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哥林多前書2:1-16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2:1-16 現代中文譯本
1弟兄們,我從前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甚麼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另有些古卷作:上帝的見證〕
使徒保羅是在第二次旅行傳道的時候來到哥林多,那大概是主後51年左右從雅典來到哥林多城,這也是他第一次到達該城。他想起那次在該城有很好的經驗,原因是在抵達哥林多城之前,他是先到希臘的首都雅典。
保羅在這裡強調,他沒有用「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宣講「上帝的奧秘」,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因為真正使人受感動而願意來接受福音的人,並不是因為人的力量,而是上帝在那人的心裡作工產生的結果。如果沒有上帝的靈在人的生命裡作工,人所能做的福音事工是相當有限的。
2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
使徒保羅在這一章裡,進一步說明為甚麼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那樣的重要,特別是他說「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2:2),這樣傳福音的態度,對當時的哥林多和所有的基督教會來說,即使是在今天也是相當重要的信息。
基督教會之所以會用「十字架」當作記號,就是因為使徒保羅的緣故,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我們從他寫的書信來看,他都是強調「十字架」的功用;例如他寫給加拉太教會的書信中這樣說:「至於我,我不誇耀別的,我只誇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為,藉著這十字架,世界於我已經釘死了,我於世界也已經釘死了。」(加拉太書6:14)
使徒保羅說他甚麼都不傳,只傳「十字架」,主要原因是要透過「十字架」的福音,讓大家學習認知人的罪惡有多麼地深,多麼地迫切需要耶穌基督的救恩。
會主心得:使徒保羅把傳福音當作是他生命中最終極的關懷,盡他一生的力量就是為了要傳耶穌基督的福音。只要有機會,他就不放棄,連在監獄中也是這樣的心志。這使我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希特勒關在監獄中的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的事件;他因為參與刺殺希特勒的行動而在1943年4月5日被捕,關在監獄兩年。在那兩年中,他並沒有想要為自己作任何的辯護,而是在監獄中積極地傳福音給同樣是被關在監獄中的伙伴。
1945年4月9日,他被希特勒下令槍決。當執行槍決的官兵要帶他出監獄赴刑場時,他對那些正在為他哭泣的監獄伙伴說了一句令所有傳道者聽了都會感到震撼的話:「當基督呼召一個人,是呼召他來為祂死。」他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他看耶穌基督的死,乃是上帝給人類一項貴重到無法用任何方式可以比擬的恩典,這種恩典就是十字架。如同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之書信中所說的話:「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2)
3因此,我到你們那裡去的時候,又軟弱又害怕,戰戰兢兢。

4我所講的道,所傳的福音,都不用委婉動聽的智言,而是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證實真理,
「委婉動聽的智言」還有另一個意思,是指「其它的智慧言語」。這句話的意思,就跟「花言巧語」同意義。所謂「花言巧語」,指的是迷惑人心的話。這點和使徒保羅在雅典的經驗有關;在雅典,那些大哲學家會講許多聽起來讓人覺得很有「道理」,但卻不一定是真理。使徒保羅要說明的是:真正改造人生命的力量,不是用人的智慧語言,而是聖靈親自在人的身上作工。如果不是聖靈的感動,傳道者的智慧和口才都是枉然。
5使你們的信仰不根據人的智慧,而是以上帝的大能為基礎。

6然而,對那些靈性成熟的人,我也講智慧;只是不講屬於這世界的智慧,也不講那些即將沒落的世界統治者的智慧。

7我所講的智慧是上帝奧祕的智慧,是那向人隱藏著、卻在創世之前已經預定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

8世上的統治者沒有一個懂得這智慧,如果懂得,他們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使徒保羅並沒有否定智慧的重要性,但他先將信徒區別成兩種;一是靈性成熟的人,另一種則是在靈性上還是軟弱的人。使徒保羅是以「接受十字架的福音」作標準,來區分一個信徒在靈性上成熟與否,而不是從人的社會地位與經歷,也不是從人的財富多寡和學識高低,是從一個人怎樣看「十字架」的信息來分別,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只有在靈性上成熟的人才會明白十字架的真理。「成熟」(希臘文是teleioi),指的是一個心智成熟的人,不只是身體發育得讓人看起來是長大的人,也在思考問題上,或是在處理事情上都讓人覺得「像樣」。而使徒保羅借用這個字要表示的意思是:一個在靈性上成熟的人,會知道上帝才是人生命的主宰,上帝才是人生命真正的拯救者。如果用比較簡單的話來說,就是承認自己是罪人,很軟弱,無法救自己。因為知道自己是罪人,需要上帝的拯救。當一個人知道這些的時候,他就是一個「成熟」的人。換句話說,一個不承認自己有罪、軟弱的人,就是生命還沒有成熟的人。
9正如聖經所說: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正是眼睛沒有見過,耳沒有聽過,也從來沒有人想到的!

10但是,上帝藉著他的靈把他的奧祕啟示我們。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

11至於人,只有他自己裡面的靈才知道關於他一切的事。同樣,只有上帝的靈才知道上帝一切的事。

12我們沒有領受這世界的靈,而是領受上帝所差來的聖靈,為要使我們能夠知道上帝所給我們的一切恩賜。

13所以,我們講的道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導的言論來講,而是用聖靈所教導的言語,向屬聖靈的人〔或譯:用聖靈所賜的言語〕講解屬靈的真理。

14但是,那沒有上帝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上帝的靈所給的恩賜。這樣的人不能明白這些事,認為這是荒唐的,因為這些事的價值必須用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

15屬聖靈的人能判斷萬事的價值,可是沒有人能夠評斷他。

16正如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呢?誰能替他出主意呢?然而,我們屬聖靈的人是有基督的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