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哥林多前書16:1-24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16:1-24 現代中文譯本
使徒行傳11:27-30記載:「在這時候,有幾個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安提阿去。其中有一個人叫亞迦布;他得到聖靈的指示,站起來預言天下將有嚴重的饑荒。(這事到克勞第在位年間果然發生。)於是門徒決定每人按照自己的能力,捐錢救濟住在猶太的信徒們。他們就這樣做了,託巴拿巴和掃羅把捐款帶給教會的長老們。」這段資料幫助我們明白使徒保羅之所以四處籌款,是因為耶路撒冷教會貧窮信徒在饑荒中的需要。可能是因為饑荒確實是很嚴重,所以,當耶路撒冷教會第一次開使徒會議結束後(徒15章),確定了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傾全力往外邦地區傳福音,而使徒們就留在耶路撒冷和猶太人地區工作。
1關於籌款幫助信徒的事,你們可以依照我從前吩咐加拉太各教會的辦法去做。
使徒保羅曾吩咐加拉太教會的信徒所做的,依照加拉太書6:6-10的記載內容如下:「所以,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我們若不灰心,時候到了就有收成。因此,無論甚麼時候,一有機會就該為公眾做有益的事,對那些在信仰上同屬一家的人更應該這樣。」
這段經文並沒有明確說出要怎樣做救助耶路撒冷教會信徒的事,而是提到「在信仰上同屬一家的人」,大家就應該在公眾的「善事」上互相協助。這是一件重要的認識:大家都是一家人,彼此相互關心。雖然屬於不同的族群、教會系統,但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信徒,這個認識是非常重要的。
2每星期天,你們每一個人應當按自己的收入照比例撥出一些錢,積存起來,不必等我來時才現湊。
「每星期天」,原文「κατα μιαν σαββατου」,意思是「在每個安息的第一天」,也就是七日的頭一日。從這一點我們看到初代基督徒聚會的時間已經從猶太文化的「第七天-安息日」(週五晚-週六晚),改為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我們現在通稱的「星期天」。天主教思高聖經版本就是譯為「每週的第一日」。和合本的翻譯也是「每逢七日的第一日」。
使徒保羅要求哥林多教會信徒,以存「小錢」的方式來累積救助的捐款。他採用每個禮拜天參加聚會的時候,就「按自己的收入照比例撥出一些錢,積存起來」。他之所以這樣建議,是不希望等他到哥林多教會時,大家才想辦法要湊這救助的款項。然後,他們可以選派可信任的人將此款項帶到耶路撒冷去。這也可看出早期教會對於財物都很小心,因為奉獻的金錢必須如此審慎處理,稍一不慎可能就會使教會這個信仰團契發生彼此不信任的問題。
3我到的時候,會派你們所信任的人,給他們介紹信,讓他們把你們的捐款帶到耶路撒冷去。

4如果需要我親自走一趟,他們可以跟我一起去。

5我現在正要路過馬其頓。我訪問了馬其頓以後,就到你們那裡去。

6我可能在你們那裡住些時候,也許在那裡過冬,再繼續我的旅程。這樣,我無論上哪裡去,你們可以給我送行。

7我不願意只在路過時訪問你們;主若准許,我希望跟你們多住一些時候。

8可是,我還要留在以弗所,一直到五旬節;

9因為,儘管有許多反對的人,這裡的門大開,有很好的工作機會。
以弗所的門「大開」,意思是有很好的傳福音機會。對於傳福音的工作者來說,掌握機會是非常重要的。許多傳道者常將重要的機會給喪失了,因為常常為了不必要的人情世故所纏絆。真正投入在福音事工的人,他所關心的是:哪個地方喜歡他去,他就去。 因為人的生命相當有限,不需浪費時間在一些無關緊要的雜事上。我們看到使徒保羅是掌握了每個時間,且知道將所有生命的時間投入在傳福音的事工上。保羅看到以弗所城有好的機會,就不放棄,繼續停留在那兒長達三年的時間。
雖然是這樣,並不表示反對的聲音都沒有。在以弗所還是發生了暴動,因為當地許多人受到使徒保羅和他的同工所傳的福音影響,導致有很多人的財路被阻擋了,因而想盡辦法要消除使徒保羅他們的福音事工。這一節開始所講的「儘管有許多反對的人」就是指此事。
10如果提摩太到你們那裡,我希望你們好好地接待他,使他安心,因為他跟我一樣在為主工作。
使徒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信徒善待提摩太,是因為有些人或許會認為使徒保羅不來,卻派個年輕的代表來,就是輕看他們。特別是提摩太年紀尚且還輕,經驗也不是像使徒保羅那樣豐富。使徒保羅在羅馬監獄時寫給提摩太的書信中,就曾這樣勸勉他說:「別讓人小看你年輕。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你要在宣讀聖經、講道,和教導等工作上多下工夫,直到我來。不要忽略了你屬靈的恩賜;這恩賜是藉著先知的預言和長老們的按手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專心一意去做,讓大家看出你的長進。你要謹慎自己,對你的教導也得小心。要有恆心做這些事;這樣,你不但能救自己,也能救你的聽眾。」(提摩太前書4:12-16)
11誰都不要輕看他;要送他平安地繼續他的旅程,讓他回到我這裡來,因為我正等著他跟弟兄們一起來。

12至於亞波羅弟兄,我常常鼓勵他跟其他弟兄一起去訪問你們,可是他總覺得現在去不合適〔或譯:不是上帝的意思〕,等有了機會,他會去的。

13你們要警醒,要在信仰上站穩,要勇敢,要剛強。
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最後的勸勉。他用「站穩、勇敢、剛強」這些詞句,都是平常羅馬軍隊指揮官對屬下兵士的訓詞。信仰就像是在打仗一樣,這是使徒保羅時常使用的比喻方式,例如在對以弗所教會信徒的勸勉中,他是這樣說:「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你們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使你們能站穩,來抵禦魔鬼的詭計。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因此,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裡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以弗所書6:10-13)
14一切工作都要憑著愛心去做。

15弟兄們,我有話勸你們。你們認得司提法那和他一家人;他們是亞該亞最早成為基督徒的一家,並且在服事信徒的事上非常熱心。

16你們要聽從這樣的人,以及跟他們一起辛勞工作的人。

17司提法那、福徒拿都,和亞該古能夠到這裡來,我很高興。他們正好補償你們不在這裡的遺憾。

18他們使我覺得快慰,就像使你們快慰一樣。這樣的人是值得你們敬重的。

19亞細亞省的各教會都向你們問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以及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在主裡面熱切向你們問安。

20這裡的弟兄們都向你們問安。你們要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
「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這是早期教會的一個習慣,大家來到聚會之處,相見面時就彼此親吻,這是非常誠懇的態度。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也提到這樣的請安方式(羅馬書16:16)。原本猶太人就有這樣的習慣,但在基督教會開始傳到外邦地區之後,可能為了要區隔而加上了「聖潔」這樣的詞句,表示這和男女之間的愛情,或是親人之間的親情(路加福音15:20)關係不一樣。西方教會(羅馬天主教、基督教)在第十三世紀的時候廢除這請安的儀式,而在東方教會(東正教)目前還保持著,但通常是用臉頰彼此貼著相互請安。
21我親手寫:「保羅祝你們好!」

22如果有不愛主的人,他是該受咒詛的。主啊,願你來!

23願主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24在基督〔有些古卷沒有基督〕耶穌裡,我深愛你們大家!〔有些古卷加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