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約翰福音18:1-40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8:1-40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這樣禱告後,跟門徒一道出去,過了汲淪溪。那地方有一個園子,耶穌和門徒都進去。
耶穌與門徒吃過最後的晚餐,和門徒一起禱告後,就離開馬可樓,向客西馬尼園走去。他們出了門,經過陡峭的山谷,跨過汲淪溪(一條小溝渠),這條溪谷只在雨季(冬天)才有河水,因此三、四月從其中走過,不會把腳弄濕。
夏天時,甚至就如一條小水溝。
逾越節的羔羊都是在畢士大池洗淨後,送至羊門,再到聖殿屠宰,羔羊的血則倒在祭壇上獻給上帝。逾越節宰殺的羔羊,為數甚多,在耶穌升天之後三十年,有人統計,逾越節宰了廿五萬六千隻羔羊,因此可以想像倒在祭壇上的羊血如注的情形。而祭壇的血就是會流到汲淪溪,因此當耶穌行經汲淪溪時,必然還清楚地看見羔羊的鮮血,因此「代罪羔羊」的景像便在耶穌的腦中浮現出來。
跨過汲倫溪,他們就來到橄欖山。從馬可樓到橄欖山這段路途約一公里。

2出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常跟他的門徒在那裡聚集。
客西馬尼園就位於橄欖山的山坡上,面對聖殿的東門。客西馬尼是榨油的池子之意,是榨橄欖的油坊。耶穌時代,橄欖山的山坡是許多有錢人的私家花園。耶路撒冷的土地有限,不可能設置私人花園,因此私家花園都設於山坡的頂方。再者,猶太儀禮禁止在聖城的地上施肥,因此富裕的人家才在城外橄欖山斜坡設立私家花園。客西馬尼園極可能是馬可家的花園,他們也將自家在城內的閣樓提供給耶穌及門徒舉行最後晚餐。(馬可就是馬可福音的作者,是巴拿巴的表弟)
今天我們仍可看見橄欖山山坡的客西馬尼園。目前是由天主教聖方濟修會的修道士管理,園內有八株數百年的毛橄欖樹,質地堅硬像岩石。據說在伊斯蘭教徒征服巴勒斯坦以前就已存在。但不可能是耶穌時代栽植的。


(今日客西馬尼園內八株數百年毛橄欖樹)

(相傳此地是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之地)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之地底下的洞穴教堂/天主教聖方濟修會管理)
3猶大引了一隊羅馬兵,會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所派遣的聖殿警衛隊走進園子裡。他們都帶著武器,也拿著燈籠和火把。
這些差役可能是聖殿裡的差役,他們是猶太人,得到宗教領袖的授權,可以處理一些小事和捉拿犯人。這些士兵則可能是羅馬軍隊的小分隊,他們沒有親手逮捕耶穌,卻伴隨差役,以確保事情不致失去控制。

羅馬軍隊的小分隊約二百名,以二百名士兵去應付一個手無寸鐵的加利利木匠耶穌,也未免小題大作。在逾越節期間,耶路撒冷的兵力往往增加,這些額外的部隊駐守安東尼亞塔,嚴密監視聖殿的秩序,這些兵力可動用來捉拿耶穌。而猶太當局決定捉拿耶穌時,他們幾乎動員了全軍。
4耶穌知道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事,所以上前問他們:「你們找誰?」

5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那時,出賣耶穌的猶大也跟他們站在一起。

6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都倒退,跌在地上。

7耶穌再一次問:「你們找誰?」他們回答:「拿撒勒人耶穌。」

8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如果你們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9(耶穌這樣說,正應驗了他從前說過的話:「父親哪,你給我的人,我連一個也沒有失掉。」)

10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他抽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砍去,砍掉他的右耳。

11耶穌對彼得說:「把刀收起來吧!你以為我不願意喝我父親給我的苦杯嗎?」

12那一隊羅馬兵和隊長,連同猶太人的聖殿警衛拿住耶穌,綁了起來,

13先把他解送到亞那面前;亞那是當年的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亞那擔任大祭司的時間是主後6-15年,羅馬人將他廢掉。根據猶太人的律法,大祭司應當是終身職;因此大部分的猶太人認定羅馬人的廢立是無效的,而他繼續受到尊敬。他很有錢,勢力也很大,但是後期的猶太作品(由他對頭的繼任人所寫)對他並無美言。
14這該亞法曾經向猶太人建議,說讓一個人替全民死是一件合算的事。

15西門彼得和另一個門徒跟著耶穌;那門徒是大祭司所熟悉的,於是他跟著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另一個門徒可能就是這部福音書的作者約翰,他認識大祭司,向看門的使女表明身分,就能領彼得進入院子裡,但彼得拒絕承認自己是耶穌的門徒。彼得在其後數小時的經歷將改變他的一生。
16彼得留在門外。那個跟大祭司相識的門徒再出來,對看門的女孩子說了一聲,然後帶彼得進去。

17那看門的女孩子指著彼得,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說:「我不是!」

18當時天氣寒冷,那些僕人和警衛生了炭火,大家站著取暖;彼得也上前,跟他們一起站著取暖。

19大祭司盤問耶穌有關他的門徒和他的教導等事情。

20耶穌回答:「我對人講話一向都是公開的。我常在會堂和聖殿裡,那些猶太人聚會的場所教導人,從來沒有暗地裡講甚麼。

21你為甚麼盤問我呢?去問那些聽過我說話的人吧,他們知道我講過甚麼。」

22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的一個警衛一巴掌打在他臉上,說:「你竟敢這樣回答大祭司!」

23耶穌說:「如果我說錯了,你儘管指出我的錯處;如果我的話是對的,你為甚麼打我?」

24這時候耶穌仍然被綁著,亞那又把他解送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
耶穌當晚先經過兩次私審,然後才被押到猶太公會(參可14:53-56)。這些宗教領袖知道自己沒有充分理由控告耶穌,所以想捏造證據誣告祂(參可14:55-59)。
25這時候,彼得還站著取暖。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那個人的門徒嗎?」彼得否認說:「我不是!」

26有一個大祭司的奴僕,是彼得砍掉耳那個人的親戚,說:「我不是看見你跟那個人在園子裡嗎?」

27彼得又說:「不是!」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耶穌在彼得承諾永不背棄祂時所說的預言應驗了(13:38;參可14:31)。
28他們從該亞法的府邸把耶穌押到總督府。那時候天已破曉。猶太人沒有進總督府裡面去,他們要在節期裡保持潔淨,為了要吃逾越節的筵席。

29於是彼拉多出來見他們,問他們:「你們拿甚麼罪名控告這個人?」
公元26至36年彼拉多當羅馬政府駐猶太地區的巡撫,耶路撒冷就在他的管轄區內。因為他曾擄掠聖殿的財物去建造輸水道,猶太人很不歡迎他;他也不喜歡猶太人。但當猶太人的王耶穌站在他面前時,他卻查不出祂有甚麼罪(18:38)。
30他們回答:「如果他沒有做壞事,我們就不會把他帶到你這裡來。」

31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走,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好啦。」猶太人說:「可是我們沒有權判人死刑。」
彼拉多嘗試用四種方法處理耶穌這宗案件:1.企圖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18:31);2.試圖找方法逃避,讓自己可以釋放耶穌(18:39);3.嘗試妥協,只鞭打耶穌,而不把祂處死(19:1-3);4.嘗試喚起指控人的同情心(19:15)。每個人都有責任決定自己對耶穌抱甚麼態度,彼拉多卻希望讓其他人替自己決定,結果他失敗了。
32(這應驗了耶穌所說過,自己將怎樣死的那句話。)

33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34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

35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

36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於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戰鬥,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裡。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

37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38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彼拉多又出來,對猶太人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甚麼罪名。
彼拉多可能認為所有真理都是相對的。對很多政府官員來說,大部分人贊同的,或者有助他們建立個人權力、讓他們在政治上躍升的就是真理。如果沒有真理的基礎,就沒有道德的對錯,也沒有公義。在耶穌和祂的話中,我們得到真理和道德的標準。
39但是你們有個慣例,要我在逾越節為你們釋放一個囚犯。你們要我為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40他們又大喊:「不要他!我們要巴拉巴!」(巴拉巴是個兇犯。)
巴拉巴是謀反對抗羅馬的「猶太英雄」,雖然他曾殺過人,卻可能是猶太人心中的英雄。猶太人不滿受羅馬統治,更怨恨要繳納稅項給他們所鄙視的政府。巴拉巴曾統領叛變,但其後失敗,卻可獲得釋放,而惟一能拯救以色列的耶穌卻不得釋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