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羅馬書16:1-27

經文進度:羅馬書16:1-27 現代中文譯本
關於友誼的事(16:1-24)
舉薦跟問安16:1-16
1我向你們介紹我們的姊妹菲比;她一向在堅革哩教會事奉。

「菲比」意思是「光明」或「亮麗」。菲比受到使徒保羅的信任,受託將本書信送到羅馬。
堅革哩是哥林多的一個港口,也因此聖經學者大多主張羅馬書是在哥林多寫成的。
2她是忠心的信徒;請你們依照信徒的本份好好地接待她。無論她有甚麼需要,請你們幫助她。她曾熱心地幫助了許多人,我自己也得過她的幫助。
3請問候事奉基督耶穌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
4他們為了我冒生命的危險。不但我感謝他們,外邦的各教會也都感謝他們。

「冒生命的危險」:意思是「把自己的頸項置於行刑者的刀下」。
在第16章裡面,總共提及27個名字。我們可以這樣瞭解:新約聖經紀錄這些人的名字,可能他們都是早期教會中很活躍的同工。雖然有些人只有提到名字,並沒有留下任何事蹟可供我們參考。
會主心得:他們的名字會被記錄下來,表明宣教的行列不是只有保羅一個人而已,而是需要許多的夥伴與同工。同樣,我們教會這些對內或是對外的事工得以推行,若沒有大家全力的配合,我這個當牧師的,就算是把命都用上 了,也無法為福音達到任何的成效。
參閱:尋找「第二小提琴手」
5也請問候在他們家裡聚集的教會。請問候我親愛的朋友以拜尼土;他是亞細亞省第一個歸信基督的人。
6也向為你們辛勞工作的馬利亞致意。
7請問候曾經跟我一起坐牢的猶太同胞安多尼古和猶尼亞。他們在使徒中頗有名望,也是比我先歸信基督的。
8請問候主內親愛的朋友暗伯利;
9也問候事奉基督的同工耳巴努和我親愛的朋友士大古。
10請問候經歷過考驗、對基督始終忠心的亞比利;也問候亞利多布一家人。
11請問候猶太同胞希羅天;也問候拿其數一家信主的弟兄們。
12請問候主內的同工土非拿和土富撒;也問候為主勤勞工作的親愛朋友彼息。
13請問候魯孚;他是主內一位傑出的工人;也問候他的母親─她一向待我像自己的兒子一樣。

「魯孚」:是馬可福音15:21的「魯孚」。
14請問候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和其他跟他們在一起的弟兄們。
15請問候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的姊妹,阿林巴以及跟他們在一起的信徒們。
16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互相問安。基督的各教會都向你們問安。

「聖潔的親吻/親嘴問安」:是當時的一種親吻禮,是近東的禮節,在希臘、羅馬社會中並沒有這種禮節,但耶穌與門徒及近東猶太人間,就有這樣的禮節。在西羅社會中,初期教會是最早使用這種禮節的。十三世紀以後,親吻禮在西方教會逐漸消失,在東方教會則保存至今。
末了的勸勉16:17-20
17弟兄們,我勸告你們,要防備那些製造分裂、動搖別人的信心、背棄你們所受的教導的人;要遠離他們。

要注意躲避離間大家,叫讀者跌倒、背道的人。
18因為這樣的人不在事奉我們的主基督,是在滿足自己的肚腹。他們用花言巧語迷惑老實人的心。

這樣的人以自己為主,而不是以耶穌基督為主。
19大家都曉得你們對福音的信從,因此我很為你們高興。我要你們在好事上聰明,在壞事上無邪。

羅馬基督徒的順服已經有名,但是還是要小心。
「無邪」和合本譯為「愚拙」:原文意思是「不混雜」,因此「在壞事上無邪/在惡上愚拙」意思是「不與惡混雜」。
20賜平安的上帝就要摧毀撒但,使他屈服在你們腳下。願我們的主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我們快要有分於基督的最終勝利了,願基督的恩典與大家同在。
其他人的問安16:21-24
21我的同工提摩太,以及猶太同胞路求、耶孫、所西巴德,都問候你們。
22代我寫這封信的德提,也在主內問候你們。
23那接待我、又讓教會在他家聚集的該猶問候你們。本城司庫以拉都和我們的弟兄括土也問候你們。
24〔有些古卷加下節: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賜恩典給你們各位!阿們。〕

結尾的讚美詩(16:25-27)
25願榮耀歸於上帝!他能夠照我所傳的福音堅定你們的信心。這福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信息,啟示了自古以來隱藏著的奧祕。

上帝能照保羅所傳的福音和上帝的奧秘之啟示堅固讀者的心。
26這奧祕已經藉著先知們的書顯明出來,並且按照永生上帝的命令昭示萬國,好使萬民信服。

這奧秘如今顯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要使萬國的人信服真道。
27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願榮耀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