禁止外國人進入的立法,就可以看得出他們在這方面的嚴謹態度。(2004/7/29我到新加坡印度教廟觀察時,也發現如此,禁止外國人進入祭拜的領域內)
但是傳統上這種「耶和華宗教信仰的優越感」看法並沒有使他們在實質生活得到好的結果;看,他們雖然是相信獨一的、全能的上帝,他們的國家卻被敵人滅亡了;他們雖然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但是卻成為他們所瞧不起的外族人的奴隸。
12猶太人的過犯給世界帶來了豐富的福澤;他們靈性上的貧乏反而使外邦人富足。那麼,如果猶太人全體都包括在上帝的拯救裡面,這豈不帶來更豐富的福澤嗎?
13現在我向你們外邦人說話:既然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我當然看重我的任務。
14或者我也可以激發同胞的嫉妒發憤的心,藉此拯救他們當中的一些人。
15如果他們被遺棄反而使世人成為上帝的朋友,那麼,他們被接納的時候,已死的人不是會重獲生命嗎?
2.對外邦信徒的警告 11:16-24
16如果把麵團的頭一塊獻給了上帝,那麼,全團也就是獻給他了。如果把樹根獻給了上帝,那麼,連樹的枝子也是獻給他了。
「把麵團的頭一塊獻給了上帝」,這是摩西法律的規定。在民數記15:19-21記載:
「你們享用那地的出產時,必須拿出一部份做特別禮物獻給上主。你們烤餅時,要用最先收成的麥子所烤的第一塊餅做特別禮物獻給上主,跟把剛打好的麥子獻上作特別奉獻一樣。你們世世代代要從所烤的第一塊餅作特別禮物獻上。」
「新麥子」,表示聖潔之意。這樣的意義所在代表的乃是「新麥子」作成的「麵團」,會影想到整個麵團都是聖潔的。新的麵團影響到整塊的麵。
同樣的,樹根乃是整棵樹的發展,只要樹根在,枝子壞了砍下來,接上好的枝子也照樣可以結出好的果子。
17有些橄欖樹的枝子給折了下來,而野生的橄欖樹的枝子被接上去。你們外邦人就像野橄欖樹,現在分享著猶太人的豐富的生命力。
18所以,你們不可輕看那些像枝子給折下來的人。你們不過是枝子,怎麼可以自誇呢?不是你們在支持樹根,而是樹根在支持你們!
19也許你要說:「枝子給折了下來,為的是讓我接上去。」
20這話不錯。他們給折下來,因為他們不信;你們站立得住,因為你們信。但是你們不可驕傲,要存著警戒的心。
耶穌基督在耶路撒冷聖殿裡曾對他的聽眾說出一個很出名的葡萄園壞佃農的比喻,在這個比喻中,耶穌基督就曾提到園主曾為了要收他「應得的分額」時,沒有想到所派去的僕人一個接一個地被佃農所殺害、污辱、打傷。連最後這「園主只剩下他最疼愛的兒子」也派去了,還是一樣被殺害,且屍體是被「拋出葡萄園外」去(馬可福音12:1-12)。很清楚地,這個比喻乃是指著猶太人不聽上帝的話說的。
21猶太人是原有的枝子;上帝既然沒有饒恕他們,你們以為他會饒恕你們嗎?
22從這裡我們看出,上帝既仁慈又嚴厲。對於那些失足跌倒的人,他是嚴厲的;對於你們,他是仁慈的,只要你們繼續生活在他的慈愛中;否則,你們也會被折下來的。
23至於猶太人,如果他們拋棄他們的不信,就可以被恢復到原來的地位上,因為上帝能夠把他們再接上去。
24你們外邦人好比給折下來的野橄欖樹的枝子,不自然地被接在好橄欖樹上。猶太人就像經過培植的樹;上帝把從這樹折下來的枝子再接在原來的樹上,不是更容易嗎?
3.預言以色列將復興 11:25-32
25弟兄們!有一個奧祕的真理,我希望你們知道,免得你們老是覺得自己聰明。這真理是:原來以色列人的頑固不是永久的,只是要等到外邦人歸向上帝的數目滿了。
26所有以色列人的得救是要經過這些曲折的。正像聖經所說:拯救者要從錫安出來;他要除掉雅各子孫的罪惡。
27上帝說:這就是我要跟他們訂立的約;那時候,我要赦免他們的罪。
28猶太人拒絕了福音,成為上帝的敵人,結果使你們外邦人得到益處。但是,由於上帝的選擇,又根據上帝對族長們的應許,猶太人仍然是上帝的朋友。
29因為上帝的選召和恩典是從不改變的。
30從前你們外邦人不順從上帝;現在因猶太人的不順服,你們倒得了上帝的慈愛。
31同樣,因為你們得了慈愛,猶太人現在不順服,為的是他們也能夠在這時候得到上帝的慈愛。
32上帝使全人類被困在不順服當中,好對他們顯示他的慈愛。
基督教信仰基本概念:談拯救,並非跟甚麼樣的族群、國家、傳統、文化等有絕對關係,乃是跟承認上帝的主權有密切關係。所謂承認上帝的主權,乃是與一個人對上帝的絕對忠實、信賴有關。換句話說,信仰不是用來使我們驕傲的,乃是用來使我們知道自己的軟弱、有罪、欠缺。如果沒有這樣的信仰態度,我們就很難登入上帝國的門路。
二、使徒對神的讚美(11:33-36)
(一)上帝的智慧和知識深奧。 11:33a
33上帝的恩典是多麼豐富!他的智慧和知識是多麼深奧!誰能解釋他的決斷?誰能探測他的道路?
(二)上帝的行動難測。 11:33b-34
34正像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意?誰能夠替他出主意?
(三)上帝的獨立性。 11:35
35誰給過他甚麼,使他不得不償還?
(四)萬物都是本於上帝、倚靠上帝、歸於上帝。 11:36
36因為萬物的存在是由於他,藉著他,為著他而有的。願榮耀歸於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由於他,藉著他,為著他/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from Him, through Him, to Him. 上帝是這一切的來源,這一切都是通過神,並且以神為目標。
「願榮耀歸於上帝,直到永遠!阿們。」9-11章以這個頌讚作為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