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哥林多前書11:1-34

經文進度:哥林多前書11:1-34 現代中文譯本
1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2我稱讚你們;因為你們常常記得我,並且遵從我傳授給你們的教訓。
使徒保羅在這裡說「稱讚」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原因是他們記得「遵守」他傳授給他們的教訓。
3但是,我希望你們明白,基督是每一個人的頭;丈夫是妻子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
在強調兩性平權的現代社會裡,很多人對使徒保羅說「丈夫是妻子的頭」這句話很不能接受。與其說「不接受」,而應說「不瞭解」。
保羅類似的教導也在以弗所書5:22「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而丈夫乃是妻子的頭,甚至是每個家庭的頭。
「頭」,這個字基本上可以有兩個意思,一是身體的「頭部」說的,另一個意思指的是「領導」、「準則」、「中心」的意思。
希臘文在表達「頭」的時候有兩個字,「αρκον/arkon」及「κεφαλη/kaphaley」。
「αρκον」的意思就是「開始」,也就是「源頭」,例如河流的上游部份。用在稱謂上,例如「總主教」就叫「archbishop」。聖經中有「天使長」米迦勒(猶大書9節),帖撒羅尼迦前書4:16也提到「天使長」,所用的希臘文都是用「archangelos」(αρχαγγελου),表示領導者,或是帶頭者。
使徒保羅說「丈夫是妻子的頭」時,他所用的「頭」這字的希臘文,不是用「αρκον」,而是用「κεφαλη」。在中文翻譯中,無法表現此字的特殊意涵,而是從中文翻譯的字義直接運用。而許多基督徒也往往將使徒保羅所用「頭」這字直接視為「源頭」,因此就「誤解」保羅的意思。有的弟兄緊抓這一字的誤解,而擁護「男性沙文主義」,也有人會以此字句「壓迫」姊妹必須絕對的順服丈夫;試想這樣的愚昧順服,與臺灣世俗觀念裡「夫妻不合乃上輩子相欠債」的本質相當,都是來強壓受迫害的女性是一樣的。這種壓迫姊妹的解釋已經扭曲保羅的原意。
保羅使用「κεφαλη」,這字是軍事用語,是發出命令者,類似現代的將軍、司令官。但是,我們必須注意的是古代的軍隊和今天不太一樣,今天的戰爭,指揮官不一定是在部隊的最前面,往往是在指揮中心發佈命令,要戰鬥部隊往前推進。古代的軍隊則不是這樣,發佈命令的人往往是跑在最前面,讓他的部隊跟在他後面。
當使徒保羅使用「κεφαλη」說「丈夫是妻子的頭」時,意思並不是指丈夫「出一支嘴」發佈命令而已,也不是只會當「頭家」的樣式,而是要有「guts」如「身先士卒」衝鋒陷陣的「勇士」。換句話說,丈夫必須在最危險的時刻,出來挑起責任,也必須在最需要的時候,能夠想到要為整個家庭拼命致死的決心。就像耶穌基督就是降生到世上來為所有的人犧牲生命,祂就是「身先士卒」的最佳典範。
4男人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時候,要是把頭蒙著就是羞辱基督。
在當時的文化裡,男人會蒙頭,是因為家中發生非常悲傷的事。而敬拜上帝是非常高興和神聖的事,表示對上帝最大的敬意。因此,當時的男人在敬拜的時候,絕對不會蒙著頭,而如果家中有發生哀傷的事,也不會去參加敬拜的禮儀。如果參加敬拜還蒙著頭,那是「羞辱基督」,意思是指對耶穌基督不尊敬。另外有一種說法,就是當時哥林多城神廟裡的祭司都是蒙著頭,使徒保羅為了區別男性信徒在傳講信息、禱告的時候,不讓人以為信耶穌基督和那些哥林多城神廟裡的祭司相同的角色,因此,禁止擔任這樣工作的信徒蒙著頭。
5可是,妻子在公共場所禱告或宣講上帝信息的時候,要是不蒙著頭就是羞辱自己的丈夫。這樣的女人和剃了頭髮的女人沒有甚麼區別。

6女人要是不蒙頭,倒不如剪掉頭髮;既然認為剃頭或剪頭髮是可恥的事,她就應該蒙著頭。
當時的女人只有妓女不蒙頭,他說沒有蒙頭的女人和剃光頭的女人沒有區別。所謂「剃光頭的女人」,就是指那些被賣為奴隸的女人。使徒保羅的看法是:見證福音是很榮耀的事,怎能將自己的角色給卑賤了下來?另一方面,當時的社會,女人的地位很低,稍為自認有尊嚴的女人是不會隨便暴露出她的身體,她們會用布將身體包裹得很周密,從頭到腳,只剩下一對眼睛。這種包巾叫作「雅西瑪」(yashmak),即使在今天的中東回教國家也是這樣,一個女人如果出了家門不包著頭巾且蒙著臉,那是非常危險的事,表示這個女人是個行為不檢的女人。中東地區女人的包頭蒙臉,就如同中國在明朝開始發展出來,而在清朝時代幾乎成為一種文化記號的,就是女人「纏小腳」的事一樣。
7男人不必蒙頭,因為他反映上帝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反映男人的榮耀;

8因為男人不是從女人造的,女人卻是從男人造的;
9男人不是為著女人造的,女人卻是為著男人造的。
「女人卻是從男人造的」與「女人卻是為著男人造的」,這兩句話是平行句,意思都是在表達女人與男人之間有不可分的關係。
很多男人往往將女人看成是屬於男人的附屬品,或是當作比自己卑賤,這種瞭解與聖經作者原本在描述人的創造本意有差距。人類長久以來就是持著這個觀點,為甚麼會這樣,我們確實無法找出源頭的理由。聖經作者的時代,也是發現女人一直身處在男人之下,但作者並沒有因此就說女人屬於男人所有,而是相當強調女人的出現,為的是要「幫助」男人(創世記2:18,20)。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女人幫忙,男人並不完整,甚至也可說是種缺陷。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女人是反映男人的榮耀」,說明了男人若是有女人的協助,他的生命體系會更完整。
10為此,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該有權威的記號。

11重要的是:在主裡,男女互相倚賴,彼此需要。

12因為女人是從男人造的,男人是從女人生的,而萬物都是從上帝來的。

13你們自己判斷吧!女人在公共場所禱告不蒙頭是合宜的嗎?

14你們的本性不是指示你們,男人留長頭髮是他的羞辱,

15女人留長頭髮卻是她的榮耀嗎?因為長頭髮可以做女人的遮蓋。

16如果有人要辯駁,我只能說,我們和上帝的諸教會在崇拜事上沒有其他的規矩。

17我現在要吩咐的話不是要稱讚你們,因為你們的聚會實在是有損無益的。

18第一,有人告訴我,你們在聚會的時候結黨分派。我相信這話有一部份是真的。

19(你們當中有分裂是不可避免的;這可以使人看出誰有正確的主張。)

20你們聚集的時候,並不是來守主的聖餐。

21因為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

22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故意藐視上帝的教會,並且使窮人難堪呢?我對你們該怎麼說呢?稱讚你們嗎?我不能稱讚你們!

23我所傳授給你們的是我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24感謝上帝,掰開,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們犧牲的;你們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

25吃過後,他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上帝所立新的約,是用我的血當作印簽定的。你們每次喝的時候,應該這樣做,來記念我。」

26所以,直到主再來,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

27所以,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

28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如果他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不辨認所吃所喝的跟主身體的關係,他吃這餅喝這杯就是自招審判。

30為了這個緣故,你們當中才有好些衰弱的、患病的,也有些死了的。

31如果我們先省察自己,我們就不至於受審判。

32可是,我們受主的審判,是主在管教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跟世人同被定罪。

33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聚集守主的聖餐時,應該彼此等候。

34有誰餓了,應該在家裡先吃,免得聚會的時候受上帝審判。至於其他的事,等我來了再解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