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哥林多前書簡介

哥林多前書簡介
作者:保羅。

約在95A.D.時,羅馬的革利免在「致哥林多書」內,已引用及證實保羅的「致哥林多前書」,故此指出本書為保羅所著之外證較保羅其餘的為早;此後其他的外證也異常充實。

日期:56/57春A.D.(徒20:31)。

地點:以弗所(16:8)。

持信人:哥林多教會代表團(16:17)。

目的:以基督愛的福音矯正及教導教會的各類混亂。

主題:福音在教會問題上之應用。

特徵:
1.在書信中本書之篇幅僅次於羅馬書。
2.在教義的討論上,如「主福音」(十字架)(1:18-25);「主餐」(11:17-34);「主愛」(13章);「主復活」(15章)為其他地方之冠。
3.顯出使徒時代一些教會令人痛心的內幕。
4.討論十字架的道理較其他書強,曾被稱為「十字架與社會的書信」。
5.文學上本書較保羅其他書信簡單易明。
6.鑰字「十字架」、「榮耀」、「痛苦」等,這些指出書內思路之氣氛。

歷史背景:

一、哥林多城市
哥林多為南(亞該亞省)北(馬其頓省)希臘交界附近的重鎮,人口約六十五萬,當亞歷山大帝在位時,哥林多為一戰略中心,也是連結南北狹長山腰的一要城。東邊為堅革哩(參羅16:1),海拔1800呎,居高臨下,水源充足,形勢超絕。羅馬滅希臘後(147B.C.),因此城之軍事價值,曾於46B.C.重建舊城,並屯軍該處。在耶穌時代,它是亞該亞省的首府,也是羅馬帝國四大都會之一。

在商業上,哥林多城是東西交通主要的幹線,故商業旺盛,富甲一方,人種雜沓──希臘人、羅馬人、猶太人、東方人等,而城內三分之二的人口是奴隸,因此這五方混雜的富城,奢華宴樂著名於當世。哥林多城位於兩海間的地峽,商業發達;每兩年會舉行一次地峽運動會,故形成競爭文化。

在宗教方面,各方各地之信仰和禮拜萃會在這城中,特別是希臘女神亞弗羅底(Aphrodite)之膜拜相當盛行。在哥林多之南不遠的亞略哥林多山上(Acrocorinthus),還有一座宏大的神廟,此廟宇有妓女千人。在城中又建有羅馬女愛神維納斯廟(Venus)(羅馬式之亞弗羅底神),故其淫靡之風早已舉世聞名。當時名諺「哥林多化」(Corinthianize)為「放蕩縱慾」的別名(參保羅在此城中著其羅馬書1:18-32經節)。
在文化上,哥林多人專崇智慧,偏重哲學知識的價值(故他們輕視拉比出身之保羅,而愛亞力山大式的亞波羅(參徒18:24-28),城內哲理之學校四佈,他們誇言道:「每條街道必遇聖賢」。

二、哥林多教會
1.起源
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傳道到達哥林多創立的(徒18:1;林前3:6、10,4:15)。是時他在馬其頓建立好幾個教會,但逼迫把他趕到雅典。在雅典,他的工作也不太成功,後來到哥林多,找著因革老丟迫遷逃來的百基拉、亞居拉,以織帳棚為業,邊作邊傳福音。他們「為道迫切」(徒18:5),又得從腓立比來的西拉助陣(才與財)(林後11:8-9),釋去用手作工的勞苦。他們的成功使猶太人烈怒,但剛要離開時(免在帖撒羅尼迦之歷史重演),神在夜間安慰及保證他們的工作(徒18:9-10),他們遂多住下,堅固當地的教會。

2.成員
哥林多教會之會友成員相當複雜,有希臘、羅馬、猶太及別國籍的人,故仍以外邦人為主(林前12:2)。他們的出身或社會階層比國籍更為參差,士農工商,貧富貴賤,奴隸自主,君子妓女,各色其色,因此一些異端之道德或人生觀念便潛進教會來,使教會受影響不少。

三、哥林多前書著成的動機
哥林多前書著成的動機並非因某一件事,而是因一連串的事積聚而成的。

1.遠因
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後離開哥林多時,百基拉與亞居拉也同去,他們到達以弗所。在那裡亞居拉夫婦便留在當地工作,而保羅續程往耶路撒冷去(徒18:18-22)。在第三次旅行佈道時,保羅回到以弗所事奉達三年之久(徒19:10,20:31)。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之旅時建立的,大部份信徒注意屬靈外在表現。保羅離開後,教會停滯不前,出現很多問題。於是哥林多教會的人把情況告訴保羅,保羅便於第三次宣教之旅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寫作時期為主後56/57年春天,那時哥林多教會已建立了五年。保羅寫這信的目的是為教會停滯不前的種種阻力提供處理原則和方案,也為了讓預備信徒預備保羅即將的到訪。在此期間,他曾訪問哥林多(林後12:14,13:1),主要目的在矯正錯誤,促進合一,也曾致他們一信(林前5:9),此信現今已失落。

2.近因
從書內之暗示(1:11),保羅給他們前一封書信(5:9)顯然給人誤解了,及至他曉得林多教會的問題仍在時,他便決定差發提摩太前去,代表他解釋或提醒(徒19:21-22;林前4:17)。提摩太啟程不久,哥林多教會有二位使者到訪保羅(林前16:17),請教他一些問題(前信所引起的)(參7:1,8:1,12:1,16:1)。故此,保羅立即書就他的「哥林多前書」(亦可說是「哥林多二書」),請這代表團帶回去。

哥林多前書對現代教會的提醒
哥林多教會五方面阻礙自身成長的問題,包括在信徒關係方面,他們分門別類、不能共融;在靈命方面,他們靈命軟弱、效法世界而行;在道德方面,他們離開神的標準、隨意放縱私慾;在生活方面,他們堅持個人權利、漠視初信信徒的感受;在信仰方面,因當時出現了一些假教導,他們便誤聽教導、離開信仰真理,例如他們以為死人不會復活。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為這些問題提出建議和教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亦成為今日教會借鏡的原則,特別是在道德和信仰方面。

1.在內部黨派
面對信徒「埋堆」分黨派的問題,信徒須認定教會是基督所買贖的,基督才是教會的元首(1:13);要正視神僕人的身份和角色,明白即使大家恩典不同但也只是同為主的僕人,使教會成長的是神(3:5-9);也要認識神真正僕人忠心、謙卑和肯吃苦三個記號(4:1-13)。

2.在靈命方面
信徒要肯自己下功夫追求屬靈事物。

3.在道德方面
信徒須明白教會有道德不良的行為是一個問題,也要明白天國文化與世界文化並不一樣(6:9),在地上要活出「跨文化」的生活方式,將天國文化帶到世上。

4.在婚姻方面
世界文化道德很容易改變,在很多方面都愈來愈放鬆,信徒必須尊重天父創造兩性時的心意和期望,杜絕婚姻以外的性關係。

5.在生活方面
信徒在有了正確的神學思想亦必須以合宜生活來配搭,要為初信的人設想(8:2);信徒又須有愛心,要立志成為一個為別人的好處著想而活的人。保羅說甚麼事都可以作,但不是甚麼事都造就人(10:23);現在社會也是一個強調個人權利的社會,信徒須敢於抗衡這種文化。在信仰方面,教會須強化真理教導,不要流於說膚淺的話,而強化教導是建基於人的見證(15:3-8)與真理的闡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