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猶太律法簡介

猶太律法簡介
黃春生牧師

《他勒目》〔Talmud,又譯《塔木德》〕
希伯來文意思是「教導、研究、學習」,指猶太教法典。於主後3世紀至5世紀末期間(一般稱為「他勒目時期」),《他勒目》(是摩西五經的註釋)在猶太社群的公民生活及宗教律法方面所發揮的指導作用,是僅次於Tanakh(聖經,即舊約)的權威。

《他勒目》有《巴勒斯坦他勒目》和《巴比倫他勒目》兩個版本,分別於主後5世紀中葉及6世紀中葉編成,兩個版本並不完全相同,而其中《巴比倫他勒目》所擁有的權威較高。一般所指的《他勒目》,就是指《巴比倫他勒目》而言。這是由於編纂《巴比倫他勒目》的拉比,把其他拉比(甚至是巴勒斯坦的拉比)對律法的不同觀點和解釋也一併收入,這做法使《巴比倫他勒目》有一種邏輯論證的特色。由於對律法有多方面的論證,不同觀點的陳述,對散居各地猶太人的宗教生活自然影響較大,故此《巴比倫他勒目》的編校亦自然更為完備。

《米大示》(Midrash):《哈拉卡》+《哈加達》
《米大示》意思是猶太拉比對聖經(Tanakh)的研究與註釋,的内容分爲兩部分:《哈拉卡》
(Halakhah)和《哈加達》(Haggadah),但兩者的主題思想並不是嚴格劃一。

《米大示》的分爲兩種:《哈拉卡》(意為規則),講解經文中的律法、教義、禮儀與行爲規範,說明律法如何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具有較高的權威性,文體莊重嚴謹。《哈加達》(意為宣講),闡述經文的故事、寓意、逸事、傳奇,及奧祕的含義等,亦受尊重,但更有趣味性。《米大示》對於了解猶太教有重要的價值,它是猶太教的通俗性典籍。猶太教家庭的孩子從小就要學習《米大示》。

《哈拉卡》(halakhah)〈米示拿〉+〈革馬拉〉
《哈拉卡》是猶太教口傳律法的統稱。分別是〈米示拿〉(Mishnah,即口傳律法的法規彙編)和〈革馬拉〉(Gemara,即〈米示拿〉的註釋),包含它們相關的一切判例與參考意見。

《妥拉》(摩西五經)律法透過《他勒目》、〈米示拿〉、〈米示拿妥拉〉、《四冊法典》、《備好的桌子》與《答問集》等經典文獻不斷地被修正、延伸、擴充,甚至被限縮。這一系列的律法文獻借由案例法的詮釋與演進來發展《哈拉卡》。

〈米示拿〉(Mishnah)
希伯來文音譯字,意即「重複及研習」,指猶太教法典,是《他勒目》的第一部分。約於200年,由巴勒斯坦著名和權威的拉比猶大.哈拿西(Judah Hanassi)以希伯來文編寫而成。〈米示拿〉主要收錄拉比的口傳律法,共分六條法規(orders),各法規再細分不同支部,共有63部(tractates),範圍包括把農作物作十一奉獻、公眾節期、婚姻、侵權行為、聖殿獻祭及禮儀潔淨等各方面的規條和教導。它是當時宗教法、刑法、民法的總綱。

〈革馬拉〉(Gemara)
書名源自亞蘭語,意即「學習」,是《他勒目》的第二部分。〈革馬拉〉主要以亞蘭文寫成,也有若干內容是以希伯來文寫成。〈革馬拉〉的內容主要就〈米示拿〉作逐字逐句的註釋,還有有關拉比的故事和各類課題的詳細論述等。

《哈加達》(Haggadah)
《哈加達》是一種用來傳述逾越節規定的猶太文本。《哈加達》一詞源於「傳說」這個希伯來字,原因是《哈加達》引用了大量希伯來聖經的經文,以及「拉比時期」針對出埃及往事所流傳下來的傳說、解釋和典故。

猶太人經常根據《哈加達》來吃逾越節宴席、傳述希伯來人從奴役到自由的曆程,以及學習逾越節宴席中的禮儀。

目前所知最古老的《哈加達》版本出現於公元10世紀。時至今日,已有超過2500種不同的《哈加達》版本,分别記載了古今各地猶太人的各種獨特風俗和禮儀。往往《哈加達》會配上許多藝術插圖,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數百種不同的插畫版《哈加達》,裡面綴滿了精美的藝術作品。由於其可讀性高,哈加達成爲了最受歡迎的猶太典籍之一。

-----------------
逾越節

逾越節,又稱無酵節、除酵節,是猶太教的三大節期之一。此節期紀念上帝在殺死埃及一切頭胎生物的同時,並沒有殺死猶太人的長子。

目前逾越節的慶祝方式,是由聖殿第二度被毁開始的。由於聖殿被毁(到公元135年,猶太人甚至被逐出巴勒斯坦),到耶路撒冷過節變成了一句套話,直到1967年,而羊肉亦變成了羊骨。

今天,逾越節是整個猶太民族不忘歷史,緬懷祖先,傾訴苦難,慶祝在上帝恩眷下擺脱苦難,穫得自由的日子。節日最隆重的活動是在逾越節首日擧行的逾越節晚餐,席間食用有象征意義的各種食品,並通過誦讀《哈加達》講述和回顧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

猶太人慶祝逾越節的晚餐稱爲seder,是慶祝逾越節時吃的第一頓晚餐,也是慶祝逾越節的最主要活動。正統猶太人家要使用一套專供逾越節使用的餐具。晚餐上每人通常喝四杯酒,開始和結束各一杯,席間兩杯。四杯酒紀念祖先在埃及受的苦難以及在上帝的指引下,擺脱奴役,回到迦南地的歷史事件。

家宴開始時,家中長者擧杯爲節日祝福,這是要喝的第一杯酒。全家人淨手,家主把生苦菜或其他生萊蘸醋或鹽水分給每一位用餐人。然後,將象征古代逾越節供品羔羊的羊脛骨和煮雞蛋自特殊的逾越節家宴盤中取出,人人吟誦禱文。

斟滿第二杯酒後,家中最年幼者就此節日禮儀分别提出四個問題。全家人依次誦讀《哈加達》,複述《出埃及記》中有關猶太人擺脱奴役、穫得自由的故事對上述問題作出回答。回答完畢後,喝第二杯酒。

隨後,全家人再次淨手,分食無酵餅和蘸有酒釀果醬的苦菜,然後開始上主菜。主菜用畢,家中年幼者要找出事先藏起來的半塊無酵餅,作爲甜食全家人分食。這半塊無酵餅象征古代在家宴時所食的逾越節羔羊肉。

接下來,斟第三杯酒表示對上帝恩惠的感謝。全家人在齊誦《頌讚詩篇》聲中,將這杯酒一飲而盡。

接下來,斟第四杯酒,同時將桌上擺放的以利亞杯斟滿。打開家門,誦讀一段歡迎先知以利亞光臨的禱詞,據說以利亞很可能會突然出現在逾越節的家宴上,預報救世主彌賽亞的降臨。家宴在飲完第四杯酒後,在「明年相聚在耶路撒冷」的祝詞中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