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約翰福音9:1-41

經文進度:約翰福音9:1-41 現代中文譯本
《頭心手查經法》
1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下來就瞎眼的人。
天生殘疾,特別是瞎眼的人,常造成當時家庭生計的極大負擔,即使在今天社會福利制度不完善的國家也是如此。除非家庭經濟富裕,否則,他們的生活處境實在是坎坷、痛苦的。馬可福音10:46所記的那位盲人巴底買,是靠乞食生活,而約翰福音的這位生下來就瞎眼的人也是靠討飯維生(9:8)。
2他的門徒問他:「老師,這個人生來就瞎眼,是誰的罪造成的?是他自己的罪,還是他父母的罪呢?」
猶太人有一個傳統的觀念,認為災難和受苦都是極重的罪孽所致。在台灣也有類似的觀念,大多是與佛教的輪迴觀念結合,如「前世報應」、「上輩子自作孽」、「祖宗無積陰德」、「前世歹德行」...。此外,台灣民間宗教信仰裡也深存著這種觀念--報應。這代的成功與否,與上代的「積德」之多寡有關。甚至有時也牽連到祖先墳墓「風水」之好壞。 很可惜的,這類的報應說主宰許多人的心靈,使人對他人的苦難漠視,甚至失去一個人應有的人性與良知關懷。
2009/3/13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在立法院總質詢時,將蔣中正奉若神明,並指高雄市長陳菊之前輕微中風,是民進黨拆中正紀念堂(應是指拆除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蔣介石銅像)的現世報,「誰侵犯神明誰就遭殃!」。對於苦難的人應多點憐憫心,甚至伸出援手,但盧姓立委卻說出泯滅人性的說法,可見國會殿堂內充斥許多爛竽(許多不適任議員)。更何況,世界上許多學者認為蔣介石是集權獨裁者,也被學者視為228屠殺事件的元兇。
盧姓委員「中風現世報」之說若是成立,那麼台中市長胡自強中風又當用何解釋?其夫人車禍之因果又當如何?對於許多因中風而成為植物人的病患及家屬又是何等的二度傷害。盧姓委員事後辯解說:「我作風比較像鄉下人」,自己本身錯誤言論,卻推給鄉下人,無形中也傷害純樸的農村百姓。對無知推薦他的國民黨,及選出他的土城市(不是鄉下)市民,我深感悲哀。
3耶穌回答:「他瞎眼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能力。
4趁著白天,我們必須做差我來那位的工作;黑夜一到,就沒有人能工作。
5我在世上的時候,我就是世上的光。」

耶穌基督不希望他的學生浪費時間去討論這個已夠痛苦的人的罪因,他希望他的門徒能把握機會去實踐出上帝的愛。「趁著白天,我們必須做差我來那位的工作;黑夜一到,就沒有人能工作。」(9:4)耶穌基督不希望我們停留在觀看、討論形成人痛苦的因由,而是希望我們積極,把握每個機會去減輕人生命的苦難,即使這種減輕的效果只是一點點的舉手之勞,也是必要的。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無論什麼時候,你們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微不足道的人身上做了這些事,就是為我做的!」(太25:40)相反的,他也警告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 無論甚麼時候,你們拒絕幫助一個最微不足道的人,就是拒絕幫助我。這樣的人要受永遠的刑罰。至於那些義人,他們一定會得到永恆的生命。」(太25:45-46)
6說了這話,耶穌吐口水在地上,用口水和著泥,抹在盲人的眼睛上,
7並對他說:「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吧。」(西羅亞的意思是「奉差遣」。)他就去洗,回來的時候,能看見了。

希西家王時代恐防亞述人切斷水源,於是開鑿了一條地下引水道,把城外基訓泉水引到城內的 西羅亞池,並把泉水入口封閉 ( 歷代志下32:30 )。這樣,縱然在被敵人圍攻時,百姓也不用害怕要冒險往城外取水了(參王下20:20;代下32:30)。
希西家水道內部
主後1880年,當一個男孩在耶路撒冷城的西羅亞水池嬉玩時,竟發現了這條地下水道,並在距離西羅亞池進口約6公尺的右牆上發現一塊碑刻。從此,這地下水道的面目終為考古學者發掘出來,而石刻上的文字亦證實為 主前八世紀希西家對整件工程的記錄。原來昔日這水道分別從兩邊入口(城外東北的基訓泉與城內東南的西羅亞池)鑿起,水道迂回曲折,呈 「S」形,直至兩邊開鑿的工人在中央相匯,鑿通隧道為止,工程可謂匠心獨運。水道全長約0.55公里,最高約2公尺左右,有時寬度可容二人通過,但狹窄處必須側身通過,對超過90公斤的人則困難通過,在豐水時期水位高達100-150公分。今日水道仍在使用,兩邊出入口已是旅遊觀光勝地。
今日西羅亞池外觀,古代附近沒有房舍建築,是一個開放的廣場

古代西羅亞池-聖殿飯店內的模型

8他的鄰居和經常看見他在討飯的人說:「這個人不是一向坐在這裡討飯的嗎?」
9有的說:「就是他;」也有的說:「不是他,只是像他罷了。」那個人自己說:「我就是他。」
10他們問:「你的眼睛是怎樣開的呢?」
11他回答:「一個名叫耶穌的,和了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12他們問:「那個人在哪裡?」他回答:「我不知道。」
13他們帶了那從前瞎眼的人去見法利賽人。
14耶穌和了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是安息日。
15法利賽人又一次盤問那個人是怎樣得看見的。他告訴他們:「他用泥抹我的眼睛,我一洗就看見了。」
16有些法利賽人說:「做這事的人不可能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的戒律。」另有些人說:「一個有罪的人怎麼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因此爭論起來。
17於是,那些法利賽人再次盤問那個人:「既然他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他回答:「他是一位先知。」
18那些猶太人不相信他從前瞎眼,現在看得見;等到把他的父母找來,
19他們問:「這個人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不是說他生下來就瞎了眼?那麼,現在又怎麼會看見呢?」
20他的父母回答:「他是我們的兒子,他生下來就是瞎眼的,這個我們知道。
21至於他現在怎麼會看見,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都不知道。他已經成人了,你們去問他吧,讓他自己回答你們!」
22他的父母這樣說是因為怕猶太人;當時猶太人已經商妥,如果有人承認耶穌是基督,就要把他趕出會堂。
23因此他的父母回答:「他已經成人了,你們去問他吧!」
24他們再一次把那生下來就瞎了眼的叫來,對他說:「你必須在上帝面前說誠實話!我們知道耶穌是一個罪人。」
25他回答:「他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一件事:我從前瞎眼,現在能看見了。」

現在,這個生來瞎眼的人已再三聽到同樣的問題,他不知道自己怎樣被治好,卻知道自己的生命已奇妙地改變了,也不怕把真相講出來。你不用全然知悉耶穌的真理才與別人分享福音,最重要是告訴別人,耶穌怎樣改變了你的生命,相信神會使用你說的話,使其他人也相信祂。
26他們問:「他替你做了甚麼?他怎樣開了你的眼睛?」
27他回答:「我已經告訴你們了,你們不肯聽。為甚麼現在又要聽呢?難道你們也想作他的門徒嗎?」
28他們辱罵他:「你才是那個傢伙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
29我們知道上帝對摩西說過話;至於那傢伙,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是哪裡來的!」
30他回答:「這就怪了。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卻不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
31我們知道上帝不聽罪人的祈求;他只垂聽那敬拜他,並實行他旨意的人。
信仰應該讓我們知道,能減輕人生存的苦難,就是在「彰顯上帝的能力。」我發現許多教會都把上帝所賜給予我們的恩賜埋藏起來,在銀行存款數以百萬、千萬計,對那些只需區區數萬元就能除去一年苦難的人卻是吝於施捨,甚至用許多時間在討論「他為什麼會貧窮、潦倒」,真沒有意義!只要我們肯、願意,真正的去「實行上帝的旨意」(9:31),上帝的救恩必定會透過我們卑微的愛,彰顯出他奇妙的大能。

32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開了生來就是盲人的眼睛的。
33除非他是從上帝那裡來的,他甚麼都不能做。」
34他們斥責他:「你這生長在罪中的傢伙,居然教訓起我們來!」於是他們把他從會堂裡趕出去。
35耶穌聽見他們把他趕出會堂。以後耶穌找到他,對他說:「你信人子嗎?」
36他回答:「先生,請告訴我他是誰,好讓我信他!」
37耶穌對他說:「你已經見到了他,現在跟你講話的就是他。」
38他說:「主啊,我信!」就向耶穌下拜。

這位盲友是由「不知道」耶穌基督開始,進而認為耶穌基督是「先知」,並堅信耶穌基督是來自上帝,到最後向耶穌基督下拜,這種信仰的成長是由不斷學習中得到的,而這個信仰成長過程中最重的一個關鍵,就是不屈服於權威的壓迫,不向人的權威低頭。這點值得今天的教會和所有基督徒學習。
39耶穌說:「我到這世上來的目的是要審判,使瞎眼的,能看見;能看見的,反而瞎了眼。」
耶穌基督的這句話,指出當代宗教領袖們真正的問題,如同先知以賽亞在指責他那時候的以色列百姓一般:「你們聽了又聽,但是不明白;你們看了又看,但是不了解。」(賽6:9)人若以為自己對聖經很了解,以自己為教會的領袖,就會有這種危險。相反的,願意聽人分享信仰經驗的人,也會從最低賤、卑微的人物、事物之中,發現上帝救恩的喜悅。
40在那裡的一些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問他:「難道你把我們也當作瞎眼的嗎?」
41耶穌回答:「如果你們是瞎眼的,你們就沒有罪;既然你們說『我們能看見』,那麼,你們仍然是有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