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約翰福音7:1-53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7:1-53 現代中文譯本
1事後,耶穌周遊加利利省一帶,不願意在猶太地區來往,因為猶太人想殺害他。
耶穌遇見困難就退縮了嗎?不!祂告訴我們要靈巧像蛇,因為祂的時間還沒到,因此,避開危險,好讓更多人認識福音是耶穌給我們的榜樣。

2猶太人的住棚節快到了,
猶太人三大節日: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住棚節(參利23:33-43)約在九月底十月初,在逾越節(6:2-5)六個月之後,為記念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居住於帳棚中。住棚節是猶太人必須守的節期。每一個住在耶路撒冷周圍廿五公里內的成年猶太男子都要照法律守節。有些住在廿五公里以外的虔敬的猶太人都喜歡守這節。這節期共有八天。
3所以耶穌的兄弟對耶穌說:「你離開此地到猶太去吧,好讓你的門徒能看見你所行的奇事。

4人要出名,就不能暗地裡做事。你既然能行這些奇事,就該在世人面前表現出來!」

5(原來連他的兄弟也還沒有信他。)
耶穌的弟弟經過好一段日子才相信耶穌,祂幾個弟弟中的雅各後來成為了教會的領袖,這時他們仍懷疑耶穌,直到祂從死裡復活以後才相信。今天,有各樣理由叫我們相信祂:有耶穌的神蹟、死亡和復活的整個記錄,也有無數的證據,證實近兩千年來福音怎樣改變人的生命。
6耶穌對他們說:「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你們卻隨時都方便。

7世人不會恨你們,卻憎恨我,因為我不斷地指證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

8你們自己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有些古卷作:我不去〕,因為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
當節期臨到時,耶穌的兄弟叫他到耶路撒冷去守節,但耶穌避免跟他們議論,而在適合他自己的時間才去。我們要注意這段經文裏獨特之處,耶穌說:「我的時機還沒有成熟。」
不是人的時間乃是上帝的時間。耶穌的兄弟們想強逼他去耶路撒冷。我們也許稱為激將法,從人的觀點來看他們是對的。耶穌的偉大神蹟是在加利利行的--變水為酒(約2:1ff);醫好大臣的兒子(約4:46);給五千人吃飽(約6:1ff)。他在耶路撒冷所行的唯一神蹟是醫好那在池子旁邊的癱子(約5:1ff)。叫耶穌到耶路撒冷去讓他的支持者看看他能做什麼,並不是一件不自然的事,故事講得很清楚,醫好癱子的事被看作破壞安息日遠多於看作神蹟。再者,如果耶穌要爭取人心,他不能躲在一個角落這樣做,他一定要做到使每一個人都看見,因此耶路撒冷才是關鍵所在地。加利利人素以熱忱勇敢見稱。任何人想要人跟從他,可以毫無困難地在加利利激動的氣氛中達到他的願望。但耶路撒冷的情況就大不相同。耶路撒冷才是嚴厲的考驗。
耶穌的兄弟們對他們的堅持找到了很好的理由,但耶穌是不能被強逼的,耶穌做事的時間不是掌握在人的手中,而是掌握在上帝的手中。人常常不夠忍耐,一定要學習等候上帝智慧的決定。
9耶穌對他們說了這些話後仍然留在加利利。

10耶穌的兄弟走了以後,耶穌也上去過節。他不是公開出門,而是秘密去的。

11節期中,猶太人到處找耶穌,要知道他在哪裡。

12人群中對他議論紛紛,有的說:「他是一個好人」;有的說:「不,他在煽惑群眾。」
有說他是個好人,這是真的,但不是完整的真理。拿破崙有一句名言:「我了解人,但耶穌基督不只是人而已。」耶穌是真實的人,但在他裏面有上帝的心思。他說話時不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話,如果是那樣,我們對他的命令就有爭辯的餘地;但當他說話時是上帝對人說話。基督教的意義不是要辯論基督的命令,而是要接受他的命令。
這一章我們可見到群眾對「耶穌是誰?」有不同的認識。有人稱祂為好人(7:12),有些認為祂是騙子(7:12),也有些認為祂被鬼附著(7:20),亦有些稱祂為基督(7:26)和先知(7:40)。
其實,整本約翰福音都在探討「耶穌是誰?」的問題。 
第一章起就描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派遣祭司和利未人去見約翰,問他『你是誰?』」(1:19),「你是以利亞嗎?」(1:21),「是那位先知嗎?」(1:21)。而當施洗約翰都回答不是的時候,他們進一步的追問他「到底是誰?」「是什麼人?」(1:22)。在得不到想要的明確答案時,他們以他所做的事來問他:「那麼,你為什麼施洗呢?」(1:25)。隨後,約翰福音書的作者提醒我們,施洗約翰很快就知道耶穌基督的身份了。他告訴他的學生,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的!」(1:30, 35)。而最有意思的是除了施洗約翰外,根據約翰福音書的看法,耶穌基督的第一位門徒安得烈,在見到了耶穌基督,並與他同住一夜後,安得烈去找他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已經遇見彌賽亞了。」(1:40)。
當腓力受耶穌基督呼召後,找到自己的好友拿但業,並將耶穌基督介紹給拿但業時,拿但業一聽到耶穌基督是出身自拿撒勒這個沒沒無聞的小鄉鎮時,很自然的反應是帶著不屑的語氣回話說:「拿撒勒會出什麼好的嗎?」(1:46)。因此,我們看到約翰福音在第一章中就幾乎是在探討耶穌基督與施洗約翰之間的身份與角色定位問題。
第二章,也是如此。當耶穌基督在耶路撒冷聖殿處理那些做生意的問題後,猶太人質問他關於他的權柄的問題,並要求耶穌基督用神蹟來證明他的身份。(2:18)
第三章,施洗約翰的學生向他們的老師施洗約翰提出一個在他們看來牽涉到權威的問題:耶穌基督也在為人施洗,而且「大家都找他去了!」(1:26)施洗約翰對此事的反應是冷靜且坦然的,他向他的學生強調:1.除非上帝有所賞賜,沒有人能得到什麼?2.我(指施洗約翰)不是基督。3.他(指耶穌基督)一定一天比一天興旺,而我一天比一天衰微。(1:27-30)因此,施洗約翰很清楚表明自己的角色--不是救主基督。甚至他很謙卑的告訴他的學生,「我不過是奉差遣作他的前驅的。」(1:28)
第四章,藉由耶穌基督和一位撒瑪利亞的婦女交談的記述,結果這位婦女的反應是認為耶穌基督是一位先知。(1:19)經過這位婦女的見證,撒瑪利亞人喜歡接納耶穌基督,並要求他住在他們那裡(1:40)「有更多的人因為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1:41)但是,耶穌基督卻很感慨自己家鄉拿撒勒人對他的輕視。(1:44)
第五章,耶穌基督在畢士大水池邊醫好一位病了38年的人,有猶太人想知道醫治他的病的人是誰?(5:12)可是他並不知道。而當他們知道是耶穌基督時,耶穌基督表明自己的身份乃是:「上帝是我自己的父親。」(5:18)他並進一步說明他的身份不需要任何人來證明,因為他所宣揚的上帝國信息本身就是證明(5:36),上帝自己也為他作證(5:37),聖經(指舊約)的話就是為他作證的(5:39)。
第六章,當耶穌基督用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得飽食有餘時,眾人看見他所行的這個神蹟,就說:「這個人一定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6:14)並因此想強迫耶穌基督作他們的王(6:15)。
當然第八章之後也繼續探求耶穌的身份。同樣的,我們必須自己認識耶穌是誰,我們的認識對自己的生命有極深遠的影響。
耶穌自我揭示的身份:七個「我是...」
1. 我是生命的糧6:35,耶穌能賜與人生命,因祂是永生的惟一源頭。
2. 我是世界的光8:12,光象徵屬靈真理,耶穌是人對屬靈真理渴求的答案。
3.我是羊的門10:7,耶穌是通往天國的唯一道路。
4.我是好牧人10:11,耶穌用舊約中描述的彌賽亞的形像,宣告自己為神,強調自己對世人的愛與引領。
5.我是復活與生命11:25,耶穌不僅是生命的源頭,也是戰勝死亡的力量。
6.我是道路、真理、生命14:6,耶穌賦予世人方法、信息和意義,這個稱號也概括了祂降世的目的。
7.我是真葡萄樹15:1,「你們是枝子」耶穌提醒我們,枝子從葡萄樹攝取生命的養料,不能脫離樹身,同樣,我們也完全依賴基督賜與我們屬靈的生命。
13只是大家都不敢公開講論他的事,因為他們怕猶太人。

14節期過了一半,耶穌就上聖殿去教導人。

15猶太人都很詫異,說:「這個人沒有跟過老師,怎麼會這樣有學問呢?」

16耶穌說:「我的教導,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出於那位差我來的。

17一個人如果決心要實行上帝的旨意,就會曉得我的教導是出於上帝的旨意呢,還是憑著我自己講的。

18那憑著自己講的,是想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是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才是真實無偽的。

19摩西不是把法律頒佈給你們嗎?可是你們沒有一個人遵守法律。你們為甚麼想殺害我呢?」
法利賽人愛狹窄的律法條例勝過愛上帝。撒都該黨不守法利賽人的規則。幾乎所有的祭司都是撒都該人。他們和他們的羅馬主人勾結,過著十分舒適而奢侈的權貴生活。撒都該人不需要一個彌賽亞,因為彌賽亞來時他們的政治生活就要完全崩潰,而他們的財富舒適都要歸於無有。他們憎恨耶穌因為耶穌干涉他們的利益,而那是他們看為比上帝更可愛的。
20群眾回答:「你是有鬼附身的,誰想殺你呢?」

21耶穌說:「我在安息日行了一件大事,你們都引以為奇。

22可是摩西吩咐你們行割禮(其實割禮不是從摩西,而是從你們的祖先開始的),你們就在安息日為嬰兒行割禮。

23如果人在安息日行割禮,目的是維護摩西的法律,那麼,我在安息日使一個人完全恢復了健康,你們又為甚麼責怪我呢?
根據摩西的律法,初生嬰孩到第八天要行割禮(參創17:9-14;利12:3),所有猶太男嬰都要遵行這個禮儀,為要顯明他們作為神立約選民的身分。縱然行割禮也被視為工作,但如果男嬰出生後第八日是安息日,割禮仍會舉行。在守安息日的規條中,宗教領袖容許有若干例外,卻沒有給耶穌任何空間去向需要醫治的人表示憐憫。
24不要根據外表斷定是非,要按照公正的標準來判斷才是。」

25有些耶路撒冷人說:「這個人不是他們想要殺掉的嗎?

26你看,他公開講話,竟沒有人出來反對他!是不是我們的領袖們真的知道他就是基督?

27可是基督出現的時候,沒有人會知道他從甚麼地方來,而這個人的來歷我們都很清楚。」
在耶路撒冷的人在懷疑耶穌到底是不是基督?若是,卻又不敢相信,因為他們如同早前的拿但業一樣,不認為拿撒勒會出什麼好人!同時對他的家世背景知之甚詳。
28當時,耶穌在聖殿裡教導人,他高聲說:「你們真的認識我,知道我從哪裡來的嗎?我來,並不是憑著自己的意思。差我來的那一位是真實的。你們不認識他,

29我卻認識他;因為我從他那裡來,是他差遣我的。」

30於是,他們想逮捕他,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刻還沒有到。

31群眾當中也有許多人信了他;他們說:「基督來的時候會比這個人行更多的神蹟嗎?」

32法利賽人聽見群眾在紛紛議論耶穌的事,他們和祭司長就派警衛去逮捕耶穌。
當一個人的理想與基督的理想衝突時,這人要不是順服投降,就是要設法反抗與消滅他。毛澤東、希特勒、蔣介石獨裁,大搞造神運動。人只能有一個主,若有兩個,不是愛這個,就是恨那個。
33耶穌說:「我還有一點點時間跟你們在一起,然後要回到差我來的那位那裡去。

34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找不著;因為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

35那些猶太人彼此對問:「他想到哪裡去,使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到散居在希臘城市的猶太僑民那裡去教導希臘人嗎?

36他所說『你們要尋找我,但是找不著』和『我要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37節期的最後一天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起來,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裡來喝。

38聖經上說:『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流出來〔或譯:人要是渴了,就該到我這裡來;人要是信了我,就該來喝。聖經上說:『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湧流出來』〕出來』」。

39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將要接受的聖靈說的。那時候聖靈還沒有降臨,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40群眾當中有許多人聽見了這話,就說:「這個人確實是那位先知!」

41也有人說:「他是基督!」另有人說:「基督怎麼會來自加利利!

42因為聖經記載著:基督是大衛的後代,要降生在大衛的本鄉伯利恆。」

43於是群眾為了他引起紛爭。

44有些人想逮捕他,但是沒有人下手。
當時,巴勒斯坦是由羅馬統治,但羅馬政府也給猶太宗教領袖處理一些民事和宗教事務的權力。宗教領袖督導聖殿的管理,並給予差役權力逮捕滋事分子或犯了任何他們所訂的禮儀規條的人。由於這些領袖訂了數以百計繁瑣的規條,幾乎沒有人,甚至連這些領袖自己,能避免觸犯或是忽略當中的一部分,但是這些差役連一個逮捕耶穌的理由也找不到。
45警衛們回去見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他們問:「為甚麼沒有把他帶來呢?」

46警衛們回答:「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講話的!」

47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他愚弄了嗎?

48難道我們的領袖或法利賽人有信他的嗎?

49這些不明白摩西法律的愚民是該受咒詛的!」

50他們當中有尼哥德慕;他從前去見過耶穌。他警告他們:
法利賽人尼哥德慕曾夜訪耶穌(參約3章),他顯然已暗地裡成為耶穌的門徒,即使多數的法利賽人憎恨耶穌,並想殺害祂,但他仍不顧自己的聲譽地位,冒險為耶穌說話。這段話大膽直接,使那群法利賽人頓起疑心。耶穌死後,他為耶穌帶來香料(19:39),那次是聖經最後一次提到他。
51「我們的法律容許在沒有聽口供或查明真相之前定人的罪嗎?」

52他們說:「難道你也是加利利人嗎?去查考聖經就知道,加利利沒不會出先知〔另有些古卷作:那位先知不可能出自加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