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馬太福音25:1-46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25:1-46 現代中文譯本
1「在那日,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十個少女手裏拿著油燈,出去迎接新郎。
按照猶太人的風俗,婚禮當天,新郎到新娘家中舉行典禮,然後新郎和新娘隨著一大群人列隊遊行,回到新郎的家中,舉行筵席,通常整個婚禮會長達一個星期。這十個童女就是等待著加入這個遊行隊伍的,也盼望參與婚禮的筵席,但新郎還沒有在預期的時間來到,其中五個童女的燈油就用盡了,趕忙去買所需的油,結果趕不上參加筵席。在耶穌再來,帶領祂的子民回天家前,我們必須作好準備,屬靈的裝備不能在最後的一秒才去買或借來,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個人的事,必須親自向祂交代。
結婚的時候,新郎要打扮得像一個國王,頭上要套著一個花環,衣服要撒上香料,使之可以發出濃郁的香味,絲帶色彩要非常美麗,鞋上飾有花邊。在新娘方面,頭髮要結上珠寶,身上戴著近親長輩們所贈送的寶石。如果家境貧窮者,也會因為結婚的緣故向親友借裝飾用的寶石物品。西結書就這樣描述:「我給你穿上繡花的衣服,最好的皮鞋,也給你麻紗做的束髮帶和絲綢的外套。我打扮你,給你珠寶—手鐲、項鍊、鼻環、耳環,也用華冠戴在你頭上。你戴金銀首飾,穿繡花的麻紗衣裳和絲綢外套。」(以西結書16:10-13)
詩篇對君王結婚的裝扮這樣說:「你的衣冠散發沒藥、沉香、肉桂的香味;在象牙宮裡有樂師為你彈奏悅耳的弦樂。」(詩篇15:8)描述新娘的裝扮說:「她的衣裳用金線鏽成。她穿著錦繡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陪伴著她的儐相們也蒙引見。」(詩篇45:13-14)
婚姻對上帝選民來說是極為神聖的,先知以西結甚至耶穌常用結婚來比喻以色列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2其中五個是愚笨的,五個是聰明的。

3愚笨的帶了燈,卻沒有預備足夠的油;

4聰明的帶了燈,另外又帶幾瓶油。
這一節是比喻的重點。聰明的是因為他們「另外又帶」幾瓶油。
5新郎來遲了,少女們都打盹,睡著了。

6「到了半夜,有人呼喊:『新郎到啦,你們都出來迎接他!』

7十個少女都醒過來,挑亮她們的燈。

8那時候,愚笨的對聰明的說:『請分一點油給我們吧,因為我們的燈快要熄滅了。』

9那些聰明的回答說:『不行,我們的油實在不夠分給你們,你們自己到鋪子裏去買吧。』

10愚笨的少女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了。那五個有準備的少女跟新郎一起進去,同赴婚宴,門就關上了。
這十個少女「都打盹,睡著了」。不是聰明人就不會打盹、睡著,也不是只有愚笨的人才會打盹、睡著,而是他們都會。二者之間並沒有在人的軟弱、或是需要上有甚麼差別。唯一分別愚笨或是聰明的地方,是在於愚笨的五位少女是「帶了燈,卻沒有預備足夠的油」,聰明的少女則是「帶了燈,另外又帶幾瓶油」作準備。這些聰明的少女之所以作這樣的準備,是因為去娶親的隊伍很可能會在半途延遲歸來,所以她們準備著以防萬一。
11「其他的少女隨後也到了;她們喊著:『先生,先生,請給我們開門!』

12新郎回答:『我根本不認識你們。』

13耶穌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並不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甚麼時候來臨。」
這一節經文是整個比喻的中心,也可以說繼續第24章以來一再重複的中心思想:沒有人知道那要來的時間。這也是馬太的信息要提醒我們注意,那時間隨時會來到,也可能會延遲,但是沒有人知道正確的時日,唯有上帝(或是主人、新郎)知道而已。因此,我們就必須有「另外又帶」的態度,好預備自己加入上帝的宴席。
一、才幹、恩賜是上帝所賦予(25:14-18)
14「天國又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人要出外旅行,他叫僕人來,把產業交給他們。
人的才幹乃是從上帝得到,這是屬於先天條件不同之別。再者, 後天的環境也會造成才幹的學習成果不同;一個人可能從較佳的環境中成長得快、好,相對的也會從惡劣的環境中喪失許多原本已有的先天條件。而設若說天國乃是 以上帝主權為中心,那麼,怎能有「才幹」上的差別呢?在上帝眼中每個人豈不是都一樣嗎?也許這種才幹是因為後天環境造成的吧,上帝揀選這些有才幹的人,並 賦予更多的使命。
15他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一個給了五千塊金幣,一個給了兩千,一個給了一千,然後動身走了。
這個主人將他的財產分別交給僕人,是「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這句話說明出主人非常清楚他的僕人的能力,他不是胡亂分配,也不是隨著自己對僕人的印象或喜好在分配,而是「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來分配產業給僕人。
16那領五千塊金幣的,立刻出去做生意,另外賺了五千。
「五千塊錢」(和合本用「五千銀子」),這「五千塊錢」在希臘文是用「五個他連得」(Talents)。
他連得(Talent)現代翻譯為:才幹、人才、恩賜。
「他連得」不是數目單位,而是重量單位。一個「他連得」等於約34公斤,「五個他連得」就等於170公斤重的銀子或金子。若為銀子換算當時的日薪來看,相當一個人6000日薪(約16.5年不休息的工作)。若為黃金其價值更為可觀,以現代價值來看,一公斤黃金值47820美金(2011/7/2)。170公斤值美金8129400元,折合台幣243,882,000元。用路加福音書的「五座城」可以看出那「五個他連得」幾乎就是五座城的一年預算的總和。
17同樣,那領兩千塊金幣的,另外也賺了兩千。

18可是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出去,在地上挖了一個洞,把主人的錢埋起來。

有一位拉比說:「錢只有埋在地裡才能守住」(Baba Metzia 42a),但耶穌認為天國的真理不是如此。
25:14-18的經文,讓我們知道,人的才幹有多少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如何使用他的才幹。 上帝決不會要求人所沒有的,但上帝卻要人各盡其才。 人在才幹雖不一樣,但在努力上可以相等。 這比喻告訴我們,不論我們有甚麼才幹,或多或少,凡事都必須為主而做。
二、盡忠的「報償」(25:19-23)
19「過了許久,那幾個僕人的主人回來,跟他們結帳。
20那領五千塊金幣的進來,帶來了另外的五千,說:『主人,你給我五千塊金幣,你看,我另外賺了五千。』
21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跟你的主人同享喜樂吧!』
22那領兩千塊金幣的進來,說:『主人,你給我兩千塊金幣,你看,我另外賺了兩千。』
23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跟你的主人同享喜樂吧!』
那位領五千的,和領二千的都同樣得到主人的讚賞,並且得到同樣的報償,就是領多一倍的財物作為報償,並且可以跟主人進去同享喜樂。兩個僕人儘管當初責任有大有小,但所得的稱讚沒有不同,因為他們所賺的比例是一樣的,這點很重要。
會主心得:成功不是賺得多,擁有更多。成功是盡忠,做好與主見面的準備。 盡忠的「報償」並不是發獎金,而是委以更大的重任。
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25:24-28)
24這時候,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僕人也進來,說:『主人,我知道你是個嚴厲的人;你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穫。
主人生氣的原因: 1. 對主人錯誤的認識。 2.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推卸態度。 3. 不願嘗試去使用才幹,也不願為上帝去冒險。
25我心裏害怕,所以把你的錢埋在地下。請看,你的錢就在這裏。』

26他的主人說:『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既然你知道我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

27你就該把我的錢存入銀行,等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一起收回。

28你們把他的錢拿過來,給那個有一萬塊金幣的。
四、凡有的還要加給他(25:29-30)
29因為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讓他豐富有餘;而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在此耶穌定下了一條普遍有效的生命規則,就是凡有的還要加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被奪去。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有某項才幹,並用它,就越來越善用。可是有某項才幹卻不去使用它的人,一定會失去它。 如果我們精通於某種才幹或藝術,如果我對於做某種事情有天賦,那麼我們越運用,越熟練,就越能夠擔負起更艱難、更重大的工作。可是不使用它就喪失它。這個規則無論在彈鋼琴,煮飯,唱歌,寫講章,雕刻木頭,或在思想意念方面,都是同樣地實在。保持一樣恩賜的惟一方法,就在服事上帝與人群中使用它,這是人生的一個功課。
30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把他趕到外面的黑暗裏去;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

31「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齊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

32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

33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

34然後,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

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接待我到你們家裏;

36我赤著身子,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37那時候,那些義人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甚麼時候看見你流落異鄉而接待你到我們家裏?看見你赤著身子而給你穿?

39我們甚麼時候看見你害病或坐牢而去探望你呢?』

40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無論甚麼時候,你們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微不足道的人身上做了這些事,就是為我做的!』

41「然後,王要對在他左邊的人說:『走開!受上帝咒詛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進到那為魔鬼和他的爪牙所預備永不熄滅的火裏去!

42因為我餓了,你們沒給我吃,渴了,你們沒給我喝;

43我流落異鄉,你們沒接待我到你們家裏;赤著身子,你們沒給我穿;我害病或坐牢,你們沒照顧我。』

44這時候,他們要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見過你飢餓,或口渴,或流落異鄉,或赤著身子,或害病,或坐牢,而竟沒有幫助你呢?』

45王要回答他們:『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無論甚麼時候,你們拒絕幫助一個最微不足道的人,就是拒絕幫助我。』

46這樣的人要受永遠的刑罰。至於那些義人,他們一定會得到永恆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