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10:1-42

約翰福音10:1-42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又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那不從門進羊圈,卻從別處爬進去的,是賊,是強盜。
牧羊人在晚上經常把羊圈到羊圈裡,以免被盜、被野獸侵襲或遭風吹雨打。當時人們多利用山洞作羊圈,也有些在一些空曠地方,用石頭或樹枝圍著作羊圈,牧羊人常睡在羊圈內保護羊群。耶穌這個好牧者,就像牧羊人照顧羊群一樣照顧跟隨祂的人。先知以西結預言彌賽亞的來臨時,也稱祂為「牧人」(參結34:23)。
耶穌基督用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來教訓眾人,是為了使當時的人很容易了解;因為猶太人原本是遊牧民族,以放牧牛、羊為生。雖然他們已入迦南地,並進入以農業耕種為主要的生活方式,但是,牧放牛、羊仍舊是在他們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且大多數的猶太人都有牧放牛、羊的經驗。因此,當耶穌基督以牧羊人與羊群關係來教訓時,他們應該很熟悉。詩篇23篇是基督徒非常熟悉的大衛詩歌,也是一首以牧羊人與羊群關係編織起來的美麗詩歌。這首詩歌開頭就說:「上主是我的牧者」從這句話我們可看出整個以色列民族是如何在看他們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聖經常用來表達神人「關係」的譬喻,除了婚約之外,就屬牧者與羊的關係。因此,在舊約先知的作品裡,我們也常讀到描述上帝與以色列百姓之間的關係,正如同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一般;先知以賽亞描述上帝是好牧者,「他要像牧人牧養 羊群;他要聚集小羊,把他們抱在懷裡;他要慈祥地帶領母羊。」(賽40:11)先知耶利米和以西結都曾嚴詞譴責那些失職的、不忠實的以色列民族領導者,所用的辭句也是以牧羊人與羊群之間的關係來描述。(參耶利米書23:01-04, 以西結書34章)而在馬太福音也描述,當耶穌基督「看見一群群的人,動了惻隱的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太9:36)
2那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看門的替他開門;他的羊認得他的聲音。他按名字呼喚自己的羊,領牠們出來。
4他一把自己的羊都領出來,就走在牠們前頭;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
5牠們並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要逃開,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
6耶穌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但是他們不明白他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7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羊圈內,牧羊人就好像一扇門,讓羊群進出並保護牠們。耶穌就是門,必須經過祂,我們才能得到神的救恩,祂也是我們的保護者,給我們安全保護。但有些人不滿耶穌自稱是門,是唯一到神面前的途徑。其實耶穌是神的兒子,我們何必再去找別的方法或途徑到神那裡呢?

在猶大曠野仍可看到許多貝都因人(Bedouin)以畜牧為生,他們會在以色列、猶大曠野、約旦河西岸放羊。牧羊人要在野地看守羊群,便就地取材,用野地石頭搭建羊圈,保障羊群不會走失,或受野獸襲擊。羊圈留有狹窄的出入口,牧羊人守著門,沒有牧羊人的准許,不得進出。【羊的門】影片說明 http://vimeo.com/47506129

「貝都因人」是英文音譯Bedouin。這字源於亞拉伯文Badawi,原意是「半乾旱沙漠」(semi-arid desert;故有別於sahara,即very-arid desert「非常乾旱沙漠」),所以,「貝都因人」泛指「居於沙漠的人」。
8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
9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
耶穌基督以「門」來作為一個生命的方向指標,從他的門進入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這已經清楚的說出,耶穌基督他就是我們生命的方向。在14: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希伯來書的作者則告訴我們說:「他為我們開闢了一條新路,一條通過幔子,就是通過他的身體的活路。」(10:20)
10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
12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一看見豺狼來,就撇下羊逃跑;豺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雇工跑掉了,因為他不過是一個雇工,並不關心羊群。
14-15我是好牧人。正如父親認得我,我認得父親。同樣,我認得我的羊;牠們也認得我。我願意為牠們捨命。
16我還有其他的羊不在這羊圈裡,我也必須把牠們領來;牠們會聽我的聲音。牠們兩下要合成一群,同屬於一個牧人。
17「父親愛我;因為我願意犧牲我的生命,為要再得到生命。
18沒有人能奪走我的生命,是我自願犧牲的;我有權犧牲,也有權再得回。這是我父親命令我做的。」
19猶太人又為了這些話引起紛爭。
20他們當中有好些人說:「他是鬼附的!他發瘋了!何必聽他?」
21另有些人說:「鬼附的人不能說出這樣的話!鬼能開盲人的眼睛嗎?」
22在耶路撒冷,慶祝獻殿節的時候到了;那時候是冬天。

主前170年敘利亞王安提奧古(Antiochus Epiphanes)攻打耶路撒冷。據說八萬名猶太人被屠殺,另有同數的猶太人被賣為奴。聖殿金庫被搶走1800他連得(一他連得約34公斤,合計61200公斤)。他下令凡私藏律法抄本或為幼兒行割禮者均處重刑。母親若替孩子行割禮,一經查出,則把孩子置於母親頸部,同釘十字架。聖殿各院都遭褻瀆;聖殿改作妓院,安提奧古的最後步驟是把聖殿燔祭的祭壇,改為希臘之主神宙斯的祭壇,在壇上以豬肉票獻外邦神明。
光明節,又稱為獻殿節、燭光節、馬加比節,是在猶太曆基斯流月(9月)25日到提別月(10月)2日一連八天。猶太曆5772年(2011年)的光明節是從新曆的12/20日落後到12/27日落前。
獻殿節/修殿節是記念反抗羅馬帝國的猶太獨立革命者馬加比的勝利,他於主前165年奪回耶路撒冷潔淨聖殿。
(仿製的七燈臺,位於今日耶路撒冷舊城內的猶太區)
因為光明節到處燈火輝煌,每個猶太家庭的燈火亦大放光明。他們必須把燈火置於窗上。根據主前一世紀的拉比Shammai(他嚴格解釋律法,與拉比希列相反)這一派的說法,窗口應置八盞燈,逐日減去一盞,直到第八天只留下一盞。然而拉比希列Hillel(主前70-主後10年,大希律時之學者)這一派的說法正好相反,他們說第一天燃點一盞,逐日加添一盞,到最後一天八盞燈同時燃亮。迄今虔誠的猶太家庭仍舊在窗口燃燈紀念。
修殿節的來源雖未記在聖經中,但在歷史中可以清楚稽考得到。在兩約中間的時代,猶太人被希臘人所統治。猶太人在大祭司馬他提亞(Mattathias)和他五個兒子(號稱五虎將)帥領之下起而抵抗,在勢孤力單的情況下擊退了強大的希臘人。
革命開始沒多久,馬他提亞去世,臨終時指定三子猶大繼續領導。猶大驍勇善戰,大家暱稱他為馬加比 (Maccabees),意思就是「執鐵鎚者」。在主前 165 年猶大率領革命軍突襲,攻入耶路撒冷。在基斯流月25日進入被沾污的聖殿,清除所有異教物品,聖殿終於重見光明。
當他們收復聖殿,准備恢復獻祭的時候,才發覺希臘人弄污了聖殿中的聖橄欖油,只有一瓶聖油完封不動。猶太人用那瓶聖油燃亮聖所中的金燈台,但擔心金燈台很快便會熄滅,因為一瓶聖油通常隻夠燃點一天。然而,神蹟出現了,金燈台一連八天都大放光明,直至新油備妥。猶太人目睹一切,認為神跡出現,因此,猶太人世代都在冬天守節,並把這一天定名為光明節。
每逢光明節,猶太人家都會點「Hanukkah(哈努卡燈)」,上面插著九根蠟燭,中間的蠟燭被稱為「燈頭」,最先被點燃,然後用其點燃剩下的蠟燭。在第一個晚上,先用「燈頭」點亮第一個蠟燭,之後每一天都會多點一支,直到最後一晚九支蠟燭全部點燃為止。
每年家家戶戶於節慶期間,在家中、房頂上、行人道旁、會堂裡、酒店內或在任何可放置的地方燃點燈台,又會互相送禮道賀,到處充滿歡騰和感恩的氣氛。光明節的時候,很多家庭會給孩子們禮物,不是一個禮物,而是八個,一晚上一個。
23耶穌在聖殿裡的所羅門廊下走著;
24猶太人圍繞著他,對他說:「你使我們懸疑要到幾時呢?坦白地告訴我們吧,你是不是基督?」
25耶穌回答:「我已經告訴過你們,可是你們不信。我奉我父親的名所做的事就是我的證據。
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啟示他就是彌賽亞(約4:26);他對生來是瞎眼的宣稱,他就是上帝之子(約9:37)。然而,對於無耶穌經驗的人,耶穌向他們隱蔽身份,除非他們願意去經歷耶穌。他們可以從耶穌的行動中認識到耶穌是基督。古猶太黃金年代先知以賽亞發出神諭:「那時,瞎眼的能看,耳聾的能聽,跛腳的能跳躍舞蹈,啞巴能歌唱。曠野將湧出大水;荒漠將流出甘泉。」(賽35:5-6)耶穌所行的每一個神蹟都顯示彌賽亞已經到來。他們也可以通過耶穌的話來認識耶穌就是基督,摩西曾預言:「他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申18:15)。從耶穌的話中帶著權柄,和他廢止傳統的規定,見出上帝藉著他說話。因此,群眾可以從耶穌的言、行中認識到他就是上帝膏立的彌賽亞。雖然耶穌有時不明講,因為通過人對耶穌的經驗,就得以認識上帝救恩的奧妙。
26但是,你們不是我的羊,所以你們不信。
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得牠們;牠們跟隨我。
28我賜給他們永恆的生命,他們不至於死亡;無論誰都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走。
29那位把他們賜給我的父親比一切都偉大〔另有些古卷作:我父親所賜給我的比一切都偉大〕,沒有人能從父親手裡把他們奪走。
30父親和我原為一。」

愛是合一的維繫力量;順服是愛的明證。愛能使基督徒合而為一,遵守主的命令。耶穌和上帝合一,他愛上帝也遵守上帝的命令。他與上帝合一是全備的愛之合一,也是由於完全的順服所發出的。
「父親和我原為一」這話最能清楚地表明耶穌是神──祂和父神原為一體,祂們有不同的位格,本質和本性上卻是一體的。所以,耶穌不僅是一位好老師,更是神。祂自稱為神的宣稱是真實無訛的。宗教領袖想要殺害祂,因為他們的律法指明,誰自稱為神便得處死。甚麼也不能叫他們信服耶穌的宣稱是真的。
31這時候,猶太人又拿起石頭要打他。
猶太領袖想按照律法的指示,處罰褻瀆神、自稱為神的人,要用石頭打死耶穌(參利24:16)。
32耶穌對他們說:「我在你們面前做了父親要我做的許多善事;你們究竟為了哪一件事要拿石頭打我?」
33猶太人回答:「我們不是為了你所做的善事要拿石頭打你,而是因為你侮辱了上帝!你不過是一個人,竟把自己當作上帝!」
34耶穌說:「你們的法律書上是不是寫著,上帝這樣說:『你們是神?』

延伸閱讀:不是只有一位神嗎?為何聖經會說「你們是神」?
35我們知道聖經的話是永不改變的;對那些接受上帝信息的人,上帝尚且稱他們為神。
耶穌引用詩篇82:6指以色列的君王和士師也被稱為「神」(參出4:16;7:1)。以色列的領袖只因承受神的啟示和旨意,而被神稱他們為「神」;那麼,耶穌稱自己為神的兒子又怎能說是褻瀆神呢?耶穌譴責他們,因為祂是與父神合而為一的獨生子。
「聖經的話是永不改變的」這話清楚說出聖經的真理,我們接受基督為我們的主,便會接受祂的見證:聖經是神的話語。

36至於我,我是父親所揀選並差遣到世上來的。我說我是上帝的兒子,你們為甚麼說我侮辱上帝呢?
37如果我不是做我父親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
38如果是,你們縱使不信我,也應當相信我的工作,好使你們確實知道父親在我的生命裡,我也在父親的生命裡。」
39於是他們又想逮捕他,他卻避開他們走了。
40耶穌又回約旦河的對岸,到約翰從前施洗的地方,住在那裡。
41有許多人來找他,說:「約翰沒有行過神蹟,但是他指著這個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實的。」
42在那裡,有許多人信了耶穌。


猶太人對光明節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