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逾越節、除酵節

逾越節、除酵節

逾越節又稱為除酵節。根據出埃及記12章的記載,由於埃及法老心剛硬,不肯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上帝降十災懲罰埃及人,最後一災是擊殺他們的長子。以色列人由於家門上塗有羔羊血,沒有遭受殺害。埃及王甚為驚恐,就讓 以色列人離去。逾越節就是慶祝這事件,記念上帝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

節期開始時一家人聚在一起,凡受割禮的都可以吃羔羊,由家長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過。這個節期連續七天,七天中只吃無酵餅,為的是紀念他們逃亡離開埃及時沒有時間讓餅發酵(出12:1-20)。而逾越節被殺的羊有保護或拯 救的意義,因此從出埃及起,以色列人每年都要遵守逾越節來記念上帝的救恩(申16:1-8)。保羅用舊約這個重要的犧牲來形容耶穌的死(林前5:7),他稱耶穌為「逾越節的羔羊」, 表明人可以靠著耶穌的死得拯救。

根據利未記 23章的記載,猶太人有三個重要的節期:
1.逾越節-與出埃及有關,時間約在3-4月,節期活動有七天(近基督教的受難週至復活節)。
2.五旬節-逾越節 過後的第七個禮拜的次日(又稱七七收穫節,基督教的聖靈降臨節)。
3.住棚節-收割完成後,也可說是收穫感恩節期,節期活動七天。 

住棚節(參利23:33-43)約在九月底十月初,在逾越節 (6:2-5)六個月之後,為記念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居住於帳棚中。住棚節是猶太人必須守的節期。每一個住在耶路撒冷周圍廿五公里內的成年猶太男子都要 照法律守節。

逾越節是以色列人記念神讓祖先得自由的日子。那天晚上,神的使者越過有羊羔的血為記號的房子,把其他房子中的長子殺掉(參出12章)。逾越節後,是連續七日的無酵節。無酵節是以色列人記念祖先急忙逃離埃及時沒時間用酵來發麵的節期。過節期間,猶太人聚集一起吃一頓特別的筵席,有羊羔、酒、苦菜、水煮蛋和無酵餅,後來整個星期都稱為逾越節。

現代猶太家庭如何過逾越節?


傳統的猶太手工無酵餅如何製作?
逾越節是猶太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也是需要最多準備工作的節日。 虔誠猶太人和大多數的世俗猶太人,都忙着清理“Chametz” – 發酵食品,它的定義包含任何不明的食物碎屑,或是所有不含“猶太逾越節”認證的食物;對有些猶太人來說,甚至連米飯和豆類都被歸類為不符合逾越節的食物。
猶太人在逾越節不吃麵包,只能吃無酵麵包,或稱無酵餅。 無酵餅看起來就像是一片大蘇打餅,但製作過程和規則卻是非常嚴格。 取水只能從天然的水源,而實際的製作程序不能超過18分鐘,而且每個步驟都由經驗豐富的拉比監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