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約翰福音14:1-31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14:1-31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你們要信上帝〔或譯:你們信上帝〕,也要信我。

耶穌基督已經在提醒或暗示他的門徒,他將離開他們,因此,才會有「西門彼得問耶穌:『主啊,你到哪裡去?』」(13:36)的問題提出。而耶穌基督回答的:「我所要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但是後來你會跟我去的。」這種回答確實在門徒中引起不安。因此,從第14-16章幾乎都是針對門徒而說的,帶來安慰、鼓舞,帶來應許。
2在我父親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要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或譯:在我父親家裡有許多房間,要不是這樣,我怎麼會告訴你們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呢?〕

3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

4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

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
這是聖經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經文之一。我們怎樣到神那裡去呢?唯有藉著耶穌,因為祂是神,也是人,我們的生命若與祂連合,便能與神合而為一。

耶穌是「道路」,「道路」一字在希臘文是單數,換言之,就是指唯一的道路。耶穌是道路,是我們通往父神那裡的唯一途徑;祂是真理,實現了神所有的應許;祂是生命,神聖的生命與我們連結,從今時直到永遠。
7你們既然認識我,你們也會認識我父親的〔另有些古卷作:如果你們認識我,你們就會認識我父親〕。從此,你們認識他,你們已經看見他了。」

8腓力對耶穌說:「主啊,把父親顯示給我們,我們就滿足了。」

9耶穌回答:「腓力,我跟你們在一起已經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親。為甚麼你還說『把父親顯示給我們』呢?

10我在父親的生命裡,父親在我的生命裡,你不信嗎?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生命裡的父親親自做他的工作。

11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親的生命裡,父親在我的生命裡;如果不信這話,也要因我的工作而信。

12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我的人也會做我所做的事,甚至要做更大的;因為我到父親那裡去。

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一定成全,為要使父親的榮耀藉著兒子顯示出來。

14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我求甚麼,我一定成全。」

15「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16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跟你們同在。
耶穌不久將要離開門徒,但又說仍然與他們同在,這是怎麼一回事呢?耶穌離開後,保惠師──聖靈就會降臨,保護並引導信徒。耶穌在升天前就把聖靈更新的能力賜給門徒(20:22),升天後,聖靈便在五旬節澆灌所有信徒(參徒2章)。祂活在信徒的心中,幫助信徒過神所喜悅的生活,在地上建立祂的教會。憑著信心,我們可以每日支取聖靈的能力。
17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裡,常跟你們同在。

18「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裡來。

19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20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裡,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裡,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裡一樣。

21「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現我自己。」

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主啊,為甚麼只向我們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呢?」

23耶穌回答:「愛我的人都會遵守我的話。我父親必定愛他,而且我父親和我要到他那裡去,跟他同在。

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不是出於我,而是出於那差遣我來的父親。

25「我還跟你們同在的時候,已經把這些話告訴你們了。

26但是那慰助者,就是父親因著我的名要差來的聖靈,會把一切的事指示你們,並且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過的一切話。

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裡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
「平安」也是表示「和平」之意。希伯來文讀音Shalom(夏隆),其意義廣泛,包括祝福的意思在內,也含有「健康」與「財富」、「長壽」與「喜悅」、「和睦」與「美滿」等等,是人與神的關係和好,也包括人與人的關係和好,是全人的祝福。在耶穌基督的整個教訓中,我們所看到的Shalom意思是包含得著上帝國的應許, 表明上帝在我們當中,在我們的生命裡,它是可以勝過死亡與恐懼的生命力量,使人與上帝和好。

耶穌基督說他留下的平安,與世人所給的不同,原因就在此。因他給世人留下的平安,是一種帶有生命創造力的平安,可以超越死亡所帶來的恐懼的平安。一般人在說的平安,是指沒有遇到困境,心想事成,事事亨通之意。但是,這不是耶穌基督的意思。
28你們聽見我說過:『我去了,但是還要回來。』如果你們愛我,你們會因著我回到父親那裡去而歡喜,因為他比我大。

29我在這些事發生以前先告訴了你們,為要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能夠信。

30我現在不能再跟你們多講,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來了。他對我是無能為力的;

31可是世人應該知道我愛我的父親,所以我遵行他所命令的一切事。「起來,我們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