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26:1-75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26:1-75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講完了這段話,就對門徒說:「你們知道,
2再過兩天就是逾越節,人子將被出賣,被釘在十字架上。」

逾越節又稱為除酵節。根據出埃及記12章的記載,由於埃及法老心剛硬,不肯讓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上帝降十災懲罰埃及人,最後一災是擊殺他們的長子。以色列人由於家門上塗有羔羊血,沒有遭受殺害。埃及王甚為驚恐,就讓以色列人離去。逾越節就是慶祝這事件,記念上帝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拯救出來。節期開始時一家人聚在一起,凡受割禮的都可以吃羔羊,由家長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過。這個節期連續七天,七天中只吃無酵餅,為的是紀念他們逃亡離開埃及時沒有時間讓餅發酵(出12:1-20)。而逾越節被殺的羊有保護或拯救的意義,因此從出埃及起,以色列人每年都要遵守逾越節來記念上帝的救恩(申16:1-8)。保羅用舊約這個重要的犧牲來形容耶穌的死(林前5:7),他稱耶穌為「逾越節的羔羊」,表明人可以靠著耶穌的死得拯救。
3那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在大祭司該亞法的府邸裏聚會,
主後18年,羅馬總督任命該亞法為大祭司(太26:3, 57; 路3:2);大祭司亞那是他的岳父(約18:13)。按猶太律法,羅馬總督無權任命大祭司,而亞那又不順服羅馬當局,因此在角力之下,雙方接納該亞法為大祭司。因此,我們知道耶穌是出生在一個政治動盪與宗教晦暗的時空裡
在耶穌使拉撒路復活之後,該亞法害怕百姓會相信耶穌,而引發羅馬人的鎮壓,而導到猶太民族和宗教的滅亡。於是,從那天起設計謀害耶穌(約11:47-53;18:13-14)。他也反對初期教會(徒4:6)。
4一同計劃要秘密地逮捕耶穌,把他殺死。
在古代大祭司的職位是世襲的終生職位;但是羅馬人佔領了巴勒斯坦以後,大祭司的換職十分迅速,因為羅馬人按照他們的意思任意支配大祭司的存廢。從主前37 年,到主後67年聖殿被毀以前最後封立一位大祭司為止,至少有廿位大祭司。值得注意的是該亞法擔任主後18-36年間的大祭司共18年,是羅馬統治期間任 期最長的大祭司。他的任職竟會如此長久,真是一件罕有的事。是他建議讓耶穌替百姓去死,好拯救整個國家(參約11:49-50)。這也顯示該亞法很會配合羅馬的統治者,但也造成猶太主權獨立運動者的不滿。
羅馬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內亂,若有任何暴動,該亞法一定會丟掉他的職位。在逾越節的期間,耶路撒冷總是充滿民族復興的氣氛,城裏面擠滿了人,且擺脫羅馬政權的民族獨立渴望氣氛,就顯得格外的顯著。耶穌醫病趕鬼,傳講上帝國的福音,在當時已經被許多人視為是彌賽亞,是政治上的彌賽亞。就連大祭司該亞法也處處提防耶穌,深怕耶穌搞起「獨立運動」引發暴亂推翻羅馬政權,推翻猶太的祭司。這也讓我們知道,為何該亞法會派出法利賽人、撒督該人去搜尋耶穌有何把柄了!
5可是他們說:「我們不可在節期中進行這件事,免得激起民眾的暴動。」

6耶穌在伯大尼那患痲瘋病的西門家裏;
伯大尼位於橄欖山的東側山麓,是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個鄉鎮,通往耶利哥城必經之地。耶穌和門徒前往耶路撒冷參加慶典時,常在該地停留。耶穌也是從那裏騎驢凱旋進耶路撒冷(可11:1)。耶穌在伯大尼一個長大痲瘋的西門家中接受一個女人用真哪噠香膏的澆灌(太26:6-13;可14:3-9)。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三姊弟的家就在伯大尼(路24:50; 約11:1)。
7有一個女人帶來一隻玉瓶,盛滿了珍貴的香油。耶穌在吃飯的時候,那女人把香油倒在耶穌頭上。
傳統上認為這個女人是馬利亞,是馬大的妹妹、拉撒路的姐姐。
8門徒看見了這事,很不高興,說:「為甚麼這樣浪費?
馬利亞的舉動引起門徒不悅,特別是引起管錢的猶大的不滿(參約12:4-6)。根據馬可福音14:3-9的記載,這瓶香膏值三十多兩銀子,原文是三百個denarius(一錢銀子,英譯penny),這價值相當於當時一年的工資,約300日薪。
9這香油可以賣不少錢來救濟窮人呢!」

10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何必為難這女人呢?她對我所做的是一件美好的事。

11因為常常會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但是我不能跟你們常在一起。

耶穌說:「因為常常會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參申15:11),並不是忽略窮人的需要,聖經不斷呼籲我們要關心有需要的人。然而,耶穌這樣說是要突出馬利亞對祂的特別奉獻,是為主所做的。
12她把這香油倒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安葬做準備。

13我告訴你們,普天之下,這福音無論傳到甚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14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他去見祭司長,

為甚麼猶大出賣耶穌?聖經沒詳細交代,可能是他也像其他門徒一樣,希望耶穌發動一次革命,推翻羅馬政權;而他負責掌管錢財,也期望將來在耶穌的新政府裡佔有重要的地位,就像雅各、約翰的想法一樣(參可10:35-37)。
但看到耶穌稱讚馬利亞獻上價值相當於300日薪,約一年工資的香膏,他可能意識到耶穌的國度並不是眼見的或是政治性的,乃是屬靈的,如果跟隨耶穌,就不能實現對金錢和地位的慾望,因此以出賣耶穌,換取金錢和那些宗教領袖的喜悅。
15說:「如果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甚麼?」他們拿三十塊銀幣給他。
福音書中只有馬太福音記載猶大出賣耶穌換取銀錢的確實數目──三十塊銀幣(舍客勒, shekel, arguria),約120日薪,這是一個奴隸的價錢(參出21:32)。本來宗教領袖打算在逾越節過後才捉拿耶穌,但由於有猶大獻計,故提前實現他們的陰謀。神要應驗舊約的預言:耶穌成為逾越節的羔羊,代死以除去世人的罪孽(參約1:29)。
16從那時候起,猶大找機會要出賣耶穌。

17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在哪裏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18耶穌回答:「你們進城去見某某人,對他說:『老師說:我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我和我的門徒要在你家裏守逾越節。』」

19門徒就依照耶穌的吩咐去安排逾越節的晚餐。

20傍晚,耶穌跟十二個門徒坐席。

21用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2門徒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啊,不是我吧?」

23耶穌回答:「跟我一起在碟子裏蘸餅吃的那個人要出賣我。

24正如聖經所說,人子要受害,可是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他沒有出生倒好!」

25出賣耶穌的猶大也開口問:「老師,不是我吧?」耶穌說:「你自己說了。」

上主不勉強我們相信祂,卻以愛吸引我們,並呼召我們以愛見證主的恩典。
26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掰開,分給門徒,說:「你們拿來吃;這是我的身體。」

27接著,他拿起杯來,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吧;

28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跟人立約的血,為了使許多人的罪得到赦免而流的。

29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我跟你們在我父親的國度裏喝新酒的那一天。」

30他們唱了一首詩,就出來,到橄欖山去。

















(今日客西馬尼園的百年橄欖樹)
31後來,耶穌對門徒說:「今天晚上,你們都要為我的緣故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

32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

33彼得對耶穌說:「即使其他的人都離棄你,我絕不離棄你!」

34耶穌對彼得說:「我告訴你,今天晚上,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35彼得回答:「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不會不認你!」其他的門徒也都這樣說。

36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他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裏坐,我去那邊禱告。」




37於是他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一起去。他開始憂愁難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之地底下的洞穴教堂)
38對他們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跟我一起警醒吧!」
耶穌要面對快將來到的肉身之痛苦、與父神分離和為世人的罪而死,祂感到極度憂傷。這個神聖的計劃已經安排了,但在人性之中,祂仍然會有掙扎(參來5:7-9)。因為祂曾經歷極度的痛苦,所以能夠明白我們的苦楚,祂順服的能力是來自祂與父神的關係,也同樣是我們能力的源頭(參約17:11,15-16,21,26)。
39他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吧!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40他回到那三個門徒那裏,發現他們都睡著了,就對彼得說:「你們不能跟我一起警醒一個鐘頭嗎?

41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

42第二次耶穌再去禱告說:「父親哪,若是這苦杯不可以離開我,一定要我喝下,願你的旨意成全吧!」

43他再回到門徒那裏,看見他們又睡著了;他們連眼睛也睜不開。

44耶穌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所說的跟先前的一樣。

45然後他又回到門徒那裏,說:「你們還在睡覺、還在休息嗎?看哪,人子被出賣在罪人手中的時候到了。

46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來了!」

47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門徒之一的猶大來了。有一大群人帶著刀棒跟他一起來;他們是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派來的。

48那出賣耶穌的人先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去親誰,誰就是你們所要的人,你們就抓他。」

49猶大一到,立刻走到耶穌跟前,說:「老師,你好,」然後親了他。

50耶穌說:「朋友,你想做的,趕快做吧〔或譯:你來做甚麼〕!」於是,那些人上前,抓住耶穌,把他綁起來。

51跟耶穌在一起的人中,有一個拔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把他的一隻耳朵削掉。

52耶穌對他說:「把刀收起來;因為凡動刀的,一定在刀下喪命。

53難道你不知道我可以向我父親求援,而他會立刻調來十二營多的天使嗎?

54如果我這樣做,聖經上所說、事情必須這樣發生的那些話又怎能實現呢?」

55接著,耶穌向那一群人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抓我,把我當作強盜嗎?我天天坐在聖殿裏教導人,你們並沒有下手。

56不過,這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要實現先知在聖經上所說的話。」這時候,所有的門徒都離棄他逃跑了。

57那些抓了耶穌的人把耶穌帶到大祭司該亞法的府邸去。在那裏,經學教師和長老正在聚會。

58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到了大祭司的院子。彼得進院子去,跟警坐在一起,要看這事怎樣了結。

59祭司長和全議會設法找假證據控告耶穌,要置他於死地;

60雖然有很多人誣告他,但是拿不出證據來。最後,有兩個人上前指稱:

61「這個人說過:『我能夠拆毀上帝的聖殿,三天內又把它重建起來。』」

62大祭司站起來,問耶穌:「這些人對你的控告,你沒有甚麼答辯嗎?」

63耶穌默不作聲。大祭司再一次對他說:「我指著永生上帝的名命令你發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上帝的兒子?」

64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但是我告訴你們,此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65大祭司一聽見這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說:「他侮辱了上帝!我們再也不需要證人了。你們都聽見他侮辱了上帝;

66你們認為怎樣?」他們回答:「他該死!」

67他們吐口水在他臉上,又用拳頭打他。那些打他耳光的人

68說:「基督啊!你是個先知。說說看,是誰打你?」

69彼得在外面的院子裏坐著;有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說:「你跟那加利利人耶穌是一夥的。」

70彼得在大家面前否認了。他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些甚麼,」

71然後走出去,到了院子的門口。又有一個婢女看見了他,向站在那裏的人說:「這個人跟拿撒勒的耶穌是同夥的。」

72彼得再次否認,發誓說:「我根本不認識那個人!」

73過了一會兒,旁邊站著的人上來,對彼得說:「你跟他們確是一夥的;你的口音露出了馬腳。」

74彼得再一次賭咒說:「我不認識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75彼得這才想起耶穌的話:「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他就走出去,忍不住痛哭起來。

沒有留言: