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使徒行傳1:1-26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1:1-26 現代中文譯本
使徒行傳簡介
使徒行傳是早期教會歷史最早的一本書。依據聖經學者的看法,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原本是同一本書的上下卷,作者是一名叫路加的醫生所寫的。路加同時是使徒保羅的宣教同伴(歌羅西書4:14;腓利門書24),所以在使徒行傳28章的篇幅裡,使徒保羅的資料就佔一半以上(16章)。
使徒行傳記述耶穌升天後三十年間所發生的事。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教會建立起來,福音傳到各地,直至羅馬帝國的首都。雖然那些傳福音的都是普通人,但是他們藉著聖靈能影響整個「天下」(17:6)。通過使徒行傳,我們認識到教會的本質以及今天如何藉著福音來改變全世界。
1提阿非羅閣下:在我所寫的第一部書裡,我已經把耶穌的一切事蹟和教導,從他開始工作,
1-5節,清楚表明路加寫使徒行傳的目的,以及使徒行傳延續路加福音的記載。
「提阿非羅」這個人是誰?至今仍沒有找到清楚的資料,只知道這是一個在當時社會普遍被人使用的希臘文名字,意思是「上帝所喜悅的人」。誰是上帝所喜悅的人呢?可能是泛指初代教會所有愛主的基督徒。
2到他被接升天那日,都敘述過了。在升天以前,他藉著聖靈的力量給自己所選召的使徒許多指示。

(位於橄欖山頂的升天教堂Mosque of the Ascension,內部有一塊岩石稱為基督足跡石)
升天教堂的原址,主後312被認定為基督升天處。主後390年一位虔誠羅馬女士Poimenia建造第一座小教堂。614年因戰爭被毀。680年朝聖者Arculf重建該教堂。後來在第9世紀由神職人員再修建。1150年十字軍擴建八角庭及外牆。1198年伊斯蘭佔領該地,1200年Salah al-Din在小教堂頂修建圓頂,伊斯蘭將耶穌升天地視為聖地。1620年建造伊斯蘭尖塔。目前升天教堂/清真寺為耶路撒冷伊斯蘭(Islamic Waqf of Jerusalem)所有。
3受害後四十天當中,他曾經向他們顯現許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他讓他們看見自己,又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
耶穌基督曾在復活之後,有四十天之久顯現給門徒看,並且還跟門徒講論上帝國的事。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裡,也曾說:「他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個使徒顯現。以後他又一次向五百多個跟從他的人顯現;這些人多數還活著,雖然也有些已經死了。後來,他向雅各顯現,又向所有的使徒顯現。最後,他也向我顯現」(哥林多前書15:5-8)這樣看來,耶穌復活之後的四十天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和門徒在一起,並且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
4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或譯:當他跟他們吃飯的時候〕,他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照我對你們說過的,要等候我父親的應許。

5約翰用水施洗,你們卻要在幾天後受聖靈的洗禮。」

6使徒們跟耶穌聚集的時候,問耶穌:「主啊,你是不是要在這時候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
路加描述使徒看見復活的耶穌後,心中產生一股極大的盼望,盼望耶穌用祂勝過死亡的力量來復興以色列,使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猶太人普遍都有這樣的盼望,但是耶穌並沒有否定學生的期盼,耶穌只讓他們知道時間和日期都是屬於上帝的主權,上帝在決定一切。耶穌這樣的回答,也讓我們對上帝國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上帝國的主權是在上帝的手中,人不能也無法替上帝做決定。
7耶穌對他們說:「那時間和日期是我父親憑著自己的權柄定下的,不是你們應該知道的。

8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第8節是使徒行傳第1章最重要的中心主題,說到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使他們身上充滿了聖靈的能力,因此門徒得以在各地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通常稱聖靈為保惠師。「保惠師」(Comforter)最初由威克里夫(John Wycliff, 英國宗教改革家,曾將聖經譯成英文)採用;這英文字由拉丁字fortis而來,意思是勇敢;所以Comforter的意思乃是使人充滿勇氣與能力的一位。換言之,基督教信仰的力量,不是來自人為的訓練,而是來自聖靈給人的勇氣與能力的力量。作者路加也幫助我們了解到一項很重要的信仰認知:除非是聖靈使人充滿勇氣和能力,否則門徒就無法向普天下傳福音,為基督作見證。
「見證」(Witness)在希臘字中與殉道士(Martyr)是同一個字Martus。意思是說:做一位見證人必須要有殉道的準備與精神。當然這樣的殉道精神,是出於聖靈的充滿。
留意整個領受聖靈的進程:1.他們領受聖靈。2.聖靈賜能力給他們。3.他們常本末倒置靠自己的能力和權威去作見證。作見證並非顯示我們能夠為神做些甚麼,而是要顯明和傳講神為我們做了些甚麼。耶穌已經指示門徒去向萬民作見證(參太28:19-20),但他們先要等候聖靈的降臨(參路24:49)。今天上帝吩咐你為祂承擔重要的工作,但你必須倚靠聖靈的能力。我們常常喜歡跑到神的前面,自己去推動工作,卻不知「等候」是上帝的計劃的一部分,你是正在等候聆聽上帝的指示,還是已經跑到祂之前了呢?
9說完了這話,耶穌在他們的注視中被接升天;有一朵雲彩環繞著他,把他們的視線遮住了。

10他離去的時候,他們正定睛望著天空。忽然,有兩個穿著白衣的人站在他們旁邊,

11說:「加利利人哪,為甚麼站在這裡望著天空呢?這一位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看見他怎樣升天,他也要怎樣回來。」
這一節經文讓我們知道,教會歷史的時間,是從主耶穌基督升天開始,直到耶穌再來的時候。換言之,我們都還活在教會擴展的時期,也都在等候耶穌的再來。這段時間即是「末後的日子」,先知約珥稱為「上主那偉大可畏的日子」(參珥2:28-32)。
12於是,使徒從橄欖山回耶路撒冷城去;橄欖山離城約有一公里。

13他們一進城,上了他們住宿的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和安得烈、腓力和多馬、巴多羅買和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激進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

14他們常在一起同心禱告;當中也有幾個婦女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以及他的兄弟們。
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團契中,「祈禱」是他們生活的主要部分。加爾文在探討這一段經文時,他提醒我們說:「真正的祈禱的兩項特點:堅持不斷,以及同心合意」。同心合意的祈禱使他們領受聖靈的充滿和力量,而有足夠的信心和勇氣克服所面臨的困難與逼迫。而堅持不斷的祈禱,使他們時常仰望基督,親近上帝。
在第14節裡,我們也看到,作者路加所描述的婦女一直是宣教的主要力量。早在耶穌開始宣教開始,大部分都是婦女奉獻自己的財物來供應耶穌和他的門徒(路加福音8:1-3)。甚至耶穌被釘十字架時,他的學生都逃跑了,只有婦女緊跟著耶穌到刑場。當耶穌復活的時候,也是婦女最先準備香油膏、香料要前往墳墓,結果使這群婦女成為最早發布耶穌基督復活的人。即使是在今天的基督教會,婦女仍然是宣教中最有力,也最溫柔的見證者。
15過了幾天有信徒的聚會,約有一百二十人參加。彼得站起來,說:

16「弟兄們!聖靈藉著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有關猶大帶人逮捕耶穌的事是必須實現的。

17這猶大本來被揀選來分擔我們的工作,是我們當中的一員。」

18(猶大用他作惡賺來的錢買了一塊地皮;就在那裡,他仆倒了,五臟迸裂而死。

19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聽見這件事,所以用他們的語言叫那塊地為亞革大馬,意思就是「血田」。)

20正如詩篇上寫的:願他的住宅荒涼,沒有人住在裡面。又有一處寫著:願別人取代他的職份。
路加在這一段特別記載「猶大的位被取代的原因」。路加沒有忘記,這些事情的發生必然有它在信仰上的傳統意義,所以他引用詩篇69:25,和109:8來說明,詩篇這兩段經文恰好都是詩人描述惡人得到報應的詩歌。換言之,作者要讓我們知道,猶大的死是與他的罪有關,同時也讓我們知道上帝不會對作惡的人閉眼不看,對於作惡的人上帝必有行動。特別也暗示若有人出賣基督徒或是教會時,上帝也同樣不會閉眼不見,上帝一定會像懲罰猶大一樣,懲罰那些出賣基督或是出賣教會的人。
許多人到過耶路撒冷,會發現他們常戴上一頂小帽子,他們稱為「押瑪克Yarmulke」,戴這一頂帽子的意義是用來提醒他們,頭不可胡思亂想,任何惡念頭都要避免,因為這一頂帽子提醒他們頭頂之上還有上帝,上帝都在查看他們。同樣地,當我們進入基督教會這個信仰團契裡,就應該有一個信念:上帝不會把抵擋祂的人當作「沒看見」,相反地,上帝隨時都在查看,祂會依照祂的旨來審判。因為,我們的上帝很清楚每一個人的心思意念,也看得見人在暗中所做的一切事情。
21-22彼得接著說:「因此,必須有另外一個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作主耶穌復活的見證人。這個人必須是當主耶穌在我們當中出入時─從約翰施洗開始到耶穌被接升天為止那一段期間─始終跟我們在一起的人。」
會主心得:揀選使徒的資格,必須「當主耶穌在我們當中出入時—從約翰施洗開始到耶穌被接升天為止那一段期間—始終跟我們在一起的人。」換言之,馬提亞與另一位沒有被抽中的約瑟﹙又名猶士都﹚都曾經是長期跟隨耶穌基督的人。
這次的選舉教導我們在作重要決定時應該如何進行。因為人只能看到外表如才幹、外貌、地位和財富,上帝卻能看到內心的意念和屬靈生命的質素。
23於是,大家推選兩個人,就是約瑟(別號巴撒巴,又名猶士都)和馬提亞。

24他們禱告說:「主啊,你知道每一個人的心;求你指示我們,這兩位當中哪一位是你所揀選

25來取代這使徒職份的。這職份猶大已經捨棄,到他該去的地方去了。」

26說完這話,他們抽籤,在兩個名字中抽出馬提亞來;他就加入十一個使徒的行列。
整個揀選的過程有四項特色: 
1.有條件限制。就是必須一開始就跟隨耶穌的人,也有和門徒在一起的經驗。
2.有這些條件的人似乎不少,因此,他們先推選二人。
3.先祈禱,祈求上帝指示。
4.然後抽籤決定。
會主心得:此次揀選使徒的過程,和我們今天選舉長老、執事的過程類似。唯一不同的是第四項「抽籤」。他們抽籤的方式是將名字寫在石頭上,然後將石頭放入搖壺裡搖,直搖到一塊石頭跌出來;那石頭上所寫的人便是當選人。但是我們要知道,當五旬節真裡的聖靈降臨之後,這個方法就不再使用。我們今天所用的方式是投票,不過我們要小心,每當我們投票時,一定要以謙卑順服的心來尋求聖靈在個人身上的感動,而不能用人的意思四處串聯,將人的意志高過聖靈的感動。 
 以誠實心來選舉長執
聖靈的揀選還是人的揀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