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馬太福音22:1-46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22:1-46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預備婚宴。
當時的習俗是,在每一個大宴會以前,主人會對客人發出兩次邀請,第一次請求賓客出席,第二次則通知他們一切已經預備妥當了。這個故事的國王──上帝,卻是三次邀請祂的賓客,但每一次他們都拒絕了。上帝希望我們在祂的筵席上和祂在一起,因為這是一直到永恆的筵席,是上帝表明祂的愛。但是,許多人卻輕忽和拒絕上帝的邀請。也許有人一輩子也遇不到一位基督徒,而我們更應與人分享上帝的邀約,邀請我們身旁的鄰舍進入永恆的宴席。
3他派遣僕人去催促他所邀請的客人來參加婚宴,可是他們不願意來。

4他再派遣另一批僕人出去,吩咐他們告訴客人:『我的筵席已經擺好了,公牛和肥畜都宰了,一切俱備,請你們來赴宴。』

5可是,那些被邀請的客人還是不加理會,各忙各的:一個到田裏去,一個去看自己的鋪子,

6其餘的抓住那些僕人,拳打腳踢,把他們殺了。

7國王大為震怒,派兵去除滅那些兇徒,燒毀他們的城市。

8然後他對僕人說:『我的筵席已經擺好,但是先前所邀請的人不配享受。

9現在你們到大街上去,把碰到的人統統請來赴宴。』

10於是僕人到街上去,把看到的人,無論好壞都請來,使喜堂上坐滿了客人。

11「國王出來會客的時候,看見一個人沒有穿喜宴的禮服,

12就問他:『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個人一言不答。
按著傳統風俗,主人會為賓客預備參加婚宴的禮服。不穿禮服是對主人的一種污辱,而客人妄自尊大,根本不想參與這個婚禮慶典。參加天國婚宴的禮服就是進入天國所需要的聖潔公義,是基督所賜給每一個基督徒的,但每個人都需要自己決定是否穿上它參加上帝的筵席──永生。

聖經中有關公義和救恩之袍的比喻,請參詩132:16;賽61:10;亞3:3-5;啟3:4-5;19:7-8。
13國王就吩咐僕人:『把他的手腳都綁起來,扔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

14最後,耶穌說:「被邀請的人多,但被選上的人少!」

15法利賽人出去,彼此商議要怎樣從耶穌的話找把柄來陷害他。
 
16他們差派了自己的徒弟,會同希律黨黨徒去見耶穌,問他:「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人;不管人怎麼想,你總是忠實地把上帝的道教導人,因為你不看情面。

17請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否違背我們的法律呢?」
猶太人須給羅馬政府納稅,這些錢直接進到凱撒的銀庫,部分用來維持外邦偶像廟宇和羅馬貴族的奢華生活,猶太人都憎惡這些稅捐。印在銀幣上的凱撒肖像無時不在提醒以色列人服從羅馬政府。更何況羅馬錢幣的皇帝像與稱號是抵觸十誡的誡命:不可雕刻偶像。
18耶穌知道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想陷害我?
法利賽人是一個反對羅馬政府佔領巴勒斯坦的宗教團體,而希律黨是支持希律安提帕和羅馬政府的政治組織。平時,這兩個群體彼此對立,這時他們卻聯合起來,為要攻擊耶穌。這兩群人一同去問耶穌關於給羅馬政府納稅的問題,想要留難祂,以為這個計謀萬無一失:假若耶穌贊成納稅給凱撒,法利賽人可以指祂違背上帝──他們惟一承認的君王;假若耶穌說不應當納稅,希律黨人就可以用背叛羅馬的罪名捉拿祂到希律那裡。法利賽人並不是真的愛上帝的律法,希律黨人也不是真要維護羅馬的公義。耶穌的答案把他們邪惡的動機暴露出來,使他們無地自容。
19拿一個納稅用的銀幣給我看吧!」他們給他一個銀幣。
一個銀錢大概是當時一個工人一天的工資。
20耶穌問他們:「這上面的像和名號是誰的?」

21他們回答:「是凱撒的。」於是耶穌對他們說:「那麼,把凱撒的東西給凱撒,把上帝的東西給上帝。」

22他們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離開他走了。

23同一天,有些不相信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問他:
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陷害耶穌失敗之後,撒都該人沾沾自喜地接著嘗試。他們不相信復活的事,因為在五經(創、出、利、民、申)中沒有直接教導復活的事,法利賽人不能根據五經找出復活的有力論據。撒都該人以為他們肯定可以難倒耶穌,但耶穌又駁倒他們(22:31-32)。
24「老師,摩西教導我們,一個人死了,沒有孩子,他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
律法說如果婦人的丈夫死去而沒有兒子,她丈夫的兄弟就有責任娶這個寡婦並且照顧她(參申25:5-6),這是為了保護孤苦伶仃的寡婦,因為在當時的社會裡,寡婦往往沒有其他辦法維持生活。
25從前,我們這裏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死了,沒有孩子,留下寡婦給他弟弟;

26老二、老三也是這樣,一直到老七,情形相同。

27最後,那個女人也死了。

28請問,在復活的日子,她算是哪一個人的妻子呢?他們都娶過她的!」

29耶穌回答他們:「你們錯了!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

30在死人復活的時候,他們要跟天上的天使一樣,也不娶也不嫁。

31關於死人復活的事,你們沒有念過上帝告訴你們的話嗎?

32上帝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
撒都該人只接納摩西五經是聖經,耶穌就用五經來回答他們的問題(參出3:6)。假如上帝看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已經死了,就不會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他們仍然活著。耶穌指明所有信徒在祂裡面也享受復活和永生。
33羣眾聽到這樣的教訓,都覺得驚奇。

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就聚集在一起。
我們可能也會想像到,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啞口無言而高興,撒都該人常常用這條問題來難倒他們,現在終於被耶穌駁倒了。但法利賽人太過驕傲,仍不認輸。耶穌的答案使他們在神學討論上勝過撒都該人,但他們絕沒有興趣認識真理,只想打敗耶穌。
35其中一個法律教師想用一個問題來陷害耶穌。
法利賽人把摩西五經中的律法與訓誨整理成613條,其中248條可作之事,365條禁止之事。他們更嘗試把它們分出主次,因此其中一個律法師問耶穌哪一條是最大的誡命。耶穌回答的這兩條誡命(參申6:5;利19:18),就是最大的誡命,它總括了十誡和舊約其他的道德律法。我們真正愛上帝和我們的鄰舍,就能很自然地遵守所有的誡命。這是積極正面地看上帝的律法,我們不要常常擔憂哪些事不可以做,反倒要集中精力在我們可以做的事上,以表明我們對上帝和他人的愛。
36他問:「老師,在摩西法律當中,哪一條誡命是最重要的?」

37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

38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

39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40摩西全部的法律和先知的教訓都是以這兩條誡命為根據的。」

41法利賽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耶穌問他們:

42「你們對基督的看法怎樣?他是誰的子孫呢?」他們回答:「他是大衛的子孫。」

43耶穌說:「那麼,為甚麼聖靈感動大衛稱呼他為『主』呢?大衛說:

44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屈服在你腳下。

45如果大衛稱他為『主』,基督又怎麼會是大衛的子孫呢?」

46沒有人能夠說一句話來回答耶穌的問題。從那天起,沒有人敢再向他提出難題了。
法利賽人、希律黨人和撒都該人都已經提出過他們的問題,現在耶穌反過來問他們一個尖銳的問題──基督/彌賽亞是誰。法利賽人知道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但不明白祂本身就是上帝。耶穌表明彌賽亞比大衛更偉大(參詩110:1),希伯來書的作者藉這相同的經節來證明基督的神性(參來1:13)。我們也要回答基督是誰,這是最重要的問題。除非我們相信耶穌就是上帝,否則其他的神學問題全是無關緊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